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四期 / 出刊日期:2005-11-07 / 發行人:黎 明 
  
41週年校慶活動報導】•【校園活動】•【校園榮譽榜】•【專題報導
【41週年校慶活動報導】1028校慶當天系列活動玉山登頂周良敦書法展高鐵論壇犁頭店社區文化季第四屆嶺東先生小姐

英才薈萃 日新又新

本校慶祝創校四十一週年校慶

校慶慶祝大會影像全記錄

校為了慶祝創校四十一週年暨改名科技大學成功,今年特別擴大慶祝校慶,於十月間開始陸續舉辦一系列校慶活動,於十月廿八日當天達到最高潮。

校本次以「英才薈萃,日新又新」為主題,特別規劃了十數個校慶活動,整個十月校園內熱鬧不斷。首先是十一至十三日的玉山登頂,創下了三十個成員全數攻上玉山頂端的新紀錄;緊接著十九日「高鐵論壇」登場,探討高鐵對中部產業、經濟、文化、教育的影響,以及嶺東科大所扮演的角色。接下來第三屆犁頭店文化季於廿二日開鑼,顯現出嶺東科大與南屯社區間的互動與融合,樹立大學社區化的典範。其他如「校史回顧展」、視傳系「創意封神榜」、「進修部 KTV大賽」也都陸續展開。

校慶運動會開幕影像全記錄

校校慶活動於10月28日當週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包括「漫畫展」、「秋夜晚風音樂會」、「跳蚤市場」等都相繼登場,持續炒熱校慶氣氛。十月廿八日校慶當天,活動更是高潮跌起,校慶大會不僅有多位貴賓蒞臨,校長陳振貴博士也獲頒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第19屆「弘道獎」,肯定其對教育的貢獻。當天在明台高中醒獅團的熱鬧開場下,董事長黎明博士親臨開幕大會,並主持校友會館及清山視聽中心的揭牌,以肯定校友對學校的貢獻。學生及社團更傾全力投入各項活動,展現積極、熱情的活力,從運動會、金曲獎才藝競賽、社團動態展、園遊會到跳蚤市場,整日活動目不暇給、精彩萬分,展現出全校師生的嶺東精神。

校史回顧展及揭牌典禮

園遊會、趣味競賽及運動會頒獎

29日還有校慶慶祝餐會,學校將宴請全校教職員工生及校友,感謝學校同仁及學生對嶺東的付出;也感謝校友對母校的持續支持與愛護。

董事長華誕餐會


躍越巔峰 陽光嶺東

本校玉山登峰隊征服3952

校為了慶祝創校四十一週年校慶,於十月間陸續舉辦一系列校慶活動。其中第一個重頭戲,便是組成「玉山登峰隊」攀登玉山頂端,象徵本校改名科技大學後邁入學校發展的巔峰期。

嶺東學園總執行長張台生及本校校長陳振貴的率領下,包含教職員工生代表共三十名成員,於十一日下午二點經董事長黎明授旗後,正式往玉山出發。歷經一日一夜的長途跋涉後,於十三日凌晨三點半從排雲山莊摸黑全力攻頂。沿途地勢險峻,僅靠著頭燈微弱的燈光前進,沿著蜿蜒、陡峭的山徑燈火連成一線,好似一條火蛇竄上天際。幾乎耗盡全身所有的力氣,大家仍然咬緊牙關奮力攀爬,終於在六點左右天色微亮之際登上主峰頂端。雖然速度有快有慢,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三十個隊員全數登頂成功,完成率達百分之百,大家莫不歡欣鼓舞。眾人站立於全臺灣最高點,看著「心清如玉、義重如山」八字,內心頗有「登玉山而小天下」的驕傲。值得一提的是,隊中有一位熊友三老先生,以七十六高齡仍然不懼艱險順利登頂,讓所有人刮目相看。

長陳振貴表示:「玉山登峰隊能夠全數攻頂成功,象徵的是本校已邁向顛峰階段,也為校史寫下了輝煌的一頁,創造新紀錄。」總執行長張台生則發下豪語:「四十一週年校慶以玉山為目標,希望在創校一百週年紀念時能夠登上世界最高峰 ——喜馬拉雅山,只是到時將由後人完成這個理想,但我們會在天堂上加以督導。」迎向旭日初昇的陽光,每個人都露出了志得意滿的笑容,全體隊員在玉山之巔留下璀璨的身影,也樹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

