校園焦點 榮譽事蹟 校園活動 熱心助學 前期電子報 首  頁

臺中市快捷巴士(BRT)即將於103年6月28日逐站試營運

 

一、臺中市快捷巴士(BRT)藍線優先路段(臺中車站至靜宜大學)即將於103628日逐站試營運;快捷巴士系統結合公車與捷運之優點,以雙節式大客車行駛於專用道,採車外收費之營運方式,結合四大電子票卡(悠遊卡、一卡通、遠通ETC、臺灣通),並配合優先號誌以縮短旅行時間、紓解交通壅塞、提升大眾運輸服務品質及效率。

二、快捷巴士BRT工程即將邁入完工階段,俟通車後,將為臺中市帶來更便捷、舒適的公共運輸環境,屆時請全校教職員生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快捷巴士系統。

 

 

臺中市政府「出境先申請快樂一路行」宣導海報

 

一、

依「兵役法施行法」第48條及「役男出境處理辦法」第4條規定,役齡男子尚未履行兵役義務者,出境應經核准。

二、

邇來常有屆役齡身分役男,因出國前未辦理役男出境核准手續,致於出國當日,因具有役男身分而遭境管人員擋駕,無法順利出境而影響遊興;爰此,臺中市政府民政局特製作「出境先申請快樂一路行」宣導海報,請暑假期間有規劃出國之男同學特別注意需於出境前依海報規定方式先行申請出境。


 

 

暑假期間之交通安全應注意事項

 

暑假期間請同學注意下列交通安全事項:

一、

機車安全:正確配戴安全帽、勿酒後騎車、行車勿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   話及勿當低頭族、禁止飆車、不疲勞駕駛,勿無照騎車,並勿將機車借給無適當駕照的人,大型車轉彎半徑大並有視覺死角,避免過於靠近行駛於大型車前或併行,以維護生命安全。

二、

長者(含行人)道路安全:依交通號誌指示或警察之指揮來穿越道路,不任   意穿越車道、闖紅燈,不任意跨越護欄、安全島來穿越道路,不侵犯車輛通行的路權,穿著亮色及有反光的衣服、在安全路口通過道路、預留充足的時間,不要跟沒耐性的駕駛人搶道。

三、

自行車道路安全:請配戴自行車安全帽,行進間勿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   話及勿當低頭族、勿酒後騎車,保持自行車安全設備良好與完整,不可附載坐人、人車共道請禮讓行人優先通行、行人穿越道上不能騎自行車,請下車牽車,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行駛、依規定兩段式左()轉、行駛時,不得爭先、爭道、並行競駛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駛,遵守行車秩序規範。

 

 

嶺東新銳設計師在台中大遠百 詮釋時尚風向 成為設計新亮點

 

10366(星期五)7(星期六)晚間7點台中大遠百11樓「海洋互動區」,嶺東科技大學模特兒社展演畢業校友(新銳設計師)40件設計作品,為觀眾帶來精彩繽紛的時尚視覺盛宴,呈現嶺東科大流設系學生的創意實力。活動也邀請流行品牌服飾廠商接力一同參與,2天共52件商品傳遞最新時尚趨勢。

時尚精品的派對巡迴到台中大遠百,此時刻帶來的全球視野的時裝浪潮,完整詮釋時尚風向,邀民眾一起度過很不一樣的周末假期。

 

 

因應本校永春南路即將劃設紅線注意事項

 

臺中市交通局為改善永春南路(嶺東路至永春南路305)之交通狀況,預計將於暑假期間(七月底前),從嶺東路路口起至永春南路305號南側路段(近學校側)劃設紅線(全面禁止停車),並於公車站牌處劃設公車停靠區,請同學於下學期主動申辦校內停車證,將機車停放於校內停車場,切莫因貪圖方便而違規停車受罰。

 

 

本校設計學院特邀日本產品設計界的先驅導師黑川雅之先生蒞校舉行一場名人專題講座,歡迎本校師生踴躍參加

 

本校設計學院慶祝本校50週年校慶活動,特邀日本產品設計界的先驅導師黑川雅之先生蒞校舉行一場名人專題講座,歡迎本校師生踴躍參加。

黑川雅之(Masayuki Kurokawa1937年—),日本產品設計界的先驅導師,日本株式會社設計首席總監。生於日本名古屋市,畢業於名古屋工業大學建築系,早稻田大學建築工學博士。黑川雅之本身就像是一部活的工業文明發展史。“生命與性”的哲學理念是他設計的永恒主題,他如同一個詩人,在時間與空間中不斷探索,尋找着人類靈魂的棲息地。

