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八期 / 出刊日期:2006-04-07 / 發行人:黎 明 
  
專題報導】•【校園活動】•【校園榮譽榜
【專題報導】植樹活動生態研習營藝文特展黎明講座科羅拉多基督教大學簽訂姐妹校2006年兩岸大學生心理與輔導研討會數媒系所揚名2006 Taipei Game Show殯葬禮儀服務人員養成班與誦經班

本校第二座「校園花園」今天誕生

第二校區即將開放使用師生共同植樹意義非凡

植樹活動影像全記錄

鄰本校的第二校區(寶文校區),歷經多時規劃開發,第一階段財經大樓即將完工,於今年九月份正式開放使用。值此春暖花開的植樹節前夕,本校於3月10日由師生共同捲起衣袖,為新校區植栽各種花木,打造本校第二座「花園校園」。

合植樹節,東勢林區管理處與南投林區管理處共同提供杜鵑、山櫻花、桂花、茶花、烏 … 等,近3000株樹苗,供本校美化校園。明年春天,東勢林區管理處計畫將再提供萬株樹苗,漸近地為佔地超過十四公頃的新校區再添綠意。

校具四十一年歷史的第一校區(春安校區),素有「校園花園」的美譽,校長陳振貴表示,這要歸功於「前人種樹」。而今第二校區開放之前,他呼籲師生共同來擔任「前人」,為新校區植栽各式花木,相信不久的未來,「後人」除了乘涼之外,更能享有如花園般的浪漫氣息。在植栽的過程中,小樹苗如同莘莘學子一般,需要耐心灌溉、愛心培植,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精神,就在此傳承。

 

生態研習營

07:40 ∼ 07:50 亞萍館後廣場 報到
08:00 ∼ 08:15 亞萍館後廣場 始業式
08:15 ∼ 08:35 亞萍館後廣場 活動目的說明
08:40 ∼ 09:00 嶺東科技大學出發搭乘遊覽車 前往台中市垃圾焚化場
09:00 ∼ 09:25 台中市垃圾焚化場 影片賞析
09:30 ∼ 10:00 台中市垃圾焚化場 現場參觀
10:05 ∼ 10:20 搭乘遊覽車 前往日祥生機園地
10:25 ∼ 11:10 日祥生機園地 園區導覽及活動說明
11:10 ∼ 12:25 日祥生機園地 自然探索— 體驗與創作(資源再利用—綠美化創作)
12:30 ∼ 14:30 日祥生機園地 田園歡樂餐
14:30 ∼ 15:30 日祥生機園地 生態探索&田園生活體驗
15:30 ∼ 16:00 日祥生機園地 創作成果分享&結業式
16:10 ∼ 搭乘遊覽車回嶺東科技大學 平安賦歸


藝文特展

國寶級水墨大師

李奇茂教授創作展


文、圖 : 藝術中心

校元年新春開炮,藝術中心推出國寶級水墨大師李奇茂的畫展迎接狗年。李奇茂教授是安徽渦陽人,幼年受陸化石先生啟迪,雖因時局變動顛沛流離,卻從不曾放棄畫筆,隨時把握學習時機,終於考入復興崗美術系,師承梁鼎銘先生;另外加上個人不斷觀察、學習及實踐,使觀念技法日漸成熟,並獲聘至大學任教,因而奠定李教授畫壇的地位。李教授的創作題材分為兩大部分,人物和走獸翎毛,但人物畫為其創作重心。

年的努力,李教授所舉辦的個展,或參與之聯展,或出版的畫作,數量驚人。尤其韓日領國不僅贈與博士,更與為「大畫伯」,作為對他的畫藝尊重與肯定。同時,李教授更對提升國畫的國際地位及文化交流貢獻良多, 成立了李奇茂基金會推廣社會教育。

化貴在承先啟後,一如他在淡江文錙藝術中心所策劃經營,將館藏作品在世界各地及大陸地區不斷地展出,都說明他不衹是局限於個人的創作,更能放眼世界,樹起文化教育的大業,使藝術結晶為全民共享;同時將個人成就,歸功於社會,回饋社會,這種遠見,實為藝術創作者所開啟的新紀元。

