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期 / 出刊日期:2006-06-08 / 發行人:黎 明 
  
專題報導】•【榮譽榜】•【藝文特展】•【校園活動
【專題報導】中區技職博覽會纖維紡織科技研討會2006FUSE與美國西北理工大學簽約儀式

95年度全國技職校院中區博覽會

於本校熱鬧豋場

95年度全國技職校院博覽會分北、中、南三區舉辦,其中「中區博覽會」,於 6 月 2、3 兩天假本校舉辦。這是最後一次的「實體」博覽會,明年起教育部將改採「網路」博覽會。

協助考生充份了解各校系的特色,配合個人性向與興趣,以尋求最適合自己的科系,每年教育部都舉辦技職校院博覽會,藉此,各技職校院也得以招收理想學生,培育技職專業人才。

場中區的博覽會,在 6 月 2 日上午 9:30 於本校亞萍館 4 樓舉行開幕典禮暨剪綵儀式,接著進行名人開講,由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主講,出身技職教育,在職場上闖出一片天的賴董事長,在演講中與學生分享他的求學及創業經驗。會場共分總體展示區、學校特色資料展示及諮詢區、網路博覽會體驗區、產學合作成果展示區、社區文化藝術展覽區及動態表演區。

天的活動將近5000人參加,除了各校卯足全力介紹自身特色外,舞台上的表演活動也非常的精采,吸引眾人的目光,整場博覽會在頒發最佳人氣獎後落幕,明年大家網路見。


第二十二屆纖維紡織科技研討會

The 22nd Symposium on Fiber and Textile Technology


文、圖:流行設計系

218篇論文發表的浩大聲勢中, 第二十二屆纖維紡織科技研討會於五月二十七日,在本校隆重開慕。這項具教育意義與產業指標的盛會在過去二十多年來產生數以千計的論文與研究心得,為國內纖維與紡織科技帶來新時代的前景,意義非凡。研討會議程精彩緊湊,除了本校校長 陳振貴 博士與院長 賴淑玲 博士親自主持開幕之外,並邀請貿騰企業王進山董事長與紡拓會陳榮宏專員分別舉行兩場專題演講。此外,來自對岸知名的北京服裝學院亦在李立平副校長的帶領之下組團參加,共襄盛舉。

次研討會共分「紡織產業電子化」、「產業用紡織品」、「纖維及高分子材料」、「紡紗織造」、「染色整理」、以及「成衣及管理」等六大領域,採口頭發表與壁報式論文發表兩種形式,並開放相關產業研發人員列席旁聽,以促成產學合作的新氣象。

行設計系主任林青玫 博士表示,流行產業與服裝材質的關係密切。透過這一次全國大規模的紡織纖維科技研討會,我們除了感佩平時默默工作的研究專家之外,更應積極為我們的服裝設計產業培養新人,讓紡織纖維的新科技成果得以應用在我們的流行時尚業界。


2006FUSE多元文化

傳奇愛河

文、圖:流行設計系

校流行設計系5月7日受邀參加由經濟部工業局舉辦之『 2006F USE 多元文化、傳奇愛河』時尚系列活動,此活動目的 透過校際聯展活動積極發掘及培養國內服裝設計界新秀,提振國內設計風氣及宣揚我國服裝設計水準 。

次參展學校另有輔仁大學 、 實踐大學 、屏東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台南女子技術學院等校 ,各校參展作品均為畢 展作品 ,而本校 流設系在還未有畢業生之下 ,派出二年級同學參加演出。流設系精湛的演出 ,不輸他校畢展作品, 博得滿堂的喝彩。

設系 林青玫 博士表示,學生發揮集體創意巧思,將平日所學發揮的淋漓盡致,從服裝設計 、 彩妝設計 、 髮型設計及台步等,充分展現時尚的設計功力。


美國西北理工大學學術合作備忘錄

簽約儀式暨座談會

時間

項目

備註

09:00 ~ 10:00

抵達嶺東科技大學

 

10:00 ~ 11:30

謝佐齊校長專題演講

1. 地點:聖瀹廳
2. 出席對象:本校學生

11:30 ~ 14:00

午餐

於校長室用餐

14:00 ~ 15:30

嶺東科技大學與美國西北理工大學學術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暨座談會

1. 於校長室舉行
2. 出席人員 : 陳振貴校長、謝佐齊校長、呂宗麟副校長、黃健夫研發長、 管理學院應立志院長 、 企管系方寧主任 、 教務長 、公關室林主任共 8 位

15:30 ~ 16:30

校園參訪

* 參觀地點 : 設計學院、藝術中心、資網中心、圖書館、寶文第二校區

18:00 ~ 20:00

晚宴

 

佐齊校長幽默風趣的演講,令同學們都印象深刻,還留下自己的電子郵件信箱,承諾要幫同學們修改英文來信,真可謂親和力十足,在演講過程中,更將目前趨勢告知同學們,並介紹短期增加英文能力的辦法,讓同學們大呼獲益良多,會後還爭著和謝校長照相及簽名呢!


