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期 / 出刊日期:2005-12-05 / 發行人:黎 明 
  
【鐵雕展-陳庭詩的藝術王國】•【校園活動】•【校園榮譽榜】•【專題報導

大器.無聲陳庭詩的藝術王國

 

鐵雕展影像全記錄


去秋來,歲月如流水,陳庭詩先生已經過世三年,陳老骨灰已回葬福建故土,陳庭詩紀念館早在故居正式成立,陳庭詩現代藝術基金會,在今年初千辛萬苦的成立,陳庭詩藏石在豐原退輔會成立專室,陳庭詩傳記《神遊.物外.陳庭詩》也於去年底由雄獅美術出版,今年三月初在中部港區藝術館有陳老與他老友姚慶章的館慶雙個展,與高美館的紀念展,今年十一月在嶺東科技大學又有這個紀念展,在您過世後,陳老,大家的努力已有一些成績,您老可稍為寬心安息了。

想陳庭詩自大陸千里飄泊來台,定居後在窮困又孤獨中努力創作,奮力發展出個人獨特的版畫風格;六十歲後獨居中部市郊太平鄉,除了版畫,也從事壓克力彩墨的抽象創作;晚年,傾全力製作鐵雕兼玩石頭;然後,在眾人嘆息中結束孤高卻又多彩多姿的九十年歲月。

想您隻身來台,多少日子,午夜夢迴,對父母親友的思慕、祖國山河的懷想、對戰爭殘酷的恐懼、骨肉離散的刻骨銘心,都在您形單影隻的無聲世界輾轉徘徊,然後凝鑄成一張張純樸如金石、厚重如鋼鐵般的版畫;多少歲月,您在狹矮的畫室中,奮力雕刻甘蔗板,滾印出一張張充滿熱血熱淚、厚重如山、冷凝似水的「零度以下」、「夢在冰河」、「沈默」、「晝與夜」、「繁星的對稱」…等作品,在六○年代的台灣畫壇,投入巨大的火花與響聲。 於是,您從國外得到極要的肯定—1970年韓國國際版畫雙年展首獎、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

年以後,陳庭詩移居中部鄉間,版畫壓克力彩墨外,全心全力製作了不少鐵雕,全力的付出終於有了好的迴響,在1998~1999年受邀參加國際鐵雕大展,與畢卡索(Picasso)、米羅(Miro)、卡爾達(Calder)、阿曼(Arman)等雕塑大師同展於歐洲,並在《二十世紀藝術Art of the 20th century》 (法國著名藝評家Ferrier著)一書中與國際雕塑大師奇利達(Chillida)、塞撒(Cesar)同列,是唯一出現在書中的亞洲藝術家。陳大師,這位華人現代藝術的「先行者」,他的鐵雕與版畫一樣,太前衛、太曲高和寡,須由世界畫壇專家驚艷的肯家後,再由台灣畫壇驚訝的接受。 謝謝嶺東科技大學,也希望全國各界人士繼續支持本基金會,支持這位令人敬佩懷念的大藝術家。



 

 

 


資訊科技的最新趨勢

數位平台運用及技術開發研討會

 

資訊科技的最新趨勢

數位平台運用及技術開發研討會

 

主辦單位:教育部

協辦單位:嶺東科技大學資訊網路中心

舉辦日期:94年11月24日

識經濟與數位時代的同步來臨,對校園的學習環境與教學方式產生巨大的影響衝擊。隨著教學科技(平台系統、應用工具)與行動科技的發展與整合以及網路寬頻環境的廣泛運用,數位學習所需要的外部環境因素已經日趨成熟,可以配合校園數位學習環境的建置與推動,而同時在校園內的教學與學習模式也產生了變化,逐漸從過去以教室為中心與單向線性化的實體授課教學、朝向彈性化、適性化、協同化、教材形式多樣化與沒有時空限制的學習模式,校園外部的技術環境變化與校園內學習模式的逐漸這兩鼓力量的匯流,成就了線上數位學習模式的發展基石。

