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期 / 出刊日期:2004-11-11 / 發行人:黎 明 
  
慶祝4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校慶慶祝典禮】•【10/28校慶系列活動

【慶祝4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慶祝嶺東四十歲生日   校慶系列活動列車開跑  精采熱鬧的節目在電子報中讓您瞧個夠

 

嶺東四十校慶 校友轉客回娘家

各界名流匯聚 場面溫馨感人

校為慶祝四十週年校慶,特於廿四日舉辦「校友回娘家」的活動,來自海內外響應「轉客」的校友超過六百人。校長陳振貴特別宣佈:將每年十月廿八日校慶前的一個星期日訂為「校友日」,每年定期舉辦校友聯誼活動 。

十年來,畢業於本校的校友近五萬人,不論是政商或演藝各界,均有傑出表現之佼佼者,例如台中市議會議長張宏年、台中市議員林佩樂、陳三井、大田企業董事長李孔文、光泉牧場董事長汪賜發以及知名歌手黃品源、葉璦菱等。而本校自民國五十三年於南屯創校以來,由當年甘蔗田裡的蓽路藍縷,到今日的教學大樓林立,正顯示出其辦學的卓越成果。這兩年因籌備改名科技大學而整建的校園,如今更享有花園學校的美譽,同時已著手開發第二校區,逐步走向技職教育的康莊大道 。

廿四日的本校校園內四處張燈結綵,一片喜氣洋洋,董事長黎明以八十四的高齡與會致詞,並帶領眾人高唱校歌,校友們無不歡欣鼓舞。校園內處處洋溢著感人的畫面,有的熱情擁抱,有的拍照留念,有的話家常。有趣的是,在各屆回娘家的校友中,有夫妻檔的,有父子檔、母女檔的,有兄弟姐妹檔的,更有姊妹姪女都是本校校友的,可謂熱鬧非凡,洋溢著溫馨感人的氣氛 。


感念母校當年栽培

黃清山慨捐100萬

校友回娘家 南六企業董事長捐款回饋母校

校為慶祝四十週年校慶,特於十月廿四日舉辦海內外校友回娘家活動,當日校友返校的情形出乎意料之外的熱烈,其中校友會前理事長黃清山感念學校當年的栽培,在校友聯誼餐會上慨捐 100萬給嶺東文教基金會,提供母校作為獎學金及校園各項建設之贊助。

清山現任南六企業董事長,南六企業公司目前是公開發行公司,已申請上櫃。黃清山校友是本校五專第二屆會計科畢業,秉持「學以致用 誠以待人」之校訓,加上刻苦勤奮、自勵自勉建立「南六」王國,初期以五萬元作資本,生產不織布家庭用品,有鑑於全球不織布的應用範圍日益廣泛,於一九八五年成立南六公司,正式投入不織布的生產。近年來,黃董事長更落實高科技自動化及產品國際化,而轉入高科技不織布領域。公司不斷強化研發創新,已在全球不織布領域佔有一席之地,亦為當今亞洲知名不織布專業最大廠商,黃董事長年前被推選為台灣區不織布工會第九屆理事長,他的經營理念是要以最好的服務、合理的價格對待客戶,同時創造客戶、員工、股東及政府四贏的境界。

清山曾於本校二十週年校慶典禮中,以創業有成,樂善好施及熱心公益獲頒十大傑出校友,並於民國八十一年至八十五年間擔任嶺東商專校友會第十一、十二屆理事長,出錢出力,協助母校及校友發展,貢獻良多。本校董事長黎明表示,本校校友的非凡成就即是她最大的快樂,在餐會中,她代表本校全體師生感謝校友對母校的回饋。


設計學院2004國際動畫月

特別獎座 彩萬分

陣子,校園裡來了一位「北京人」!

的,那就是設計學院特地從「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請來的名師─魏微老師。

老師外型甜美,充滿自信,自十月二十一日起到本校擔任為期兩週的駐校客座教授,進行教學訪問;並於十月二十六日13:00-15:00 舉辦了一場「動畫月特別講座」。

淑玲院長表示,魏微老師是大陸唯一講授「動畫肢體語言」課程的老師,這可是北京電影學院的「絕活」,是不外傳的。這次能來本校「開班授徒」,百分之百是本校師生的福氣。

次講座活動主題為: 「心動」?還是「行動」?談的是肢體語言在設計中的重要性。 魏老師在講座中針對肢體語言做了深入剖析,設計系的學生向來都是在「設計別人」,這會「遭人設計」,當起主角,展現肢體語言,可是很新鮮的體驗。魏老師一口京片子,講課生動,外型更不輸名模林志玲,加上前北京交流訪問學員的精采現場肢體表演,因此學生個個是聽得「目瞪口呆」,深刻領會到肢體語言的魅力與重要。

 