【榮譽榜】新一代設計展時報廣告金犢獎社服評鑑特優得獎訊息

嶺東科大設計創意傲視亞洲

坐擁華人設計學院第一品牌

文:視傳系張露心老師、圖:視傳系

年設計界最大的盛事是,暌違以久之時報金犢獎「年度最大獎」,重回台灣懷抱,由本校視傳系學生奪下。本校設計學院由單一設計系起家,到今天成為四系兩所的設計學院,除了全體師生團隊的努力外;設計學院賴淑玲院長領導有方,目標明確,更是成功關鍵。不僅從各個管道積極為學生爭取補助經費以購買最好的電腦、剪輯設備;爭取獎學金給學生實質的獎勵;舉辦國際研討會及學術交流,擴展學生視野;將學生推向國際設計競賽舞台,終於在歷經一次又一次淬練後,綻放耀眼光芒。學生的表現勢如破竹,在今年一舉奪下媲美設計奧斯卡金像獎的第十五屆時報廣告金犢獎「年度最大獎」, 在連續幾年都被大陸拿走的情況下,今年年度大獎終於重回台灣懷抱,這個獎項對本校視傳系或台灣學生深具歷史與指標意義。 此獎項此次參賽總件數為 15,019 件,本校設計學院視傳系及數媒系學生在初審階段入圍件數 57 件即獲全球華人第一! 而複決審本校囊括 1 大金、 1 金、 3 銀、 4 佳作,總得獎件數 15 件,本校得獎之質量再度位居全球華人設計學府之冠。

在國內設計相關系所每年一度最重要的畢業作品總體檢 --- 新一代設計展中,今年本校設計學院作品入圍 15 件佔全國第二,共得到 3 銀 3 佳作等 11 項大獎! 還由國內 39 所及國際 11 所展場設計中得到第三名,得獎率全國第一。除了有傑出校友李孔文董事長每年提供 100 萬獎學金鼓勵得獎同學外,學校更投入了經費補助 50 萬於形象牆的大招牌,得到如此豐碩成果,不僅為嶺東的設計學院豎立全球華人第一的品牌,學校直呼這個招牌絕對值得。包括總執行長在內及校長等一級主管均到場為大家加油打氣,並分享視傳系與數媒系師生的辛苦成果。在視傳系總指導老師吳仁評及數媒系何佩琪老師的策劃下,今年展場以「感染」( diffusion )為主軸,代表設計就是一種感染,對美的感染,串聯起數媒系與視傳系兩系的作品,恢宏的深層黑色門面,呈現優雅而感性氣氛;難怪,許多參觀者都表示今年到新一代設計展未參觀本校展場者,等於未到展場。

校設計學院已成為最佳設計人才之代名詞,在國內各項大小比賽上都不缺席,如最近的故宮 T-shirt 設計大賞榮獲銅獎;而在新一代設展上入圍件數也是第一;代表整體設計水準之整齊。而在國際競賽上也不徨多讓,世界知名之波蘭二十一屆華沙海報展,今年台灣僅有五件入圍,其中一件業界專業人士,其餘四件為本校設計學院視傳系學生作品。再加上時報廣告金犢獎,賴院長領軍的設計學院在短短幾年內已成為全球華人設計學院第一品牌。在應接不暇的捷報傳來之餘,設計學院師生均與有榮焉,但欣喜之際,卻感到任重道遠的使命。面對國際設計人才的擠壓及來自對岸人才猛烈追趕,設計學院院長賴淑玲表示:「嶺東設計學院不僅要成為華人 第 一名,更要站上國際設計舞台,為華人爭光。」


第十五屆時報廣告金犢獎

本校《分享你個頭》勇奪年度最佳廣告金犢獎

十五屆時報廣告金犢獎於五月二十一日,分別假台北及北京兩地舉行頒獎典禮。323 件得獎作品中,台灣地區得獎比例為 40.2 %、大陸地區 59.4 %、海外地區 0.3 %。今年年度最大獎由本校獲得,年度最佳學校金犢獎大專組及高中職組,雙雙巧合的由去年得主崑山科技大學、復興商工,再度蟬聯此項殊榮 。