校為整合資訊、設計學院,分別在無線與行動網路、媒體設計與數位內容領域上之專業師資及實務經驗,並結合本校資訊網路中心現有高穩定、高效率的資訊網路軟硬體設備與設施,共同投入數位學習領域之研究與開發。預期在三年計畫中,透過資訊科技 應用技術,逐步營造「數位學習」、「行動學習」、「終身學習」之網路化教學環境,同時也將校園教學與學習範疇,由校本部(春安校區)逐步延伸至第二校區(寶文校區)、嶺東中學、犁頭店社區大學,進而建立學校「無限時間、無限空間、無限學習」( any time, any place, any device)之多元化數位學習環境。其具體成效如下:

•  透過多元化數位學習環境,讓學生、教師以網路與世界相連,突破時空限制,並達到網路資源共享,實際將資訊融入教學中。

•  提供全校學生輔助教學、補救教學服務,提昇整體教學品質。

•  利用數位學習系統中之「線上測驗」功能與資源,協助學生通過英檢與取得專業技術證照。

•  協助嶺東中學融入社區網絡結合犁頭店社區大學之功能,提供社區內之學生與民眾多元學習機會,以擁有適性學習之社區環境。

•  落實「最後一哩」就業學程,加速國際化、產學合作交流。

計畫之順利推展一方面將有助於本校深耕「台中科技走廊」區域產業,加速產學合作交流,共創學生、產業、學校之三贏榮景;另一方面將可形成數位產業聚落,並提供聚落內民眾多元學習之機會,提升資訊科技應用技術,縮短數位落差。

研習會網址:http://192.192.105.56/elearning/


東西方動漫與奇幻藝術交流論壇

 

了促進國內產、官、學界和國際數位內容創作人才之經驗交流與分享,進 而提升我國數位內容創作水準及產業在國際間之競爭力,嶺東數位媒體設計系所將於十一月十八日假嶺東科技大學聖益樓一樓聖瀹廳舉行「東西方動漫與奇幻藝術交流論壇」研討會。本研討會演講者的陣容非常堅強,特別邀請到 香港知名漫畫家黃玉郎先生、舊金山 Digitalfish Films 創辦人 / 首席技術長 Mr. Danile L.Herman 、日本 Polygon 動畫公司董事 / 知名導演 Mr. Shuzo John Shiotac 和知名網路小說家九把刀先生等參與演講 ,活動中將與之作專業知識交流與經驗之分享。

次國際論壇邀請到多位擔任國際動畫公司要職的業界菁英及國際知名學府的動畫學者共同與會,藉由他們豐富經驗的分享,與國內動畫產業與學術界進行多元的交流及互動,藉由系列的講座與座談,提昇動畫領域的專業與知識,激發國內產業的競爭能力,將我國動畫創意產業推展到國際市場,邁向新的里程碑。

位內容產業被國際間視為是未來的明星產業,政府也將數位內容產業列 為兩兆雙星產業的重點發展之一,其中動漫畫具有火車頭產業的效應;希望藉由 國際技術與經驗的交流和國內外人才的互動,讓我國數位內容產業更具競爭力。


研究所招生博覽會

辦理單位:招生事務中心

辦理時間:94年11月22日

生事務中心為輔導本校學生報考本校研究所,特別為本校學生辦理本次招生博覽會活動,透過系所教職同仁與學生直接互動,讓學生更瞭解本校各系所概況及入學管道及方法,以達到本校學生報考本校研究所之目的。

次活動有戶外的攤位展覽及室內的說明會,活動當天學生們相當踴躍參與,熱絡程度甚至擠爆了室內會議廳,足見本校學生繼續深造的志向相當濃烈。透過招生事務中心黃主任的解說及呂副校長的說明,與會學生均獲益良多,對於未來直升本校研究所或其他學校研究所繼續深造,都有相當助益。


提高顧客滿意的溝通技巧

提高顧客滿意的溝通技巧

主辦單位:秘書室

講  師:林木春(中信聯合企管顧問公司副總)

校秘書室為提升教職同仁教學、服務品質,特別安排舉辦這場針對教職同仁的專題演講活動,透過林老師生動活潑、內容豐富、活動調查單及互動式對話的方式,讓參與講演的教職同仁,無不佩服、認同,並讚賞林老師說演具佳的能力,藉由這場精湛的演講,完滿達到秘書室致力提升本校教職同仁服務品質的辦理原意和目的。


