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期 / 出刊日期:2006-05-10 / 發行人:黎 明 
  
專題報導】•【藝文特展】•【校園活動
【專題報導】OMC系列報導觀光報馬仔造型大賽校園中的沙龍美學2006年國際合作暨兩岸學術論壇國際交換學生

嶺東時尚 流行台北

OMC-Taipei 時尚展演圓滿落幕

年一度的 OMC 世界盃美髮美容國手選拔與時尚精品展, 4 月 27 日 至 30 日在台北世貿展演二館隆重登場,來自全國各地流行設計相關科系師生與產業行號共襄盛舉積極參展,除表現出台灣流行產業亮麗活躍的生命力之外,更結合產官學界互相觀摩,達到尋求合作與開創新機的目的。

眾多參展的學校中,本校流行設計系的展示區尤其亮眼奪目。本次展出,除接受媒體採訪外,並有眾多來自全國各地高中職學生至流設系展區洽詢系上相關資訊。流設系主任林青玫博士表示,在專業展演教師群與學生通力合作之下,除以最完整及時的方式呈現服裝設計、彩妝與髮型設計、飾品設計與流行畫等之教學成果作品之外,現場更有免費美甲彩繪與專業美容諮詢服務,不僅讓流行時尚走出傳統沙龍,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其豐富的展覽作品更儼然扮演起領導與傳播流行訊息的學術重鎮角色。

青玫主任表示,技職教育最大的社會責任是在培養以專業技術為主的社會優秀人材,學生除課堂聽講之外,並強調從做中學習的教學理念,我們的學生在畢業後不僅能以專業服務人群,更能以務實的態度開創自己的前途。流行設計原本就是服務的事業,她期許同學能再接再厲更上層樓,除替學校爭光之外,也要細心學習來自各方的指導,以開擴自己的時尚眼界。


嶺東 台北OMC

時尚搖籃的代名詞

文、圖:流行設計系

所矚目的世界盃美髮美容國手選拔賽暨時尚精品展,在OMC台灣總會與中華民國美容美髮業界經營者聯誼會的通力合作中,於台北世貿二館隆重舉行。這項具備國際性、時尚性與學術性的全國大賽除展現國內時尚產官學界的設計活力之外,更背負著甄選 2006 OMC 世界盃美髮美容國手的重責大任。

屆台灣區賽事激烈,全國共有500多位選手報名參賽,更有來自日本、菲律賓及香港等地代表前來指導與觀摩。為讓參賽者有更多觀摩學習的機會,主辦單位特邀請 TONI & GUY 總監,專業經驗達23年的陳礎威(Frankie)現場示範今年國際流行的剪裁與刀法。今年剪裁風格以個人身分為設計重點,即依個人臉型、個性、職業為重點,並以 A 字瀏海剪裁、不對稱設計為風格。其表演特色在於現場解說詳細,使觀眾易於了解每一刀法和設計技巧之運用。國內大師代表為曼都詹大明,以獨創的幾何幻影、雙面柔魅及斜媚飄逸為主題,運用厚重、輕柔、交叉與不連接做出層次與區塊,並運用斜邊不對稱、厚重瀏海搭較薄的層次訴求,在髮型、造型、染髮設計都有新意。

著上屆世界盃銀牌的榮耀,本校流行設計系今年成果豐碩,摘下包括青少年組長髮創意造型與社會組長髮創意盤髮等六項美髮設計獎牌,以及包括國際組舞台妝與全國組精緻新娘妝等四項美容設計獎牌,並獲得國手資格代表中華民國於7月份至俄羅斯參加2006OMC世界盃競賽。不僅表現出本校流行設計教育的專業與前瞻性,也帶動同學相互觀摩學習的氣氛。

行設計系主任林青玫博士表示,OMC是世界級國際級的時尚盛會,參賽者除應具備優異的美容美髮技藝之外,更應對時尚美感與流行趨勢多加著墨。她也鼓勵同學應多多參與世界級競賽,以磨練自己具有國際觀的整體造形設計功力。