「嶺東玉山登山隊」攀登玉山全記錄


藝文特展

周良敦個人書法展

良敦先生習書初從唐楷及北碑入手。隸學孔廟三碑及曹全碑,行草攻宋米、黃二家及二王、孫過庭、懷素草書。參加比賽入選省展、南瀛美展多次,82年獲台灣區文化杯第一名。曾於台中、花蓮、高雄文化中心及國立美術館舉行個展並出版書法專集二冊,編寫國小書法教材近40冊。

生尤以書寫小字佛經見長,曾以一年時間寫近7萬字的妙法蓮華經,留白部份並組一尊釋迦牟尼佛法相,作品高達21尺。也曾恭寫108遍心經,留白部份呈現一尊觀音法相,高14尺、及書寫1萬7千多字的地藏菩薩本願經,留白部份呈現地藏菩薩法相。

些作品於台中、花蓮、台中世貿個展時除造成震撼外,並獲得星雲法師、證嚴法師、豐原常露法師的參觀與讚賞。而先生於84年書寫小楷1萬6千多字的論語全文,更獲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

良敦先生一生當中超毅力、耐力的努力,其令人嘆為觀止之作品成績,值得本校推薦給大家。


高速台灣地方論壇

高鐵烏日站與大台中菁英高峰會

經院有鑒於高速鐵路通車之後,將會對城鎮發展、產業、文化與消費有不同面向的影響,基於本校地理區域優勢及學術研究能量、專精的教授群,台經院於94年10月19日于本校合辦「高速台灣地方論壇 - 高鐵烏日站與大台中菁英高峰會」。

10月19日當天,首先進行第一場次「高鐵與經濟對話篇」:台中地區,向為我國機械業之重鎮,有基礎雄厚的「台中工業園區」和「台中航太工業園區」,加上已通過環評的「台中機械工業園區」將使台中西屯和南屯地區成為台灣規模最大、規劃最完善、也最具特色的機械業發展園區,高鐵烏日站與中部機械製造業有非常緊密的地緣關係,對於機械製造業的業務推展與人才經驗的引進,在可預見的未來必會產生相當可觀的影響。又 隨著以奈米科技產業為發展主軸 之中科設立,高鐵營運的適時加入,快速地將 北部竹科的半導體產業、南部的光電產業連成「北IC、中奈米、南光電」的產業發展鏈,有利於引進科技產業急需的人才和經驗之交流,並帶動中部的產業升級 與週邊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 。而未來高鐵通車後,烏日站到鄰近農業縣彰化、觀光勝地南投縣及台灣西部各個城市等地都在 1小時車程內,區域發展位置佳,並提供了農業產品運輸與觀光休閒業發展的便利性。

二場次「高鐵與社會人文篇」,針對 社會、人文、教育可能變動、趨勢與因應進行討論。 由於我國主要的產、官、學界精英,多集中於新竹以北地區,高鐵高速省時,不受塞車影響的特性,足以提高各界精英至中區教育服務的意願,不僅可增益中部教育服務產業的質和量,更可加速其國際化的腳步,提升其競爭力。 而 高鐵影響最直接也最大的,正是對社區發展的影響,其中又以台中縣烏日鄉與台中市南屯區影響最大,最明顯的就是交通流量和外來流動人口密度的增加,以及物理空間的窄化和商業活動的頻繁,甚至是環境污染的疑慮,所幸高鐵的低污染性消除了地方的疑慮。再者,高鐵通車後,城鄉差距之拉大或縮小決定於在地文化之發展策略,面對高鐵之快速性,必帶來外來人潮與文化之衝擊,故除了要維護既有的文化傳統,宣揚自身文化特色之外,也必須適度地開拓視野,擴充文化發展,創造新文化開啟的契機。