館藏圖書超越二十萬冊

本校圖書館躋身科技大學水準

慶祝圖書館藏書超越二十萬冊,本校於10月26日上午11點在本校圖書館前廣場舉辦了一場名為「慶祝創校四十週年圖書館藏超越二十萬冊暨嶺東文教基金會西文圖書捐贈茶會」活動。除了向全校師生及社會大眾宣布此一深具意義的日子外,更希望向熱列捐贈圖書的社會各界人士表達誠摯的感謝。

書館是大學的心臟,每一所好的大學,無不以圖書館的良窳作為辦學的重要指標。本校創校於民國 53 年,今年恰好屆滿四十週年。在此時刻,本校圖書館的館藏圖書也正式超越二十萬冊,對期盼發展成為科技大學的立場來說,這一點已足以在國內各科技大學中列名「前段班」 。

令人訝異的是本校對圖書館經營,可以說是到了「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求圖書」的地步。由於董事會的全力投入與支持,因此本校自民國 88 年剛剛升格為技術學院時,圖書館藏書僅十三萬餘冊的規模,短短數年之間,藏書量陡增近七萬冊,擴增的數量超越原藏書量的二分之一。其中部分圖書是透過增加預算添購;部分則為校友勸募與師生捐贈。本校董事長黎明博士在致詞中即表示:「窮人因書而富,富人因書而貴。」好的圖書館可以是師生永遠的財富,這正是當年蔡亞萍博士與她共同創辦嶺東時最深遠的期盼 。

校校長陳振貴也表示,自94學年度起,本校將有六個研究所招收碩士班研究生,對於圖書、期刊的需求更加殷切,因此本校對於圖書量的擴充,已逐步調整為質的提昇。對於西文圖書與非書圖書等資料,也都有長遠的建置計畫。陳校長認為,圖書館經營是一門專業的學問,也是一種花費相當高的投資。雖然私校的預算支出日益窘困,然而本校對於圖書館的經費,卻不減反增。主要的目的,即希望建立一座足供學生、教師研究與社區共享的優質圖書館,以創造學校與社區發展雙贏的豐碩成果 。

 


「頭」「足」

第四屆華容盃彩妝大賽 本校豋場

內彩妝設計界的年度盛事「華容盃彩妝大賽」於今日在本校亞萍館隆重展開。這項 為促進校際情誼觀摩與推廣彩妝時尚流行的年度活動今年有來自全國各地人員共襄勝舉,角逐包括新娘晚宴妝、舞台創意妝、新娘造形設計、彩繪設計、面具彩繪,標準及花式冷燙、晚宴包頭設計、編梳設計、吹風造形、指推波紋與夾捲、指甲彩繪、手部護膚等大獎,可以說是從頭比到腳;對於人體美美感之提升,將具備前瞻性的指標作用 。

容盃彩妝大賽自第一屆創辦以來至今進入第四屆,除持續培養年輕學子加入彩繪彩妝之流行設計行列之外,更透過資深產官學界評審的通力合作,將此競賽建構成一個創意與技術交流的平台,進而從多方面將新時代的設計概念置入產業界與技職教育界,提供國內日漸蓬勃的設計風氣另一個發展面向 。

午的比賽以包頭、新娘妝及晚宴妝為主,參賽者無不用盡巧思,設計最佳造型。下午登場的是男子創意吹剪及創意彩妝,並配合美容指甲做完美呈現。各組競賽激烈卻不失觀摩價值、專業卻不失創意趣味,在場觀眾無不大開眼界讚嘆個中巧思與技術。本校流行設計系主任林青玫表示, 隨著設計風格日漸多樣,彩妝設計在國內漸漸為年輕朋友所重視,希望透過這類定期彩妝比賽活動,擴展國人在設計領域新的思維。

 


布布為營「北歐織品風情」

法國著名服裝及織品設計師Janna Reinikainen嶺東開演

到流行,本校可不讓台北時尚圈專美於前。

10月21日13:30—15:00流行設計系舉辦了一場「北歐織品風情」的專題講題,主講者是法國著名服裝及織品設計師 Janna Reinikainen 女士 ,針對織品的起源及應用進行講演與討論,現場並將展示 Janna 的織品創作 。

Janna Reinikainen生於芬蘭,其後在瑞典、義大利等地求學,目前在法國擔任織品開發與應用設計師,近期作品主要以織品應用在兒童服飾及兒童用品的開發為主。她的作品除得過許多設計大獎外,如芬蘭年度織品藝術家首獎等,並被歐洲之品及設計博物館收藏,同時在歐洲的商店中都可看到它設計的產品。在 Jaana 眼中,織品不只是服飾製作的素材,更可開發應用在書籍、玩具、家具、寢具,甚至是餐具上;可以說將織品做了全方位的運用。這樣的思維,不僅可擴大一般人對「布」的想像侷限,更可提供服裝、產品設計師或視覺創作工作者一個新的創作媒介,也提升的「布」的創作地位 。