嶺東觀光報馬仔

台中縣觀光大使

校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與台中縣政府交通旅遊局、大甲觀光產業促進協會合作規劃執行『 2006 台中縣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 — 中縣觀光報馬仔活動』,主要活動內容學生以騎乘自行車方式參與大甲媽祖八天七夜繞境文化觀光活動之外,同時由學生扮演古代與現代媽祖繞境之報馬仔,將大甲媽祖歷史與台中縣觀光特色介紹給馬祖繞境之沿途居民,同時學生將擔任台中縣觀光大使沿途導覽廟宇特色,藉由此項活動結合文化觀光與運動觀光之專業訓練與實習。

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學生加入中縣觀光報馬仔車隊參與八天七夜繞境活動,活動期間參訪各寺廟文化特色及進香之宗教儀式,同時參訪台中縣、彰化縣、雲林縣及嘉義縣地區之鄰近觀光景點。其次成立中縣觀光報馬仔技藝團,繞境期間於指定定點進行中縣觀光推廣活動,並以動態節目搭配有獎徵答趣味遊戲方式,吸引民眾踴躍參加,期盼日後前來台中縣觀光旅遊。此次活動主要結合本校鄰近社區,由學生主導參與活動服務工作,同時全程體驗大甲媽祖繞境之文化觀光活動。

年首度組大甲媽祖觀光報馬仔技藝團,獲得熱烈迴響,本校學生近四十位學生擔綱現代版觀光報馬仔。這支媽祖觀光報馬仔技藝團,上午在大甲鎮瀾宮廣場由台中縣長 黃仲生 先生授旗給本校校長 陳振貴 博士後正式成軍,由學生打扮而成的報馬仔,有傳統版及現代版,創意十足。

3月 25 日 凌晨 11 點零 5 分隨媽祖繞境起駕,由大甲出發,沿途經過彰化、北斗、西螺、新港奉天宮, 4 月 2 日返回大甲結束所有行程,參與過程中學生對於道教之陣頭(八家將、神童團、花車等等)、以及沿路之寺廟藉由導覽解說,增進對於文化觀光之認知,同時自行車隊皆於凌晨隨媽祖神轎起駕隨行,前兩三天學生大喊很辛苦,但經過八天七夜回程後,學生均表示對於此次活動均獲得豐富體驗,一切辛苦都暫時忘卻。


年輕不要

流設系造型大賽


文、圖:流行設計系

流行 (fashion) 」這一辭彙的涵養並非只是好看的東西,更是一種面對事物的態度 (Mode) ,這種熱情展現在生活中,正是流行設計者用以自律的創意來源。一項名為 ”LOVE LOVE LOVE” 的時尚造型設計大賽於 4 月 21 日 在本系舉行,充分展現出時尚年輕人對愛情的大膽詮釋。

賽同學以組別為單位,發揮集體創意巧思,從服裝設計到髮型設計,從彩妝設計到美姿儀態,不僅秀出年輕愛情的見證,也展現青春時尚的設計功力。這是由流行設計系系學會所主辦的年度大事,在克服萬難之後的成果發表,希望藉此鼓勵同學在時尚流行設計的行列更上一層樓。參賽團隊共計 30 組,分別由流行設計系學 ( 長 ) 姊與學 ( 弟 ) 妹所組成,在製作過程中彼此互相觀摩學習,形成良好學習風氣。

行設計系林青玫主任表示,積極參與競賽活動對流行設計系同學來說是必要的創作條件,亦是將平時課堂所學,給予一個發揮舞台展現個人作品,因為大膽秀出作品是需要勇氣的。相信今年度的整體造型大賽只是一個建立傳統的開始,今後將於每年春季定期舉辦時尚設計競賽活動以激勵學生。


校園中的沙龍美學

沙龍造型創作坊開張大吉


文、圖:流行設計系

經多時規劃與籌備,全國第一家校園沙龍整體造型創作坊 (Ling Tung Fashion Station) 於 四月十九日早上在本校流行設計系隆重開幕。在陳校長以及設計學院賴院長共同主持之下,現場並舉行 「 2006 春夏時尚發表秀」,此秀主要展現服裝、彩妝、髮型在 2006 春夏之際所需注意的流行元素,整體造型將以前衛、復古的風格並融入春夏流行的元素呈現在大家的面前。這個兼顧創新與實習的工坊是由流行設計系各專業領域老師所組成,包括化妝、美髮與美容保養等,平時除了服務校園內師長與同學之外,更將對外界開放。這不僅是結合流行產學界的最佳範例,更是將流行整體美學應用在校園內的具體展現。