溪流兩岸同耕耘 犁頭舞動大肚山

第三屆社區文化季於本校熱鬧登場

中市社區文化季暨第三屆犁頭店社區文化季,於10月22日在本校熱鬧登場,開幕時陳校長與貴賓們乘坐馬車進入校園,現場還有遙控直昇機升空表演,獅陣、鼓陣、八家將輪番上陣,震天的鑼鼓聲,以及八家將花花綠綠的造形搭配著神秘的舞步,展現了嚴肅而震撼性的神威,令人印象深刻,吸引群眾的注目,揭開文化季活動的序幕。當天並且安排自行車導覽「自行車趴趴走」活動,帶領民眾深入社區,體驗溪西社區風光及文化。

社區文化季」共吸引70多個社區總體營造地點共襄盛舉,包含有動態表演活動,元極舞、春社土風舞、原住民文化樂舞、打鼓表演、合唱團表演、還有本校國標社、流行音樂社、吉他社的精彩演出,會場上還有鄉土協會、文史工作室展示多年來累積的成果,介紹社區發展特色。其中「阿坤師」李錦坤老師,展示近百件多年來蒐集的童玩,老少咸宜,吸引大人小孩把玩。田心社區陀螺展、寶山社區稻草編織、以及現場陶版創作,都聚集了大批的人潮。還可以全天品嚐社區美食,中台社區香氣誘人的烤全豬,寶山社區的綠色奇蹟「草仔粿」,豐樂社區香Q的麻糬,惠中社區「一口菜頭粿」,更是人氣紅不讓,讓參加者有吃又有得拿。

為了讓參加民眾體驗大南屯的人文風情,深入社區,貼近觀察在地文化,本校犁頭店社區大學特別策劃了「自行車趴趴走」活動,當天上午由呂永崧老師帶隊,從本校後門出發,一行人浩浩蕩蕩的行經寶文校區,繞行校區一週,再到同安西巷參觀日據時代修建的灌溉溝渠「知高圳」,乘著和風麗日到達有百年歷史供奉地藏王菩薩的「汨音寺」,沿途還有難得一見的泉水池,源泉滾滾的泉水,清澈見底,可供民眾洗滌衣物,透過這一次 自行車導覽活動,使人更加親近南屯的生活文化。

動最後以票選魅力社區,以及摸彩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本校希望能夠透過犁頭店社區文化季活動平台,建構嶺東科大的在地文化,為社區營造出更美好的環境。

台中市社區文化季暨第三屆犁頭店社區文化季活動時間表
94年10月22日(六)

表演場次

時間

表演內容

表演單位

表演會場

其他活動說明

開幕

典禮

9:30~9:40

直昇機升空表演

雷虎科技

嶺東科

技大學

校門口

廣場

•  校園巡禮(第一梯次)於早上 10:45~11:45舉行;第二梯次於下午2:00~3:00舉行。

 

•  自行車導覽集合時間為 10:30~10:40 於大門口集合 ,預計 10:45出發。

 

•  春社消防宣導於開幕典禮後全天進行宣導活動: CPR 演練教學、小小射水手、保齡球。

 

•  開幕典禮後同時進行馬車巡禮、街頭藝人表演。

 

•  麻芛生活新書發表會

 

•  各社區創意 DIY 於開幕典禮後同時進行教學。

 

 

 

 

 

9:40:9:50

大鼓陣

寶山社區

9:50~10:00

獅陣、 官將首

田心社區、春社天武宮

來賓

致詞

10:00~10:15

長官致詞

全體參加活動單位

10:15~10:30

頒發魅力城鄉大獎

全體參加活動單位

第一場

10:35~10:50

原住民樂舞

台中市原住民文化協會

嶺東科

技大學

榕園

第二場

10:50~11:00

國際標準舞

嶺東科技大學

第三場

11:15~11:30

打鼓表演

學林幼稚園

第四場

11:40~11:50

春社土風舞

春社社區

第五場

11:50~12:00

流行音樂社、吉他社

嶺東科技大學

第六場

12:00~12:10

元極舞

文山社區

摸彩時間

12:10~12:20

摸彩活動

主辦單位

~~全天品嚐社區美食~~

第九場

13:30~13:40

實在有影美

北新社區

嶺東科

技大學

榕園

第十場

13:40~13:50

創作歌曲演唱

人子創意生活發展協會

第十一場

13:50~14:00

合唱團表演

犁頭店社區大學

第十二場

14:00~14:10

敦煌能量舞

光大社區

第十三場

14:10~14:20

交際舞

黎明社區

第十四場

14:20~14:50

特技表演

小熊特技表演團

抽獎時間

15:00~16:00

摸彩活動、魅力社區頒獎典禮

主辦單位

 


