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週年校慶專刊(52期) / 出刊日期:2006-11-13 / 發行人:黎 明 
  
42週年校慶系列報導】•【藝文活動】•【榮譽榜】•【校園活動
【42週年校慶系列報導】42週年校慶大會大學生職涯之藍海策略第五屆嶺東先生小姐決選約定穹風反菸天使隊成立校慶及迎新演唱會

嶺秀群倫 再創高峰

本校慶祝創校四十二週年校慶

國內首創 錢幣博物館開幕

校為了慶祝42週年校慶,於十月間開始陸續舉辦一系列校慶活動,於十月廿八日當天達到最高潮。

校今年校慶以「嶺秀群倫,再創高峰」為主題,特別規劃了一系列動靜態校慶活動,整個十月校園內熱鬧不斷。其中運動會的學生預賽也依序進行完成,在校慶當天進行決賽。

括十月廿四日的「校園演唱會」及「穹風簽書座談會」、廿五日的「生命影展」和「嶺東先生小姐決選」、廿六日的「資訊學院學術研討會」、廿七日的「大學生職涯之藍海策略」等都於「校慶月」陸續登場,將校慶的歡樂氣氛炒熱至最高點。

月廿八日校慶當天,除了春安校區精彩的運動會外,今年9月首度使用的寶文校區,包括錢幣博物館開幕、知源教學大樓落成啟用典禮、也邀請到教育部技職司司長張國保先生、台中市議會議長張宏年先生、前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先生等社會賢達以及本校歷屆傑出校友蒞臨剪綵。

源教學大樓規劃之初,在黎董事長的大力支持之下,籌備成立「錢幣博物館」。此博物館由校友企業家捐資贊助興建,而其中所藏珍品,包括歷代各式錢幣、古今鈔券、銀錠等,總計約達四千件,全數為校長陳振貴博士畢生蒐羅之心血。陳校長冀盼捐贈所藏,結合數位典藏及相關貨幣資訊,俾供嶺東師生游習觀覽,寓教於樂。

博物館之創立,無論館藏內容、館舍規模、行政運作與教育價值,堪稱國內各大學首屈一指之創舉。結合展覽、收藏、教育、研究之功能,除了開拓嶺東師生在貨幣及財經的知識領域之外,更開放並安排導覽人員,供校外各界人士參觀學習。

外,校慶當天學生及社團更將傾全力投入各項活動,展現積極、熱情的活力,從運動會、社團動態展、園遊會到校園義賣,整日活動目不暇給,精彩絕倫。


大學生職涯藍海策略


10月27日本校全人教育實踐中心開幕的第一場重頭戲,就是邀請創新企劃學院政總經歷及104人力銀行于經理來與同學座談,講題為大學生職涯之藍海策略。席間學生與主講者多有互動,鄭總經理還提供相關書籍讓提問同學帶回家,同學們真是收穫匪淺。


本校第五屆嶺東先生小姐出爐了

校嶺東先生小姐今天已邁入第五屆了,適逢42週年校慶,嶺東先生小姐的評選活動也配合在10月份進行,經過多場激烈的競爭,於10月25日下午進行決選,流行音樂社開場賣力精采的表演,炒熱現場的氣氛,嶺東先生小姐精湛的舞蹈表演及走秀,更是讓會場High翻天。

後評審們在眾多選手之中選出前三名:嶺東先生前三名依序是財政1A李泓澤、保金1A游適爾、國企1A陳冠達;嶺東小姐前三名依序是流設1A陳汶、視傳1B何殊文、國企2A陳亭如。


約定穹風

談在網路上遇見愛情

校圖書館為慶祝42週年校慶,特與五南書局合辦,於10月24日邀請網路小說達人穹風蒞校演講並舉辦簽書會。穹風的作品「大度山之戀」、「約定」…等均見於市面各大書局,是頗受年輕學子喜愛的網路作家。可以與自己心儀的作家面對面對談,簽書與合影留念,讓本校東的書迷們雀躍不已,12點的下課鐘聲響起,就有大批的學生擠到會場報到,會場座無虛席,同學引頸期盼,個個臉上流露出興奮的表情,還有女學生手捧鮮花,要獻給自己心儀的作家。而主角穹風的現身,更引起現場一陣騷動,帥氣的裝扮、真誠的笑容,就像鄰家大男孩一樣平易近人,他與同學們侃侃而談愛情的種種話題,以及面對愛情的16字箴言「察言觀色、就事論事、見好就收、知恩圖報」,引起了同學們廣大的迴響。最後書迷們排起一條人龍,請穹風簽書,並紛紛爭相與穹風合影留念,為這一場「穹風簽書座談會」劃下了一個圓滿的句點