Jaana去年就曾來本校參觀流設的設備及師資,希望有更進一步的交流。此次的演講主要內容包含了 ( 一 ) 布:斯堪地那維亞的童話、 ( 二 ) 幼童織品設計的原創概念、 ( 三 ) 布的產品開發與應用、與 ( 四 ) 北歐織品工業現況與文化影響。她特地介紹了北歐斯堪地那維亞的織品設計與應用,談如何由一個織品上的原創概念,進而延伸運用在其他媒介上所發展的織品工業 。

 


2004年兩岸財經學術研討會

暨與首都經貿大學姐妹校簽約典禮

校為提昇研究風氣、並加強兩岸學術交流,繼2003年12月舉辦「2003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後,獲得與會首都經貿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上海財經大學、中南大學、南華大學、山東財經學院、安徽財貿學院、哈爾濱商業大學、新疆大學與西南財經大學等熱烈迴響,本校為慶祝創校四十週年特於2004年10月27日舉辦「2004年兩岸財經學術研討會」,邀請到北京首都經貿大學、廣州石牌暨南大學、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及韓國釜山東亞大學校等知名大學及財經研究機構的二十位資深學者參加,其中包括校長、書記、院長、副院長、系主任等十多位主管。本校與北京首都經貿大學、ING安泰集團締結策略聯盟,首都經貿大學授與黎明董事長、張台生總執行長、陳振貴校長及呂宗麟副校長客座教授證書。

2004兩岸財經學術研討會首先由首都經貿大學文魁校長、張天津講座教授及ING 安泰集團張國雄資深協理發表專題演講。隨後進行財經學術與研討會,研討會分成兩個場次,場次A 為「兩岸財經」論壇,邀請到淡江大學蔡信夫教授擔任主持人;場次B 為「兩岸知識經濟」論壇,邀請到本校卓武雄院長擔任主持人,兩個場次針對兩岸財經領域發展過程中的熱門問題進行論文發表,此次研討會是2004 年台中地區技職校院舉辦規模最大的兩岸財經學術研討會 。

 


【校慶大會】
表揚資深及優良教職員】•【十大傑出校友】•【慶生與黃品源獻唱

慶祝創校四十週年校慶

校慶活動冠蓋雲集

校於十月二十八日舉行隆重的校慶慶祝典禮,為紀念本校創校四十週年暨迎接「嶺東學園」新紀元,特以「嶺東四十 璀璨優質」為各項系列活動的精神指標,期望奠基於「優質嶺東」的基礎上,建構卓越的「嶺東科技大學」與完整的「嶺東學園」,祈使全校同仁師生共同體認邁向科大的目標,構築「嶺東學園」的願景,凝聚每一個嶺東人的使命感,努力打拚!

 

頒獎表揚資深及優良教職人員

校十月二十八日校慶當天,本校於亞萍館舉行隆重的慶祝大會,典禮中首先頒發深具意涵的「九十二年度最佳服務教職員獎」。最佳行政人員獎由人事室王玉薇小姐獲得;最佳教學獎則由企管系主任方寧老師獲得。

次表揚資深教職員,服務滿三十年的教職員工計有:黃金康老師與汪仁愛老師;服務滿二十年的教職員工計有:陳寶然、夏國芳、許信科、林翠瓊、范季華、周靜之等六位。服務滿十年的教職員工,計有:吳金蓮、林甘敏、李琛瑜、林彩如、趙雅玲、劉榮芳、謝宜君、羅國彥、潘淑芬、李靜宜、宋筧珍、曾紹玫等十二位。

外典禮中還頒發了「中華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第二十七屆資深優良教師獎」,「大仁獎」受獎者有林淑媛、陳武義、丘松英等三位老師;「大智獎」受獎者為萬鐵川老師;而「大勇獎」受獎者則由袁泱、曾麗蓉、黃振源、巫俊采等四位老師獲得。

本校第四屆傑出校友出爐

傑出校友張宏年議長勉勵學弟妹

於本校每十年頒發一屆「傑出校友獎」,今年的四十週年校慶,也遴選出十一位傑出校友,以表彰校友們在社會上的傑出貢獻。今年的「第四屆傑出校友」總計由:張宏年、汪賜發、黃品源、吳加福、盧永增、張秀如、周良敦、翁瓊仙、杜瑞焜、王連煌、方進財等十一位校友獲獎。

屆的傑出校友分布在社會各界,並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奮鬥,掙出ㄧ片天空。獲獎的傑出校友分別為:

張宏年校友,目前擔任台中市市議會議長,為台中市全體市民的民生幸福把關,以ㄧ人之力造福大眾,服務千萬人,精神可佩。

黃品源校友,形象清新、歌聲富有磁性,目前得意於演藝事業,廣受眾多歌迷的愛戴,甚至本校董事長黎明博士也是他忠誠不二的「粉絲」呢!