第四屆嶺東先生小姐才藝競賽

校第四屆嶺東先生小姐選拔活動於10月26日於亞萍館四樓(體育館)舉行精彩的決賽,共有 11 位同學參賽,決賽當天由陳校長親臨致詞後,隨即由參賽同學跳起精彩的爵士舞揭開活動的序幕,競賽項目包括自選服走秀、才藝表演以及令人驚豔的禮服走秀,參賽同學個個色藝雙全,才貌兼具,無論是勁歌熱舞,或是歌曲演唱都搏得滿堂彩,經過激烈的競爭後,比賽結果由四視傳 1A 趙亞儀與四視傳 2A 劉為廷名列第一,四流設 1B 朱薏因與四視傳 1B 黃飛鳴名列第二,四視傳 2A 陳春瑾與四數媒 1A 李偉瑞名列第三,最佳人氣獎則由四流設1B朱薏因獲得,他們將代表學校參加校內、校外相關的活動,成為嶺東的親善大使。


【校園活動】  數位教材製作研習會列印服務系統說明會諮商中心敘事治療坊推廣教育處訊息

建構多元化數位學習環境

數位教材製作研習會

校教師教學認真有口皆碑,深獲學生及家長肯定,數位教學專案委員會為幫助教師們精益求精、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也讓本校教學服務朝向「不限時間、不限地點、無限學習」目標邁進,特別與資訊網路中心合辦「數位教材製作研習會」,於 10 月 5 日至 10 月 19 日每週三下午 1:30 假數位網路自學中心展開。

自學中心建制電腦數量為30部,研習會名額設定為30位,因本校教師參與意願極為熱烈,在開始報名第二天即爆滿,在向隅者強烈要求下,本研習會將續開第二梯次,請本校教職同仁期待。

數位教材製作研習會」是教育部補助本校發展學校重點特色之「建構多元化數位學習環境整合計劃」的一環,預計這個三年期的計劃將整合本校現有數位學習資源,提供教師和學生一個網路教學平台,讓學習活動可以「不限時間、不限地點」。

次研習會由學務長兼計劃召集人陳仁龍教授主持,陳學務長特別在致詞時宣示本計劃目標,並邀請全體與會教師一起來當網路學習志工,共同為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而努力。

研習會網址:http://192.192.105.56/elearning/


列印服務系統說明會

•  辦理單位:資訊網路中心教學行政組

•  時  間: 94 年 10 月 05 日下午 1:30

•  地  點:資訊網路中心 301 電腦教室

•  對  象:本校使用電腦教室之授課教師及全體學生

•  方  式:

( 一 ) 教學行政組製作海報宣導活動張貼校園、通知單通知使用電腦教室授課教師及全校日間部各班級學生。

( 二 ) 教師採自由報名參加。

( 三 ) 學生各班級推派一名代表參加。

( 四 ) 通知單採報名回條方式,以便統計人數並安排教室及解說人員。

•  預期成效:與會人員學會操作列印服務系統,並協助推廣至該班全體學生。


主題輔導工作坊

『敘事治療工作坊』

名稱:嶺東科技大學主題輔導工作坊 -敘事治療工作坊

時間: 94年11月21日(星期一)8:30~ 16:30

帶領老師:周志建老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心輔所博士班、輔仁大學心理系博士班 (諮商組)-專研敘事治療,具國際『SATIR家族治療師』執照、『中會民國心理諮商師』執照,有15年的團體輔導經驗,3年的家族治療與心理劇的實際經驗,帶領過近71梯次『敘事治療專業工作坊』。

活動地點 :諮商中心團諮室。

活動目標 : 「敘事治療」是目前所盛行的後現代心理治療方式之一,它擺脫了傳統上將人視為問題的治療觀,透過『故事敘說』、『外化』、『解構』,使人變的更自主、更有動力。本課程透過實際的參與互動、個案討論等方式,讓我們對「敘事治療」的精神、特色以及如何運用在諮商實務上 (如生涯諮商、家族治療、精神疾病個案等)有更深切的體認,同時讓我們對自我助人者的角色有重新的自我統整與反思。