次藉由本校藝術中心的展出機會,不僅一窺李教授令人嘆為觀止的創作技法,更讓後生晚輩學習到藝術家經營自我的成功範例。


  非定形

單煒明繪畫創作實驗展


黎明講座

司法院城副院長仲模先生專題演講

「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

校最高學術榮譽-「黎明講座」,於 3月20日(星期一)上午十時至十一時四十分假本校聖瀹廳,邀請司法院城仲模副院長專題演講「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 城仲模副院長曾留學日本、奧地利、美國等地,為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學博士,研究公法領域數十寒暑,乃我國公法學之巨擘。故本次專題講座融合 城副院長留學各國之經驗與個人之深刻體悟,首論今時代知識份子之定義與特質,並從國家當前特殊處境與需要說明何為「知識責任」,強調知識份子與社會責任之關聯性。演講內容不但豐富且發人省思,對本校現有各科系所 以及新設之財經法律所而言,有更深一層的體悟與感受。

聯絡電話: ( 04 ) 23892088 轉 3672 嶺東科技大學財經法律所


科羅拉多基督教大學來訪

本校與科羅拉多基督教大學簽訂姐妹校


2006年兩岸大學生
心理與輔導研討會

了增進台灣與大陸學術界在心理與輔導方面之經驗交流與分享,本校人文社會學院將於3月28日上午假本校聖益樓聖瀹廳舉行「2006 年兩岸大學生心理與輔導研討會」。此次研討會演講者的陣容非常堅強,特別邀請到大陸清華大學李越教授、李虹教授、樊教授及本校彭國樑教授、吳錦鳳副教授等,活動中作專業交流與經驗分享,盛況空前。

陸清華大學始建於1911年,曾於1937 年抗戰時期與北京、南開大學聯合組成臨時大學,1938年遷至昆明,改名為西南聯合大學。1946 年遷回清華園原址復校,時至今日,已成為一所設有理、工、文、法、醫、經濟、管理和藝術等學科的名聞中外頂尖世界級大學。在相互對等、互助的前提下,本校特邀請大陸清華大學學者來台參訪,透過心理與輔導教育相關之議題交流,可提供本校教師未來教學研究之參考,並增加兩岸各校學術與文化的交流。


數媒系所揚名
2006 Taipei Game Show


文、圖:數位媒體設計系

年一度遊戲產業盛事「 2006 Taipei Game Show 台北國際電玩展」,於 2/16 ~ 2/20 在台北世貿中心正式展開,本校數位媒體設計系所也全程參加活動,於會場設置攤位,展出本系所同學的電玩與動畫作品,包括在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 2005 年 4C 數位內容創作競賽」當中榮獲最佳創意獎與日商 Namco 一獎的「八樂八重奏」、榮獲宇峻奧汀贊助獎的「俠盜外傳」、以及在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獎獲得入圍的電腦動畫短片「蠢蛋 Fool Egg 」,展出期間深獲各界好評與讚揚。

然展覽期間陰雨綿綿,但仍有 26 萬電玩迷湧進台北國際電玩展,本校所展示的攤位裡更是吸引各年齡層的玩家,現場不僅提供玩家實地操作試玩,以及精心設計的戰鬥卡片提供玩家免費索取,原始創作同學也於現場解說遊戲的開發設計心得,讓玩家親自與創作的同學面對面交流與互動,魅力一點都不輸給現場的 show girl 美少女。

得一提的是本校這次展出的電玩作品,不僅讓玩家與產業界都為之驚訝與讚賞,更吸引包括美、日、香港等外國廠商的注目,紛紛留下資料希望能與本校進一步產學合作。而日本著名電玩報導媒體 4GAMERNET 編輯鈴木俊之也特別現場採訪與錄影,並專文刊載於網站上,讓本校的電玩作品得以與世界接軌,而本校也獲得外貿協會的邀請,將於9月參加世界三大電玩展之一的東京電玩展。綜合數媒系所這次參展台北電玩展,可說是相當順利與成功,不僅達到交流與宣傳的目的,同學們也藉此能站在電玩產業的最前線,展望未來,更能帶給自己在往後創作上更多的啟發與引導。