第五屆董事長盃羽球賽

第五屆董事長盃羽球賽影像全記錄

 

第五屆董事長盃羽球賽熱烈登場 由資訊學院奪魁

會場有歌唱 比賽中穿插趣味競賽摸彩活動

 

校第五屆董事長盃教職員工羽球賽於 11 月 12 日 (星期六)在亞萍館四樓舉行,共有本校同仁組成的七個隊伍及社區的台中監獄、嶺東中學代表隊共襄盛 舉,活動氣氛熱鬧趣味盎然,廣獲大家好評。當天亦適逢黎董事長八十五歲誕辰,活動別具意義。黎董事長不僅在開幕致詞中,高度肯定籌辦本次活動,並親自揮拍開球,為比賽拉開序幕。

續前四屆的傳統,校內同仁依行政及教學單位分組對抗,今年共有行政一隊(校長室、副校長室、秘書室、教務處、資訊網路中心 、通識教育中心、 學術發展中心、 技合處 )、行政二隊(研究發展處、學務處、 軍訓室、會計室、 人事室、社區大學)、行政三隊(進修部 、進修學院暨進修專校、推廣教育處 、總務處、體育室)及管理學院、財經學院、資訊學院、人文學院暨圖書館聯隊等七個隊伍參賽,分成 A、B兩組循環進行預賽。在經過上午的捉對廝殺後,由A組的行政一隊、管理學 院及 B 組的資訊學院、人文圖書聯隊進入決賽,結果資訊學院與行政一隊爭奪冠、亞軍,由資訊學院奪魁;管理學院和人文圖書聯隊搶三、四名,由管理學院勝出。前四名各隊均獲得豐厚的獎品。

加強社區交流及聯絡感情,本次比賽也特別邀請台中監獄和嶺東中學代表隊蒞臨,與本校教職員工河馬羽球隊進行友誼賽,並於開幕時由董事長親自頒贈紀念牌給各隊代表,嶺東中學王校長也親臨會場致詞,肯定兩校的互動與有好情誼。受邀的兩個單位成員對於本校的這次活動非常投入,不僅友誼賽的成績不俗,趣味競賽也分獲前兩名,可謂滿載而歸。

味競賽方面,本次承辦單位構思以手持球拍放羽球接力比賽,讓所有人發揮手腳並用的功能,達到玩樂效果。各隊男女老少共同投入,發揮團隊合作精神,但本校同仁速度不敵外來友誼隊伍,前兩名分別由嶺東中學及台中監獄獲得,本校行政一隊得到第三。

比賽成績

名次

羽球賽

趣味競賽

第一名

資訊學院

嶺東中學

第二名

行政一聯隊

台中監獄

第三名

管理學院

行政一聯隊

第四名

人文暨圖書聯隊

+

 

94年度教育部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獎補助經費運用績效訪視

訪視影像全記錄

 

94年度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獎補助款經費運用績效績效訪視

校11月29日接受教育部94年度整體發展獎補助款經費運用績效績效訪視,三位訪視委員,雲林科技大學李春安教授、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周建新教授及政治大學楊亨利教授蒞校進行訪查。

 

【校園榮譽榜】  得獎訊息

得獎訊息

   

行政會議頒獎表揚資深優良教師

校於 11月16日第四次行政會議上頒發93學年度最佳服務教職員、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第28屆「資深優良教師」、第6屆「模範教師」,一共有29位同仁受獎,各獎項得獎名單如下:

一、93學年度最佳服務教職員

最佳教學教師:夏國芳老師

最佳行政人員:張碧蘭小姐

二、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獲獎名單

1.第 28屆資深優良教師

「 大仁獎 」( 35年):李淑慧老師

「 大智獎 」( 25年):錢昭萍老師、宋畹玖老師

「 大勇獎 」( 15年):曾勝珍老師、陳明華老師、呂星金老師、梁麗珍老師、蔡昌吉老師、 王朝弘老師、張弘明老師、朱靜眉老師、林鴻儒老師、陳元瓊老師、鐘淑貞老師、羅國彥老師、張瑞娟老師、林美娜老師、陳岫蘭老師、段岱玲老師、賴東彥老師