流行設計系主任林青玫博士的積極推動之下,沙龍造型創作坊的成立同時也帶動業界與學界的交流。在籌備的過程中,全系師生共同參與協助,從設備採購到擺設佈置,從音樂選取到視覺設計以及減壓環境設計等,這種師徒傳承的關係不僅體現了技職教育的實務價值,更可以讓學生發揮所學,直接應用在當下所學的經驗中。

主任表示,「校園沙龍造型創作坊」的成立只是一個提供教學相長的開端,因為流行設計並不是實驗室裡的封閉教條,而是活生生的美感經驗,只有透過不斷實作與驗證,「美」才能在我們身上發揮作用。今後歡迎校內外人士前往嶺東流行設計系的沙龍造型創作坊讓自己容光煥發,亮麗動人。


2006國際合作暨兩岸學術論壇


文、圖:陳依文老師

月二十一日借國際暨兩岸學術交流會之春風,財金所作為主辦單位,開設了國內外財經專題講座,在國際專題方面,邀請逢甲大學陳婉淑教授主持,澳州著名經濟學家瑞查教授演講計量經濟學。在兩岸專題部分,由隋廣軍教授演講,題目是:中國經濟的現況與未來展望,由本人擔任了隋教授演講的主持人,隋教授的演講獲得了很大的反響,在此向讀者作一匯報。

教授從三個角度闡述中國經濟的現狀,首先從產業經濟學角度,論述中國經濟要素面優勢 , 包括了豐沛的高素質勞動力,廣闊的士地,源源不絕的國內外資本投入以及政府行政上的推動,雖然這是眾所週知的事實,但是隋教授以具體的數據,豐富的實務經驗,娓娓道來,非常具有說服力。其次,闡述了中國產業結構的完整性,目前在亞州除了日本之外,尚無其他國家能及,以上兩大因素是中國經濟在近十年內高速成長的秘密 。

後的議題是中國經濟與社會存在的十大問題,包括了二元化暨貧富懸殊、大規模的環境破壞、產業暨能源效率低下、社會福利體系崩潰與重建等等問題。

教授的演講代表了中國學術界新一代的作風和水平,客觀、翔實、不八股,不回避問題,因此本所師生反應熱烈,以學生為主向隋教授提出了三個問題: 1 )中國金融改革的方向與競爭力問題, 2 )人民幣匯率走勢問題, 3 )中國的環境問題和沙塵暴形成的原因,本校管理學院應院長也向隋教授提出一個中國產業結構問題,這個演講對財金所師生研究兩岸問題提供了重要啟發,隋教授最後歡迎師生到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參觀訪問。

教授談到邀請本校師生到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以下簡稱廣外大)訪問,絕對不是客套虛言,隋教授現任廣外大副校長,是楊所長的好朋友,也是本校的好朋友、老朋友,隋教授在 37 歲就成為大陸名校廣州暨南大學經濟學教授 ( 正教授 ) 兼管院院長,三年前本人隨本校財金代表團訪問廣州暨大時,受到熱情款待,去年六月本校代表團又一次去廣州,隋教授已成為廣外大副校長,那一次是張總執行長為團長,收獲甚豐。

其中張總執行長祖籍是北京,隋教授出生於北京,小生也是生於北京,這是一個巧合,據說呂副座祖藉也是北京,而 “ 廣外大 ” 就是在黎董事長的家鄉廣東,本校最近幾年裡,兩岸交流,可以說是風起雲湧,來訪交流的學校不下幾十所,但是互動最密切的還是一南一北,南就是這一次的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北是北京首都經貿大學,這可說是一種緣分而非巧合。

視兩岸交流是財金所的一個重要特色,當隋教授在演講開始時,問有多少學生去過大陸,若干學生舉起手時,本人心中竊喜,那幾位學生我都有帶他們去過大陸。這一次接受所長的主持棒,受寵若驚,為了辦好這次演講作了些功課,首先在演講之前,為一部分學生上課,講授中國經濟概況,然後佈置三組同學準備問題,與隋教授互相討論,最後隋教授和學生們都對這一次活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憶,後會有期。