4Gamer.net 的報導網址:

http://www.4gamer.net/news/history/2006.02/20060220173900detail.html (俠盜外傳)

http://www.4gamer.net/news/history/2006.02/20060220162747detail.html (八樂八重奏)

 


揭開殯葬禮儀師 & 誦經師的神秘面紗

本校正本清源培育

殯葬服務人員與誦經師成就非凡


文、圖:推廣教育處

代的巨輪持續往前推進,各項產業快速更替與創新,以往傳統學校所習得之知識和專長已逐漸不敷職場需求,由於競爭激烈,所以學習多種專長、考取各類證照,已是現代人必備的職場工具。有鑑於此,近年來各大學推廣教育中心在勞委會職訓局的輔導下不斷推出各類技職訓練,以滿足廣大失業勞工的需求,本校獨領風騷,所創辦的各種課程都能精準符合產業和社會的需求,使結訓學員於結訓後將所習得之專業技能運用於工作職場,協助政府降低失業率,其中「禮儀師」與「誦經師」更是 廣受業界與學員歡迎,已成功培訓並輔導上百位學員進入職場,深獲好評。

對殯葬禮儀與宗教法會的神秘面紗,一般民眾總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態,但本校推廣教育處 鄭鍚聰處長 特別表示,開設殯葬禮儀服務人員養成班與誦經班,最主要是要破除迷信打破宗教藩籬,提升殯葬業者的服務品質、導正社會善良風俗,更希望能為正派經營的道壇及誦經團培養及訓練人才。鄭處長更提醒大家:積極的人製造機會,消極的人則被動的等待機會,本校推廣課程不僅提供學員學習知識,更提供人脈、資源整合,有興趣者可以好好利用此學習進修的機會,重新規劃你的職場生涯,在課堂上尋找你的事業夥伴,完成您生涯規劃的跳板。


【校園活動】  設計學院院集會資訊網路中心教育訓練開發中國家策略演講

本校設計學院院集會擠爆

拼獎金 聽田麗現身暢談設計美學


文、圖:流行設計系

了讓學生瞭解學校校務的發展及院務的推動,本校每學期均舉行院集會,召集各院學生齊聚禮堂。對於這種集會,同學向來覺得枯燥無聊,因此本學期本校設計學院絞盡腦汁,特別為集會設計了精彩的內容,除了頒發獎學金以外,更邀請到田麗來演講,事前就引起轟動,它院同學知道後,紛紛表示想要插「院」參加。

會開始,當然還是由校長及院長作重要校務院務之傳達,接下來就進入集會的高潮活動,首先是獎學金的頒發,而這項獎學金真可說是「天大的驚喜」。原來李孔文為本校之傑出校友,也是股票上市公司大田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在回母校時,驚訝於學校的設計學院在教學上深具特色,在國內外的比賽更是成果豐碩,讓身為學長的他既驚又喜;因此,當下向設計學院院長表達希望每學期提供獎學金來鼓勵學弟妹,經過討論後決定學生只要是在國內或國際設計相關競賽上獲得前三名,就可以提出申請。

次李孔文董事長總共捐贈了五十萬獎學金,除獎勵上學期設計學院 30 人次獲全國前三名佳績的同學外,更將剩餘的經費提供給學生及老師作為未來參加國際競賽的報名經費。透過院集會時頒獎,不僅讓台下學生見證到得獎者的喜悅,也更激發學生參加設計競賽的動力,勇於參與競賽為校及為國爭光。

得2005 4C 全國數位創作競賽最佳創意獎及日本 Namco 贊助首獎的四資傳 2A 林連詣同學大呼過癮的表示當嶺東的學生真是太幸福了!原先就由經濟部工業局獲得八萬元大獎,這次再由學校獲得獎狀及獎金兩萬元,他一整年的學費都賺到了!獲義大利影展直接參賽組優勝的碩視傳 1A 黃百謙同學 也表達了對李董事長的敬意與謝意,他說因為參與競賽必須投入相當多的材料經費,有了這樣的獎勵,讓他對參與國際競賽更充滿信心與熱情。