關懷生命 健康至上

本校成立反菸天使隊 宣誓校園禁煙決心

反菸天使隊1

校為慶祝42週年校慶,積極籌畫一系列校慶相關活動,其中也特別配合政府宣導煙害防治的政策,於10月18日正式成立「反菸天使隊」,以宣示校園禁煙的決心。

反菸天使隊

次成立的嶺東反煙天使隊除於成立當天以COCO戒煙有氧運動揭開禁煙活動序幕外,更將分為四個小隊,三小隊在春安校區,一小隊在寶文校區。天使隊的成員全部由大學部學生組成,由會資系林建宏擔任總隊長,共有24名隊員,身穿有特別設計標誌的T恤,隨身備有反煙貼紙,第一波的查緝重點為針對在密閉空間內抽煙者進行取締。尤其是在辦公室或研究室內,只要發現有抽煙的對象,即由反煙小天使在其位置或門上貼上反煙貼紙,作為警告。

生保健組謝餉蓀主任特別出示三款反煙貼紙,分別是對校園吸煙者的「打他」、「踢他」、「咬他」,圖案活潑而逗趣,具有幽默諷刺的效果。學務長陳仁龍表示,為了杜絕室內吸煙的不良情形,凡是被天使隊貼上第一張「踢他」反煙貼紙的對象(含單位或個人),一包煙需兌換一包口香糖;而被貼上第二張「打他」貼紙者,則需罰款50元;貼上第三張「咬他」貼紙者,必須與學務長喝咖啡,並繳交100元。所得罰款將捐贈成立校園煙害防治基金,作為後續推動禁煙措施的經費。

煙不僅有害健康,更妨害周遭的人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利。校園為所有師生共同活動的公共場所,維護空氣的品質理應大家一起努力。嶺東科大希望藉由反煙天使隊的成立,逐步落實校園禁煙政策,給校園一個高品質的呼吸環境。


校慶迎新演唱會

校學生會為慶祝42週年校慶,特於10月24日晚間於本校亞萍館舉辦校慶及迎新演唱會,晚間6點不到,就有大批學生於場外排隊。此次演唱會有同學們喜愛的飛兒樂團及深情歌手李玖哲,2千多名的同學擠爆亞萍館,渡過一個熱鬧又瘋狂的夜晚。


【藝文活動】許坤成2006嶺東大學畫展胡仲權書法展

許坤成2006嶺東大學畫展

後立體派創始人—許坤成

art

者從1999年在國父紀念館「後立體派畫會」第一次會員大展時,發表了「後立體派繪畫宣言」,至今已有七年八次會員大展,身為畫派創始者與理論指導發現自己和每位會員都越畫越起勁,理論和方向越來越清楚。個人祈盼以「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之態度舉行九年來第一次個展。

內許多畫壇人士對「立體主義」的定理不甚了解,曾有些教授在評審其他教授升等意見表上這麼寫著:「立體派的畫為什麼沒有立體感?」事實上,「立體主義」最簡潔的例子是:「把六面組成的火柴盒拆開,攤成六面都能看見的平面,把本來只能看見三面的立體火柴盒,畫成二次元的六面繪畫。」雄獅西洋美術辭典的註釋亦是如此:「將不同狀態及不同觀點所觀察到的對象,凝聚於單一平面上,得到一個總體驗的效果。」

後立體主義」與「立體主義」是不一樣的。時代不一樣;理論亦不一樣。「後立體主義」是試圖將東、西方美術史上各種非照相性,較繪畫性的透視法靈活地取捨,諸如東方的散點透視法、二次元平面透視法和重疊透視法(堆砌透視法),西方的矛盾透視法(東方也使用很多)、前縮透視法(Foreshortexing)、塞尚二次元透視法、未來主義透視法和立體主義透視法等。尤其是將中階主義對邊緣線的概念及未來主義的動感大量地注入「立體主義」,使「立體主義」從律法中釋放解脫出來。所謂「字句(律法)叫人死;精意(生命)叫人活。」不是反對「立體派」的透視法和規律,而是追求畫面的生命力、鑽探繪畫的本質及超越「立體派」的律法。「立體派」的教條與律法不見得具有生命力,但「後立體派」繪畫所重視的強軔生命力卻包涵了「立體主義」的規律。

內的美術學界還停留在名詞研究的階段,尚未達到辯論真理的基礎水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名詞是學術研究和傳達的工具,至今尚有太多的審查教授不知「立體主義」的定理實叫人遺憾,這才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因為學術水平的低落,竟造成了反知識、反淘汰,劣幣驅逐良幣的學術環境。

art

展覽地點:本校藝術中心(台中市南屯區嶺東路1號)
展覽時間:95年10月5日至10月30日止
藝術中心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13:10-17:00(週六、週日休館)
聯絡電話:04-23892088轉3862(展覽中心)、3861(辦公室)