2.第 6屆「 模範教師 」:

陳仁龍老師、方 寧老師、宋立群老師、

黃俊雄老師、鄭俊皇老師、吳麗紅老師、

汪慕蘭老師

 


【專題報導】從做中學習藝術與哲學對話 科技與美麗

從做中學習

文、圖:流行設計系

 

從做中學習

流設系設計企劃

全系師生共同參與協助中,本屆「專業人才培訓效益評估實證演練作業」日前於嶺東科大流行設計系舉行。這項由「中華民國美髮美容證照技術鑑定研究學會」所主辦的比賽包含「頂尖造型設計」與「頂尖美甲設計」兩項發表。在為期一整天的活動中,競技者除展現自身的美容工藝技術之外,更與本系師生互動觀摩,達到教學相長與活動實習的效果。

動企劃」一向是流行設計系的教學重點。在這次技術鑑定比賽的活動中,流設系提供六十餘名實習模特兒,分別支援整體造型與美甲的各項比賽,並由系學會全力協助行政流程,藉由實際參與活動,學生更加體會設計企劃的實務價值。

行設計系主任林青玫博士十分肯定系學會這次主動學習的表現,相信透過這次產學合作的經驗,流行設計系將持續擴大我們對於流行文化活動的教育面向。


藝術與哲學對話

文、圖:流行設計系

 

藝術與哲學的對話

體現創意研討會

 

著生活面向的多樣化,「創意」這個令人羨慕又嫉妒的詞彙已成為大家朗朗上口的流行符號,更是許多設計工作者所引以自豪的品味標籤。但「創意究竟是什麼意思」或「創意如何產生作用」或「創意的源頭為何」卻較少有人探討,也因此造成許多設計學生見樹不見林的學習障礙。有鑑於此,嶺東流行設計系特於日前舉辦一場創意研討會,邀請資深藝術教育學者吳 懷宣 博士對此發表專題演講。希望能藉由一個淺顯的哲學概念探討創意的源頭,並提供有興建的同學一個自我開發的方法。

博士曾任教多所大學藝術及設計系所,從建築到視覺藝術,從音樂到劇場藝術,他以二十多年經歷各種創作與思考,最後以「體現 (embody)」這個概念貫穿藝術與哲學,並實際應證在教學中。在這場爆滿的專題演講中,他以風趣的肢體語言與精闢的思考帶動大家體會「創意」在人身上所發揮最大的作用。

行設計系林青玫博士表示,對設計科系的學生而言,這是一個有趣的思考,對教育工作者而言,這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畢竟,「創意」在我們這個時代已經是生活品質的代名詞,相信這場研討會提供了嶺東師生一個具有創造性的新思考。


圖片吳懷宣博士透過豐富肢文字說明

吳懷宣博士透過豐富肢體語言講解體現哲學與創意開發的關係。

 

 

科技與美麗

文、圖:流行設計系

 

科技與美麗

流行設計系美容科技研討會

著科技進步,醫療美容的方法與技術日新月益。我們除了感謝這個美麗的年代有許多「美」的事物讓我們的生活變得精彩之外,更要感謝科學家不斷創新發明,並且把最新科技應用在「美的追求」上。為進一步了解現代科技與美容時尚的關聯,嶺東科大流行設計系日前特舉辦兩場「美容科技研討會」來探討科學與美學的結合。

一場的講題為 氧在皮膚抗老化過程之探討」,是由 中華民國美容經營管理學會理事長 曾俊明 先生所主持,馬來西亞美容協會理事長 Ms. Ruby Siah所示範。嶺東陳振貴校長親自上台接受高壓氧抗老化治療,引起全場轟動。第二場由德國Profimade S.L 醫療美容機構總裁Mr. Helmut La Fontaine 主講「 美容科技新趨勢」,帶給在場流行設計系師生最新美容科技知識與器材研發現況。

  行設計系主任林青玫博士表示,科技應用在美容時尚已是必要的趨勢,希望這場「科學與美學」結合的發表,能開擴美容相關從業的視野,並期待日後能有更多與國際交流的機會。

 


http://webov.ltu.edu.tw e-mail:ltc226@mail.ltu.edu.tw
Copyright (C) 2005 Ling T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