時間: 2006 年 04 月 21 日 (五)     地點:本校聖益樓聖瀹廳

主辦單位:本校            司儀: 周少凱 博士

時間

議程

主講人

地點

13:00 ~ 13:30

報到

陳校長振貴
(本校)

聖益樓

聖瀹廳

13:30 ~ 14:00

開幕式

陳校長振貴 博士、羅校長赫德博士
隋副校長 廣軍 博士

聖益樓
聖瀹廳

14:00 ~ 14:30

論壇一

International Cultural Exchange & Cooperation

主講人: Dr.Alarcon (智利聖多瑪斯大學)

聖益樓
聖瀹廳

14:30 ~ 15:00

論壇二

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培養國際通用型人才

主講人:隋副校長廣軍(廣州外語外貿大學)

聖益樓
聖瀹廳

15:00 ~ 15:20

茶敘

聖益樓
聖啟廳

15:20 ~ 15:40

論壇三

全球化時代的高等教育國際化與民族化

主講人:詹院長文都(廣州外語外貿大學)

聖益樓
聖瀹廳

15:40 ~ 16:10

論壇四

Teaching English in East Asia

主講人:師文德助理教授 (Dr. Harold Swindall)

(嶺東科技大學)

聖益樓
聖瀹廳

16:10 ~ 16:30

論壇五

國際企業非營利( NPO )功能的推展

主講人: 歐 教授晉仁(本校)

聖益樓
聖瀹廳

16:30 ~ 17:00

綜合座談

陳校長振貴
(本校)

聖益樓
聖瀹廳


國際化具體成效

本校與智利聖多瑪斯大學之交換學生

本校與智利聖多瑪斯大學之交換學生:國企系童玟雅同學(右二)與陳振貴校長(左二)、智利聖多瑪斯大學董事長Dr.Gerardo Rocha(右一)、副董事長Dr.Rodrigo Alarcon(左一)


【藝文特展】

藝文特展

符逸群設計創作展

文、圖 : 藝術中心

咒是千百年來宗教上的神祕禁忌,是一般人無法理解、也無從理解的天地人三界的溝通方式,此次,由留學英國的符逸群設 計 博士以設計的方式解密符咒,讓原本令人望之生畏的符咒以輕鬆、有趣的面貌呈現在世人的面前 。

符咒─文化元素的再設計•符逸群設計觀」設計創作展於本校藝術中心展出,作品包括「檢視政黨」、「交通號誌」與「符逸群符」等 3 系列在內的 8 個系列共 24 件作品。 符博士曾開玩笑的說:「全國大概找不出比我更適合以符咒為創作主題的設計師了,因為姓氏的關係,從小喜歡隨筆塗鴉就被 許多 老師稱為鬼畫符,後來大學聯考意外的考上中原大學商設系,從此與設計結緣,而現在更以符咒為設計創作的主題,真正應驗了當初老師們所賜的封號。」 。

逸群博士畢業於英國丹地大學( University of Dundee )設計研究所,目前於本校擔任設計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研究所所長及創意暨科技研發中心主任等職務。此次「符咒─文化元素的再設計•符逸群設計觀」設計創作展是繼 2004 年創作「符咒之符」漢字海報之後,延續以解構符咒為主題的系列設計作品,強烈表現出 符逸群 博士的設計風格 。


【校園活動】  行政人員研習會2006校園徵才五反向下紮根宣導體育校隊獻獎

94學年度第二學期行政人員研習會

94 學年度第 2 學期行政人員研習會

主講:總務處、會計室、研發長、副校長

時間:中華民國 95 年 4 月 13 日 ( 星期四 )

下午 1:30-2:30 及 2:40-3:40 兩場

地點:聖益樓一樓聖智廳

對象:所有行政同仁(一、二級主管除外)

主講:總務處、會計室、研發長、副校長

時間:中華民國 95 年 4 月 13 日 ( 星期四 )

下午 3:45-4:45

地點:聖益樓一樓聖智廳

對象:一、二級主管


2006校園徵才博覽會

時間:中華民國 95 年 5 月 4 日 ( 星期四 )