如果欲了解日本近代設計史,今年已75歲的黑川雅之先生絕對是重量級前輩,他對於日本美學的系統性整理「八個日本美學觀點」也成為設計人不可不讀的聖經。出生於建築世家,父親、哥哥到弟弟全都是建築師、大哥更是以「共生理論」聞名國際的黑川紀章,在建築中表現禪學概念。相較於父兄,黑川雅之的設計領域更為廣泛,除了建築、室內設計、他還做產品、金工設計,曾因此被稱為「日本設計圈的達文西」。黑川之所以能自由遊走不同設計品項,正因為他有一套研究多年的設計修辭法。

黑川本次來台,僅針對本校師生辦理一場演講,殊屬難得,歡迎本校師生踴躍參與!

講題:5 Stories Of Design

日期:2014/5/21(星期三)13:30~15:30

地點:聖益樓一樓聖瀹廳

 

 

嶺東科技大學科技商品設計系自103學年度起將正式更名為「創意產品設計系」

 

本校科技商品設計系(以下簡稱本系)成立於民國94年,民國95年開始招收進修部學生,民國98年設立研究所,為因應時代之脈動,本系將於103 學年度起正式更名為「創意產品設計系」。本系之發展與規劃,乃配合學校中長程發展及國家經濟產業需求,並邀請校內外學者與業界專家參與共同規劃。

更名後,本系發展方向為「文化創意產品設計」與「健康樂活產品設計」。其中,「文化創意產品設計」之目標在培養學生具備結合中彰投創意觀光產品設計之人文與工藝元素能力,此能力可應用於生活用品、地方特色產品、觀光商品之開發與加值上。「健康樂活產品設計」之目標在培養學生具有以人為本,貫徹橘色設計(Orange Design)與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之能力,設計產品種類包括各式福祉生活居家用品、居家照護用品、高齡者用品與健康運動器材用品等。

本系之教育願景為「成為中部地區之創意產品設計專業技術人才培訓基地」,教育目標為「整合人文、人本、科技、創意,培育具文化穿透力、人性關懷力、媒材整合力、科技應用力、設計製作能力之專業文化創意產品設計及健康樂活產品設計人才」。本系期望透過系名調整工作達成強化技術專業與培育符合地方產業需求人才等目標。


 

 

 

全民國防教育-『毒品防制』暨『戰場心理抗壓模擬訓練館』校外參訪行

 

430日早上8點全民國防教育-『毒品防制』暨『戰場心理抗壓模擬訓練館』校外教學參訪,集合!出發囉!!

第一站來到了「嘉義國立中正大學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導覽解說員先播放宣導影片及詳細的解說藥物的氾濫,並結合研究報告及實務數據的詳實資料方式,將毒品的危害及不良影響,以及反毒的觀念傳達給我們知道,讓我們知道毒品是多麼恐怖,一吸就可能會上癮,也可能毀了一個人的人生。

接著解說員帶我們去「藥物濫用陳列區」陳列仿製濫用藥物之模型、吸食器具,靜態資料區呈現各類藥物濫用防制宣導文宣說明毒品的種類、刑責,以及如何避免藥物的誘惑,另外還有模擬KTV場所、監獄…等等。動態體驗區裡面有PUB區,以聲光效果營造藥物濫用場景,利用燈光與震動影響知覺,穿越體驗區後豁然開朗,還有多媒體遊戲互動區透過遊戲的方式,將反毒資訊傳達給大家,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離開了「嘉義國立中正大學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已近中午了,我們去了嘉義市區吃火雞肉飯,順便逛逛嘉義街上,還有看到台灣本壘KANO精神棒球原鄉在嘉義的圓環噴水池,覺得好特別喔KANO電影一模一樣原汁原味的場景。