活動對象 :全校教職員同仁自由報名參加。(約30名)

研習証明 :全程參與者,由本中心核發8小時研習條。

內容

時間

內容

08:30 ∼ 09:00

報到

09:00 ∼ 10:00

介紹敘事治療的背景、理念與基本假設,尤其強調其不同於傳統心理治療的特色與精神。

10:00 ∼ 10:20

休息

10:20 ∼ 12:00

透過諮商實例,說明「問題外化」、「解構」與「生命故事重寫」的諮商歷程與特殊問話方式。

12:00 ∼ 12:30

午餐

12:30 ∼ 14:00

透過多元的教學方式,如:電影欣賞、案例討論,傳遞敘事治療「去專家化」、「去病態化」的人文精神理念。

14:00 ∼ 14:20

休息

14:20 ∼ 15:50

藉由助人者間的經驗分享與交流,讓成員對助人工作能有更深刻的「反思」、「統整」與「自我對話」機會。

15:50 ∼ 16:30

問題與討論

 


推廣教育處訊息

ㄧ、 94學年度第一學期自辦學分班:已於94.9.5起陸續開班上課,開班別計有

(1)「二技學分專班」、「四技學分專班」及「二技假日學分專班」各ㄧ班,已於 94.9.17起假厚德樓上課。

(2)研究所學分班計有「經營管理研究所」、「國際企業研究所」及「財務金融研究所」已於 94.9.5起採隨班附讀方式上課。

(3)四技「視覺傳達設計系」學分班亦已於 94.9.5起採隨班附讀方式上課。

二、 94學年度辦理勞委會委辦產學訓學士學分班 ;計畫分十大類群共 53個科目,招生報名踴躍已於94.10.17起陸續開班上課,截至94.10.25止計開設「生命科學」等九個班,參訓學員計370餘人(目前仍持續增加中),分別假本校、中部地區農會及企業單位體實施授課,期間有賴本校各系主任大力支持,尤其在開班科目名稱及師資安排上全力支援,讓本案能順利招生及開班。

三、 全國首創職訓校友會聯誼會成立

歷經一年的籌備,全國第一個由大學附設職業訓練中心,結訓學員自發性組成的嶺東「職訓校友聯誼會」終於選擇在母校 41 週年校慶當天正式成立並立即納入校友總會組織系統運作。

該會創會長陳威仲表示:本校職訓中心辦學成就全國知名,數千名職訓校友,雖然在校不過二、三個月,卻有極高向心力,聯誼會成立後,將為校友會注入一股強勁生命力。

【校園榮譽榜】  得獎訊息

得獎訊息
狂賀本校推廣教育處承辦「行政院勞委會產學訓人才投資方案」報名人數高居全國第二名
狂賀本校推廣教育處「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中區職業訓練中心產學訓人才投資方案」承辦報名人數高居中區大專院校第一名

【專題報導】數位典藏學術研討會財金所師生赴大陸實習成果輝煌

數位典藏學術研討會

校為了將人文與科技跨領域合作的數位典藏研究方法與內容,介紹給全校師生,資訊學院與資管系特別於 10月18日與10月21日於聖瀹聽舉辦兩場 數位典藏 學術研討會 。第一場次 邀請 國立故宮博物院資訊室主任林國平博士蒞校演講,講 題是「 數位典藏之過去、現在與未來 」 , 第二場次 邀請 國立歷史博物館資訊室召集人廖康任先生主講, 演講題目是「 數位典藏與學習 -以國立歷史博物館為例 」 ,精闢的演說,加上投影片介紹文物數位典藏的過程,使與會者皆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財金所師生赴大陸實習成果輝煌

文、圖:財金系所 陳依文老師

校電子報第四十二期、四十三期分別登載了財金所七月參加兩岸大學生交流週活動。而在此之前,更重要的一團,早在六月就出發了,時機選的很好,嶺東通過了升科大,乘著升科大的春風,此行獲得圓滿的成功,載著滿滿的收獲與姐妹校的祝福平安返校。最令人興奮不已,回味無窮的是本團在完成規定的學生實習以外,還成就了四件高難度任務,以下分述之。