計學院院長賴淑玲特別指出李董事長不只是經營之神更是個為善不欲人知的慈善家,大田機械公司在他的經營下轉虧為盈,一年營業額高達數十億元,成為搶手的股票上櫃公司;然而李董事長對於自己卻是克勤克儉的,也從頭到尾的低調希望不要露臉,更希望獎學金辦法不要列他的名字。這種成功後卻不忘提攜後進,律己嚴待人寬的回饋社會精神,正是我們這一代年輕學子人生最佳的學習典範。

溫馨感人的頒獎典禮後,接著就是大家好奇不已的偶像時間,動感美人田麗一出場就緊緊捉住大家的目光,平常討厭坐在最前排的同學,這下子紛紛慶幸自己分配到好位子。不同於平常電視上的性感演出,田麗以她在日本東京摩登學校學習造形設計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原來美人背後成功也有心酸的奮鬥歷程。除此外,田麗也分享她的人生觀及美學觀,及如何將美的概念呈現於造型中與她的表演事業結合,最重要的是每次現身就成為目光的焦點,其獨到的自我行銷能力,對設計學院學生而言,也是重要的課題。大家見證到感性美人知性的一面,讓人覺得田麗裡外都「有料」,同學不只驚叫聲連連更是直呼精采!

場院集會讓同學滿載而歸,不僅有高額獎學金可拿,還有好看及好聽的演講,大家都覺得受益匪淺,當然更感受到設計學院 老師的用心,賴院長特別提醒李董事長未來一定要賺更多的錢,因為有他的鼓勵及高額獎金的誘因,本校學生義無反顧一定會參與更多的競賽得更多大獎,同時她也相信經由田麗的一場演講,所有同學一定都能捉住訣竅,成為未來設計領域的閃耀之星。

資訊網路中心教育訓練

Rational ClearCase及Rational Rose

•  辦理單位:資訊網路中心教學行政組

•  Rational ClearCase訓練時間: 94 年 03 月 24、25 日

ClearCase 課程大綱

1.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2. Exposure to Rational ClearCase command used in a Day-to-day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3. Version control for files and directories
4. Discussion of workspace management with dynamic and snapshot views
5. Parallel development techniques with branching and Merging
6. Graphical compare and merge tools
7. Build Management with Clearmake and Omake
8. Introduction to Rational ClearCase Meta-Data for process management

•  Rational Rose訓練時間: 94 年 03 月 31、04 月 01日

OOAD 課程大綱 兩天

1. 了解如何利用Rational Unified Process 進行分析與設計
2. 了解什麼是UML
3. 何謂 Use Case Realization
4. UML 各種圖形的使用時機
5. 由使用者需求轉換成系統設計


Mr. Dan Machanik of Babi Corp. Presents a Marketing Seminar

美商寶貝公司總監馬德尼先生主講

「開發中國家行銷策略」


Dan Machanik 11/11/2005 at Ling Tung University

2005 年 11 月中旬受國企所歐晉仁教授之邀 , 在財金所厚德樓教室對兩所研究生作「外商在大陸、台灣、 越南、 印尼建立行銷點之策略」,受到高度歡迎後 , 今年 4 月底將再受邀蒞臨本校分享他於三月下旬在美國商會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所作演說之內容 , 以讓本校同學更了解國際商務中行銷策略的重要 .


With graduate students of the School of Finance

項演講及討論將全程以英語進行 . 時間暫定為 2006 年 4 月 28 日 ( 五 ) 下午 3 時 30 分 , 於厚德樓 805 室財金研究所教室 . 歡迎參與研討 . 屆時欲共襄盛會 , 請電詢財金所或國企所確定時日。


【校園榮譽榜】  得獎訊息

得獎訊息
狂賀本校資管系參加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之 榮獲全國參加院校排名前五名績優單位.[94年度MIS精英大挑戰]團體成績表現優異
狂賀本校資管系廖心瑜及黃淑賢同學榮獲全國電腦專業人才技能認證獎學金榮譽

http://webov.ltu.edu.tw e-mail:gift@mail.ltu.edu.tw
Copyright (C) 2005 Ling T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