第二站來到台南白河區陸軍司令部南測中心內角營區「戰場心理抗壓模擬訓練館」,這些訓練主要目的是在模擬毒氣、夜戰、灘岸戰鬥、城鎮戰鬥等戰場環境下,可能產生之壓力情境,藉以訓練官兵戰場抗壓的能力,設計概念是主要運用道具佈景、影音、聲光、煙硝、障礙物、自動射擊裝置、閘門控制等設施,仿真環境,讓學員感受戰場危疑、震撼、敵情不明境況,磨練官兵堅定自信,克服戰場的恐懼,團結合作達成作戰任務。

軍中的訓練教官講解完後,我們被分到第一組,總共有11個人其中有3位女同學,先開始進去體驗。體驗館內有六個項目1.集結地區2.毒氣感受3.夜間戰鬥4.灘岸戰鬥 5.城鎮戰鬥6.任務歸詢。穿戴好安全帽裝備、配賦雷射步槍後,就進去集結地區看簡短的敵情分析影片,然後進去模擬的地下道進行夜間戰鬥,還記得在黑暗中要爬上一段陡峭又漫長的樓梯,這時感受到伸手不見五指的恐懼,到了另一個小通道,聞到臭臭的帶有嗆味的的毒氣。在暗暗的小通道整個全程是用蹲的,更慘的是,在黑暗中,我們的女隊友們走丟了!!聽聲音明明很近,但是感覺卻很遠,那時的我感覺到非常緊張害怕甚至直冒冷汗,所幸靠聽聲辨位找到了女隊友們,為免再次失散,我們就手牽手前往下一個體驗項目-灘岸戰鬥模擬室。灘岸戰鬥模擬室是模擬共軍登陸作戰時,雙方在灘岸作戰的場景。我們趴在遮蔽處躲起來,裡面都用BB彈射我們,射到很痛,在城鎮戰鬥時我們全部都被射到傷痕累累,更讓我體驗到戰場槍林彈雨的戰況及珍惜台灣現有和平及安定的好。

體驗館結束後,我們去看參觀CM12戰車,車長有8.2公尺,9.3公尺(砲管向前),車寬有3.6公尺,車高有3.3公尺,越障高度有0.91公尺,涉水深度有1.22公尺,可以坐4員,講解員說得很詳細,更我們還有上爬去看CM12戰車的內部的構造。

這次參訪個人覺得很新鮮和豐富,想當初會選修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原本是因為可以折抵役期,没想到第一週劉教官的課程規劃說明就深深吸引了我,雖然這次參訪體驗中大家或多或少受了點傷,但想想還好這只是模擬戰場的狀況,要是實際發生戰爭就可能已經陣亡了。所以,更讓我們體會到居安思危,忘戰必危的重要。

要畢業了,最後一次參訪了,希望學弟妹可以來選教官的軍訓課,多多參與不同的活動,體會全民國防的真諦。 

(資科4A  998G007  廖德錡)

▲學務長與全民國防教育校外教學參訪同學合影 ▲同學全神貫注聽解說員說明毒品的危害
▲軍訓室主任與參訪學生於
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前合影
▲軍訓室主任代表本校致贈感謝狀
▲戰場心理抗壓模擬訓練館-
全副武裝準備作戰囉!!
▲全民國防教育-戰場心理抗壓模擬體驗,讚啦!!

 

 

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圓滿完成 感謝全校師生協助

 

教育部委託台灣評鑑協會於4月30日(週三)至本校進行「102-103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師生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感謝全校543位受測教師與同學大力配合,使本次問卷調查活動圓滿落幕。

「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為教育部對教學卓越計畫的考核項目之一,其問卷內容除可反映師生對學校在課程面、學生面、教師面的各項教學成效的滿意程度外,其結果更有助於學校瞭解師生實質需求,據以做為提升教學品質、學生學習、教師成長、資源設備之參考,對校務發展助益良多。

教學卓越計畫是教育部補助的競爭型的計畫,大學必須累積教學成果,並具有創新特色才有機會獲得補助。本校近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經費已達1億1千1百萬元,不管在教師專業成長與教學品質的精進、學生學習成效及就業競爭力的提升、產學合作與國際化的推動,甚至在學生學習軟硬體設備更新(如新設圖書館學習專區及BID合作式學習中心)各方面,均有長足的進步,請同學善加利用。

▲4月30日教師簽到情形 ▲4月30日學生集合情形
▲圖書館學習專區 ▲BID合作式學習中心

 

 

 

地址:40852 台中市南屯區嶺東路1號  TEL:+886-4-2389-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