、肩負四項重大使命:第一個就是陪張總執行長和公子回北京(北平)老家,還了一甲子的思念,西安後宰門小學學生們的朗誦:“您回來啦,您終於回來啦,…。”就是這感人之事的寫照。第二件,在北京與陳校長會合,陳校長和智利聖多瑪斯大學董事長 Dr.Rocherd 赴安徽大學演講後到達北京,與我們會合。第三件事,在北京與賴淑玲院長率領的設計學院會合,三團會合之傳說由此而來,這都應歸功於楊永列院長設計的天衣無縫。第四件事,促成熊媽 見北京的親 家,熊媽的兒子熊天平 與洋洋在 北京譜出一曲佳話,把郭主任、石上老人、張總執行長全部牽在一起啦,這件事為本團更增添了喜氣。

、首都經貿大學的情誼:去年十月與本校結成姐妹校時,文魁校長就向張總執行長、陳校長發出了邀請,因此這是一次重要回訪,6月 7 日文校長為本校三團舉辦盛大晚宴,6月 8 日參訪經貿大學第一、第二校區,第二校區面積 40 公頃,非常開闊,圖書館藏書豐富。在第一校區,文校長率一級主管列隊歡迎,並舉辦了正式歡迎儀式,中午文校長在京尊烤鴨店再次舉辦盛大午宴,席間還有北京聯合大學校長張校長參加,在宴會接近尾聲時,一個大人物走了進來,令全場驚訝不已,原來是胡志強夫婦,胡市長帶著台中的太陽餅到北京參加世界市長會議,被賴院長請來,胡市長的機智幽默風靡了六月的北京,那一瞬間,我們感到世界變小了,人與人變的親近了,世界和平了。

、學生的收獲:財金所自成立以來,一直以研究生赴大陸實習為一特色、號召,受到學校的支持與重視,這一次在北京的重要收獲是:

1、 與首都經貿大學經濟學院碩、博士生一起共同發表論文,本校代表是程英賓同學,沒有漏氣,表現的出色,發表之後,兩岸學生舉杯共慶,不亦樂呼。
2、 在北京大學上課,由北大經濟學院的老師主講中國經濟,學生很踴躍提問,獲益匪淺,課後大家還暢遊北大末名湖,在北大 大雁塔 留影,走入中國大陸第一名校,也是世界名校,是一次很難得的體驗。
3、 參訪北京聯合大學,這是一所規模宏大的公立大學,隸屬北京市,雖然是綜合性大學,卻重視並採納吸收台灣技職教育理念與作法很有特點,尤以附屬 台灣研究院聞名於兩岸。
4 、參訪廣州外語外貿大學,廣州外語外貿大學授與張總執行長客座教授稱號。
5 、參訪廣州多家知名台商企業。走了這麼多地方,也夠辛苦了,但也印證了讀萬卷書,行千里路,秀才要出門,方知天下事之道理。

、 其它花絮 :本想就此打住,但是有一些小插曲令人無法割捨,敘述如下:

1、前面有提到熊媽的寶貝兒子在北京與 洋洋譜 出一曲兩岸佳話,為此,北京中央電視台、鳳凰電視台聯合採訪了張總執行長、熊媽、郭主任,他們立刻成了北京名人啦。
2、張總執行長、陳校長、賴院長還參訪了北京電影學院和北京服裝學院。
3、首都經貿大學信息學院楊一平院長為了答謝去年本校的熱情招待,派馬 亞玲 老師全程陪同,贈送北京特產水果,尤其是在頤和園北門特色飯館“攸面”宴請我們,大家大快朵頤,實在令人印象深刻,楊一平院長 為我們歷屆的實習 學生出錢出力,有求必應,非常夠朋友。
4、欣逢本校四十一周年校慶, 11 月下旬,首都經貿大學書記申建軍率團來訪,相 信將翻開兩校深入、實質交流新的樂章,希望相關院、系、所多多參與,鼓勵、支持。明年是首都經貿大學五十週年校慶,文校長已向張總執行長、陳校長發出了邀請。


http://webov.ltu.edu.tw e-mail:gift@mail.ltu.edu.tw
Copyright (C) 2005 Ling T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