中國時報舉辦的時報廣告金犢獎今年邁入第十五年,參賽總件數為 15,019 件,較去年成長了 21 %。大陸參賽超過七成,同時也首度突破萬件作品。初審產生1,861件入圍作品,經複決審後共有 323 件得獎作品,包括金犢獎 17 件、銀犢獎 22 件、銅犢獎 20 件、佳作 107 件、入選獎 146 件、最佳新人獎 10 件及最佳年度金犢獎 1 件,這次頒發的總獎金高達新台幣 135 萬元。

灣地區頒獎典禮在福華文教會館卓越堂舉行,共有來自全台灣近千名師生一起度過充滿緊張刺激,同時也與得獎人共享榮耀的時光。頒獎典禮由藝人姚黛瑋及李沛旭攜手主持,中國時報系總經理黃肇松特別於開場時致詞,同時文建會主任委員邱坤良及各家協辦企業、協辦媒體及廣告界人士亦蒞臨共襄盛舉。

國時報系總經理黃肇松於致詞時表示,時報廣告金犢獎今年堂堂邁入第十五年,以人生的階段來看,金犢獎正是青春期,台語說「轉大人」,代表即將邁入青年階段,我們也以這樣的心情與期待,讓金犢獎可以辦得更好、更茁壯。

建會為本屆金犢獎的指導贊助單位,文建會主委邱坤良在致詞中表示,從學生的參賽作品裡看到新世代文化的傳播語言,以及習慣的表現形式,金犢獎透過競賽方式讓學生感染文化精神,發現許多很棒的觀點,更提升了台灣的文化印象,透過鼓勵學生努力創作,從生活態度與文化背景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

著現場近千名台灣廣告界的新生力軍,金犢獎主任委員、中國時報廣告部總經理吳根成語重心長地說,第十五屆時報廣告金犢獎來自兩岸與海外的參賽作品首度超過一萬五千件以上,大陸地區參賽作品就超過七成,且得獎數總數將近六成。面對大陸同學一年比一年更積極的競爭,台灣的同學應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回應,以更萬全的準備來應戰,共同提升台灣廣告新世代的創作能力。

次崑山科技大學得到兩項金犢獎、兩項銀犢獎及一項銅犢獎,成為大專組年度最佳學校金犢獎的得主;高中職組則由復興商工拿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金犢獎年度最大獎由本校獲得,在連續幾年都被大陸拿走的情況下,今年年度大獎終於重回台灣懷抱,本校學生的表現實在是可圈可點。第十五屆時報廣告金犢獎頒獎典禮將於六月三號上午八點到九點半,在中視頻道播出 ; 所有得獎作品名單,自五月二十二日起公告於時報廣告獎網站 ( http://www.timesawards.com ) 歡迎上網查詢 。


「加入社服你會幸福!」

社會服務隊榮獲95年全國大專校院績優社團評鑑特優

文、圖:學務處

95年全國大專校院績優學生社團評鑑暨觀摩活動於 5 月 27 、 28 兩日在高苑科技大學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二百多個大學社團在此同場競技,各憑本事在展場上布置和陳列資料,其中又以「服務性」社團競爭最為激烈。經過 6 位評審委員的審慎考察,本校「社會服務隊」終於脫穎而出,榮獲技專校院服務性社團的特優獎肯定,所有成員莫不歡欣鼓舞。

會服務隊新任隊長李岱倚對於這次評鑑比賽感受格外深刻,他說:「在全國評鑑的前二週,隊裡的上上下下可說是忙的不可開交,每天都忙到凌晨才托著疲憊的身軀上床睡覺,我們一致認為這是一個可以為校爭光的機會,當然是不可以讓這個機會從身旁溜過,俗話說的對:團結就是力量,我們大家卯足了勁,全力以赴,不想留下任何的遺憾。」

課指組葉璋生老師和社團指導老師邱一峰老師的帶領下,一群人浩浩蕩蕩地帶著參展資料到了高雄 「高苑科技大學」,課指組組長王克武老師也在百忙之中抽空來探望和加油打氣。到了比賽評鑑的時刻,由於大會規定只可以留守一名解說員在現場,遂由李岱倚在會場負責解說,經過六位評審委員的陸續考察,李同學都能冷靜面對,一一將整個隊上的服務項目與特色說給委員們知道,讓他們知道本校社會服務隊不只是個組識結構很強的社團,也是一個肯用心、肯努力,為社會大眾各階層服務的社團。