上午 10:00 到 下午 8:00

活動地點:榕園

辦理單位:技術合作處、台中區就業服務中心、聯合報、校友總會

參加廠商類型:金融保險、銀行業、流通管理、大型賣場、管理服務...等等


春暉社「五反向下紮根宣導活動

校春暉社舉辦「五反向下紮根宣導活動」,於 4月26日在台中巿國安國小展開,本校春暉社同學宣教活動設計別出新裁,結合了當下流行的卡通、遊戲、音樂及舞蹈讓整個宣導活動不但有意義也趣味十足。

教活動一開始的成員介紹就讓小朋友笑翻天,大姐姐們每個人都模仿來自不同的卡通節目的卡通人物來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尤其在菸害防制專題宣導,大姐姐們用卡通櫻桃小丸子的短劇演出,卻不時用「火影忍者」來舉例。如:當小丸子的姐姐小玉介紹吸煙對人體的危害,來自於香菸經過燃燒後產生四大類化合物,對人體內所造成的氧化壓力而消耗體內的抗氧化物時,小丸子反問:「什麼是體內的抗氧化物?」常常狀況外的爺爺立刻變成第三代火影大人搶著回答:「抗氧化物就像是『火影忍者』體內的查克拉,當體內的查克拉減少時鳴人就不能使用大御螺旋丸了囉!」等等之類的童言童語要小朋友聽的愉快、學的認真及做的徹底。也要小朋友推己及人,用實際行動「全體總動員 -- 戒煙操」帶動家中吸菸成員一起戒菸,進而拒菸、禁菸及反菸。最後大姐姐還關心的問:「小朋友 high 了一下午累不累?用點心!回味一下!」貼心的本校春暉社大姐姐當然也準備了點心,讓小朋友用口回味,用心感受。

動結束國安國小特別致贈感謝狀及紀念旗感謝本校春暉社的用心。小朋友與大姐姐依依不捨互道別離之際,並也預約了下一次的相遇。


本校體育競賽榮獲佳績

校女子排球隊在去年榮獲二連霸冠軍後,陣中主力球員全部畢業,造成青黃不接之窘境,但經過暑假陣中三名主力球員考回嶺東重新歸隊,同時前兩任隊長今年度也考進本校二技在職專班,因此,今年度整體戰力又重新回復,開學後即展開練習,本校女排隊夾連續兩年大專排球聯賽三級冠軍之威力,如願贏得今年度大專盃排球聯賽冠軍。而女子籃球隊本著球隊的宗旨「責任、榮譽、毅力、技術、苦練、感情、默契」,個個球員無不盡力支撐到最後,以刻苦耐勞訓練而來的團隊戰力,經過中區預賽、複賽、決賽,及全國總決賽,終獲得女子三級全國冠軍三連霸頭銜。男子籃球隊也以黑馬之姿榮獲三級中區第三名,對參與多年訓練的球員無不是一種最大的鼓舞。在 2006 年雲科大承辦的大專運動會,本校進修部李詩喻同學榮獲了 400 公尺跨欄第一名及 100 公尺跨欄第二名的成績。李詩喻同學在二專三年及二技二年,共五年的求學期間,為校爭光不遺餘力。羽球隊王渤仁、黃珮瑜同學在本大運會榮獲男、女混合雙打第七名成績。本學年度各項運動競賽成績如下:

校各運動代表隊,在場上屢創佳績實得不易,校長為體恤各運動代表隊教練及選手辛勞,於 5 月 4 日 假阿寶美食廣場舉行慶功宴及獻?儀式。

大專籃球聯賽

中區預賽

分組冠軍(男、女)

 

中區複賽

分組冠軍(男、女)

 

中區決賽

冠軍(女子組)

季軍(男子組)

全國總決賽

冠軍(女子組)

 

大專排球聯賽

C 級挑戰組預賽

冠軍(女子組)

 

C 級挑戰組決賽

冠軍(女子組)

 

中等學校以上大隊接力

第三名

 

2006 年大運會

100 公尺跨欄

第二名

李詩喻

400 公尺跨欄

第一名

李詩喻

羽球混合雙打

第七名

王渤仁、黃珮瑜

大專保齡球錦標賽

雙人組

第七名

劉威儂、蔡昆宏

 


http://webov.ltu.edu.tw e-mail:gift@mail.ltu.edu.tw
Copyright (C) 2005 Ling T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