在書河中聽詩歌唱

書法古典詩歌的對話

書法展

仲權博士習書乃家學淵源,其先祖於科舉時代中試掄元、號為文魁,乃書香世家子弟,家中歷代皆要求子孫以詩書自娛,其尊翁現乃為中國書畫協會之成員,每年定期展出其書畫作品,可說出自書畫世家。

博士習書從唐楷及魏碑入手,兼及行草,自幼即被徵選參加各類書法比賽,屢得名次,惜先生志在詩書自娛,不積極於書法之比賽,平日僅書法界先進同好,詩書酬答而已。

次先生受校方先進同仁之鼓勵,將其近年內楷隸融合變化之新式筆法作品呈現在大家的面前,頗有自我試煉之意味,作品內容皆選自歷代古典詩歌名作,也頗有上承家學,以展家風之涵義。

生之作品多為親友同好收藏,此次展作,亦同時選展部份親友收藏之作,由於先生同時也是國際詩人學會成員,其現代詩及古典詩作品皆多次獲得詩歌創作比賽之首獎,曾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頒贈全國優秀詩人獎之桂冠,甚受當代詩壇敬重,故此次展覽也將展示其個人古典詩創作得獎作品之書法作品,值得本校向大家推薦。

展覽地點:本校藝術中心(台中市南屯區嶺東路1號)
展覽時間:95年11月1日至11月24日止
藝術中心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13:10-17:00(週六、週日休館)
聯絡電話:04-23892088轉3862(展覽中心)、3861(辦公室)


【榮譽榜】技職之光94學年度優良教職員工表揚優良表現

國際榮耀 技職之光

育部主辦,本校承辦的技專校院國際科技藝能大賽「平面與廣告設計競賽」參加國際海報設計競賽陸續傳回捷報,包括號稱平面設計奧斯卡級的日本富山國際海報三年展及波蘭華沙國際海報雙年展都有所斬獲,截至目前為止,統計參加國際競賽共計有3項競賽9人10件作品獲獎,成果豐碩。

今年舉辦的第八屆日本富山國際海報三年展共計有來自52個國家的3632件作品參賽,教育部國際競賽團隊來自本校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王振宇與翁震東,分別以Material Girl及Pure兩件作品獲得入選佳績,為全國首次技專校院學生參加此項亞洲最大的設計競賽獲獎,榮登平面設計界最高殿堂。

外,繼參加上屆波蘭華沙國際海報雙年展獲獎,創本國學生參加此項世界最高等級設計競賽獲獎紀錄之後,同樣來自教育部國際競賽團隊的本校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今年再接再厲,共有黃國瑜、蕭嘉修、許奕雯等3位同學,以作品貪婪、都會情感、疏離及維護「危」護4件作品,為母校再添榮耀,於47個國家2838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再度榮獲入選佳績。

加國際競賽佳績傳回國內之後,教育部於9月18日舉辦的「技職之光」頒獎典禮中,由杜正勝部長親自頒發獎狀,以資鼓勵,期待獲獎的同學未來能夠持續創作,在世界最高等級的競賽舞臺上,發揚技職精神,為國爭光。


94學年度考績優秀教職員工

校94學年度教職員工學年度考績列特優者計有黃健夫、賴淑玲、楊永列、陳淑妙、黃淑惠等5名(由董事長獎勵),各頒發獎牌一面及獎金5萬元整。

年度考績列優等計有陳仁龍、林永森、晏瑞文、方寧、鄭錫聰、黃如莉、周靜之、高振家、陳玫君、費業勳、鈕澤華、吳金蓮、蔡耀程、單煒明等14名,各頒發獎金1萬元整。


優良表現
台中市衛生局來函說明,本校自主響應「垃圾源頭減量」政策,並自93年起於校園內「阿寶美食廣場」推動師生使用可重複清洗餐具迄今,積極落實校園環保教育,特表謝忱
恭賀流行設計系參加「2006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成果展「珍珠創意競賽」」榮獲第二名
狂賀本校奉教育部核准於九十六學年度新設全國第一所「流行設計研究所」
狂賀本校奉教育部核准於96學年度新設中區技專校院第一所「EMBA」(高階主管企管碩士在職專班)

【校園活動】 僑外學生校長有約

僑外學生 校長有約

中秋佳節聚餐

研商本校未來校務發展方向並具體提升教學、研究、行政的產能與績效,本校於 8 月 8 、 9 日於聖智廳舉辦校務發展研討會。經過二天的研討會,會議成果豐碩,有嚴肅的建言,也有溫馨的分享,對未來的校務發展極具正面意義 。

 


http://webov.ltu.edu.tw e-mail:gift@mail.ltu.edu.tw
Copyright (C) 2005 Ling T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