二天到了頒獎時刻,當得獎名單念到「嶺東科技大學社會服務隊」時,全體夥伴就像是中了樂透頭彩般的高興,瘋狂尖叫。李岱倚說:「我狂奔上台去,在這短短的幾秒鐘我感到鼻子好酸,我忍不住紅了眼眶,我們夢寐以求的夢想終於實現了,夥伴們再也忍不住心裡的歡喜,全部往台上衝去,看到獎盃出現的那一剎那,我們簡直都 High 到最高點, 我們一路不停地拍照,評審也被我們拖著一起拍照,為這一刻留下美好的回憶,回想起來在怎麼辛苦也是值得,就算是要我二個星期都不睡覺我也甘願,我好愛好愛嶺東社會服務隊,在此我代表全隊謝 謝邱一?老師、 王克武老師及 葉璋生老師的指導與陪同,才能夠讓這個活動順利進行,也非常感謝各位前期大哥大姐們的不惜麻煩前來指導,並且將社服的資料保存得這麼完善 使得我們能夠如願以償的得到全國特優 !」

續兩次參加全國社團評鑑比賽均獲得特優肯定的社會服務隊,當然不能就此滿足。得獎固然是一種肯定,但社服的本質還是在服務。如何將服務的觸角持續延伸,深入社會的各個角落,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都受到關切與照顧,可想而知,社會服務隊的未來將更加任重道遠。


得獎訊息
恭賀本校張天津講座教授榮獲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頒授「校友典範-師大大師」獎
狂賀本校設計學院視傳系數媒系參加台北世貿「新一代設計展」,由全國39所設計類學校中脫穎而出,共獲3銀5佳作3廠商特別獎展場設計第三名等12獎項,獲獎率全國第一
第36屆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初賽,本校資訊學院榮譽榜
本校職訓中心榮獲彰化縣政府評選為95年職訓唯一跨縣市合作優勝單位
狂賀本校設計學院視傳系及數媒系獲金犢年度最大獎,同時獲得1金三銀4佳作,總得獎件數15件

【藝文特展】

藝文特展

隱瞞綿延

探索張博然的編織藝術

文: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工藝系 / 林伯賢 教授 、圖 : 藝術中心

違兩年半,博然這次要以「隱瞞.綿延」為主題,為近十年的藝術創作生涯編織續篇。「隱瞞」,是張博然對生命的理性觀察:生命中隱瞞了許多未知的答案,「綿延」則是她對生命意義的探索:用經緯勾勒人生的草圖。有些人也許認為編織只是工藝技法的表現,何必背負如此沈重的包袱。哲學家馬丁.海德格( Martin Heidegger )則告訴我們:在生產( bringing forth )的過程中,將存在的本質或真理解蔽敞開,這種生產的過程就是創造,而其成果就是藝術。他的存在主義美學主張美就是真理經由解除遮蔽( unconceal )而顯現,深深契合了博然「隱瞞.綿延」的主題,而這也正是編織藝術家源自傳統的一種宿命。

希臘神話中, 奧拉克妮( Arachne )是一位傑出的編織藝術家,她誇耀自己的技藝已經超越守護神雅典娜,在希臘諸神中雅典娜專司工藝、戰爭與智慧。奧拉克妮和雅典娜於是展開一項編織藝術比賽,奧拉克妮選擇的主題諷刺天神宙斯變化形體誘拐少女的故事,雅典娜怒而毀去奧拉克妮的作品,最後還將她變成一隻蜘蛛,終身辛勤工作。

然在歐洲學習編織藝術,血液中背負奧拉克妮的原罪,用纖維創作是一種生命的選擇,用編織敘述生命的故事是一種傳承。製作大幅編織的需要有過人的耐心與體力,然而大型作品在展示會場上也總是最受矚目的焦點,幾件大幅織畫也彷彿成了博然的完形心理學(Gestalt psychology )實驗場。《靈魂、時間和生命》以及《依》都是以單元組合的方式,利用空間交錯形成視覺落差,卻又在觀者的知覺統合過程中重新編造,並賦于意義。在造形上,博然則謹慎的使用低沈的深色做底,避免大面積繁複鮮麗的色彩挑動了過度輕慢的情感效應,回歸收斂、反思的意境。觀賞者也許好奇:畫面中散落的金黃色痕跡是文字還是圖騰?哲學家華特.班雅明( Walter Benjamin ) 提醒我們:「文本」( text ) 在拉丁文的原意便是「織品」( tissue )。藝術家用經緯線把意念串連起來,本身就已經是一種書寫的形式,織畫中的痕跡是文字還是圖騰其實已經不重要。

然,在思想理念的傳達之外,博然並沒有忽略以視覺美感為訴求的工藝本質。觀眾可以拋開必須看懂藝術品的心理負擔,用直觀去欣賞她的作品於形式美學上的洗鍊與自在。博然的母親是舞蹈家,或許是藝術天份的遺傳吧,她對於視覺造形元素的敏銳度,直接反映在作品色彩、比例、以及材質的運用上。在《餘波盪漾》中,博然選用了黃、黑、白、紫四個識辨性( visibility )最強的色彩組合,卻又巧妙的在色塊交接處以餘絲相錯,形成暈染的效果,柔化了色彩的衝突性。英國美學家克利夫.貝爾( Clive Bell )認為這種由線條、色彩所帶來的「有意味的造形」( significant form )是人類審美經驗的根源。博然的許多作品,例如《芽–誕生》,也都可以為觀賞者帶來類似的強烈審美經驗。

織是工藝創作,也是藝術表現。柏拉圖說任何從無到有的創作都是詩; 從事工藝創作者都是詩人。博然嚐試用編織藝術探索生命中幽微隱誨的深處,三十歲的人生經歷,不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了。不管觀眾喜歡的是藝術的形式還是內涵,都可以親臨張博然的奧拉克妮之網用心細細品味。

 


【校園活動】 五反向下紮根宣導輕鬆FUN電 人際無限

『嶺』導群雄『東』亞稱霸

嶺東春暉社漂亮再出擊

文、圖:生輔組李萍萍教官

許時間真能沖淡一切,但歷史卻不會因此而改變它的殘酷,所以我們拒絕讓「它」再一次賤踏。

末,國人慘遭吸食鴉片的毒害而淪為次殖民,幾至亡國滅種,殷鑑不遠,但新生代似乎已將所有教訓遺忘殆盡,菸酒毒品正蠶食鯨吞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級學校擔負教育青少年之重責大任,而青少年又未來社會的中堅,其身心健康亦與未來社會的健全與否息息相關,況且「菸酒毒品」又常是犯罪行為的催化劑,因此,如何防範保護青少年不再受傷害,落實辦理「春暉專案」宣導工作 讓反菸酒毒的觀念從小紮根, 是我們應當努力不懈的工作。

校春暉社有鑑於此,在學校的大力支持下,春暉社指導老師李萍萍教官多次帶領春暉社同學至國小推動「五反向下紮根活動」,宣教內容因結合現在流行的音樂、卡通及新世代語言,十分生動有趣廣受好評。於 95 年 6 月 1 日受台中巿國安國小訓導處李主任的邀約,至國安國小實施「春暉五反宣教」活動。

發前學生事務處陳仁龍學務長特別嘉勉鼓勵春暉社同學, 期望同學們藉由春暉宣導的推廣, 傳達菸酒毒品對身心的危害,希望小朋友不要因一時的好奇,輕易嘗試或碰觸,並期許未來的台灣之子能 「『嶺』導群雄、『東』亞稱霸」!


輕鬆Fun電 人際無限

文、圖:諮商中心

95年度「輕鬆 Fun 電 人際無限」主題輔導週系列活動,從 5 月 10 日至 6 月 7 日在校園內外陸續展開。 5/10 、 5/17 下午由本中心安排到康福護理之家、創世基金會擔任「一日志工服務」。服務同學與老人們的深刻互動,不禁令人歡欣,更喜見我們的社會多了不少菩提小種子。活動後,曾參加志工服務者皆可將服務心得寫下,並參加徵文比賽。

5 月 17 日至 5 月 30 日在聖益樓穿堂進行「校園傳愛即時通」,讓沉默不再流行,關懷即時展現。不少學校師生透過留言版的方式,踴躍表達對同學、朋友、老師或週遭 其他人的關懷及感謝。留言板的設計採用 MSN 對話框放大版的站立看板,除使用說明外,並附上關懷卡及原子筆,這面傳遞暖流的留言版,展現全校師生用力傳愛的精神。

你的人際互動模式- PA 體驗學習」在 5 月 17 日舉行,所有參加者皆能學習 與他人與團體中進行合作分工,並能感受團隊與個人力量之差別。除了學習分享意見與尊重他人不同意見想法外,也學習與別人產生信任關係,練習與他人溝通技巧與自我表達能力,並增進自己在人際關係上的優勢並突破盲點。

社會關懷專題講座」於 5 月 24 日在聖瀹廳舉行。這是一場參與社會關懷服務者的經驗分享,在講座中與會者除了經歷助人與付出的喜悅外,也同時終於瞭解,世界上唯有愛與關懷,才可以讓彼此更靠近,所以我們需要一起推倒高牆,讓愛及時散發耀眼的光芒。

 


http://webov.ltu.edu.tw e-mail:gift@mail.ltu.edu.tw
Copyright (C) 2005 Ling T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