汪賜發校友,目前為國內外知名企業「光泉牧場公司」董事長,除飲料事業之外,還致力於高科技業的發展,並成立基金會。

盧永增校友,目前擔任「台灣工商管理學會」理事長。

翁瓊仙校友,目前擔任「 岱恩電子工業公司」副總經理。

杜瑞焜校友,目前為「元氣生化科技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王連煌校友,目前是「慶方木業公司」董事長。

方進財校友,目前為「醉鴛鴦集團」股東。

張秀如校友, 創辦高雄城市芭蕾舞團, 2000-2004連續四年獲選為行政院文建會傑出表演團隊。

周良敦校友,目前擔任「台中書法學會」理事長,曾參加美展、全國當代名家書法展等,多次獲獎。作品有「論語全文」一萬六千多字,獲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

吳加福校友,目前是「中華民國紳士學會」監察長,對於提振社會正直健康風氣,匡正青少年努力向學就業做出許多的貢獻

友是學校在社會上的延伸,四十年來,嶺東培育過這麼多出類拔萃的校友,為他們自己,也為學校爭取到莫大的榮耀。這些校友不僅在職場上皆是叱吒風雲、名號響噹噹的事業家、藝術家。平日更是 熱心社會公益,實在是同學們學習效法的典範。


慶生與黃品源校友獻唱

名歌手及綜藝節目主持人黃品源,獲傑出校友獎,八大電視台「娛樂百分百」節目於現場同步錄影製作「黃品源重返母校」特別節目。黃品源笑稱聽到黎董事長的致詞,那音調彷彿回到了學生時代,不過,當時他們可是站在大太陽底下聽訓呢!隨即,他帶領學弟妹高聲齊唱生日快樂歌,並與董事長、校長等一同切蛋糕許願。在全場熱情的學弟妹歡呼下,他不忘打歌,唱了最新主打歌「情人」,及上一張唱片最受歡迎的「小薇」,安可聲不斷,當場董事長親自邀請他,再唱一曲當年成名曲「你怎麼捨得讓我難過」。陳校長亦熱情上台帶領全體同學高揮雙手,現場恍如為嶺東四十辦的演場會般熱烈 。


【10/28校慶系列活動】

激烈的大隊接力

10/28當天的大隊接力決賽,特地邀請傑出校友黃品源鳴槍開賽,現場人氣沸騰,緊張氣氛也凝聚到最高點,鳴槍之後隨即展開體力與毅力的競爭!

年的大隊接力分為男生組與女生組,男生組是 10 人一組參賽,一個人跑 200 公尺 ;女生組則是 20 人一組,一個人跑 100 公尺 ,經過激烈競爭之後,所得的名次如下:

女生組 男生組

第一名外語二孝

第二名外語四忠

第三名外語三孝

第四名企管四孝

第五名國貿五孝

第六名四流設一A

第七名四財金一A

第八名四財政二A

第一名企管五忠

第二名資管三忠

第三名四資科二A

第四名二資管三A

第五名四資科一A

第六名國貿四孝

第七名四財稅五忠

第八名外語二忠

三名接頒發獎金、獎狀並記嘉獎二支,四到八名均記嘉獎二支


時裝發表

月二十八日校慶當天,流行設計系師生在聖益樓中庭展演場舉辦了日、夜兩場時尚新裝發表會,為校慶更添熱鬧。

項名為「美的蛻變」的時裝發表活動,是由流行設計系林青玫主任親自帶領全系師生共同完成的傑作。此次演出以「花」為設計主題,分別展出「含苞」、「綻放」、「舞動」、「繽紛」與「驚豔」等五組五套,共二十五件式的時裝作品。

場發表會都是由該系同學親自擔任模特兒上台走秀,氣氛 high 到最高點,看過的人都說:「一級棒啦!」

 


趣味競賽

10/28校慶當天的趣味競賽分教職員組與學生組,競賽項目包括蜈蚣競走及袋鼠跳,為了贏得勝利,每個參賽者都磨拳擦掌認真練習,平時有點嚴肅的教職員也豁出去了,不管會不會出糗,就是奮力一搏,發揮運動員的精神。趣味競賽特別注重整個團體的默契與配合,雖然比賽的時候,『前仆後繼』、『人仰馬翻』與『東倒西歪』的狀況頻頻上演,但是選手們依然全力以赴支持到終點,在旁邊加油的啦啦隊也卯足勁狂喊,大家在汗水與歡笑當中完成比賽。最後的名次如下:

教職員組 學生組

蜈蚣競走

第一名 管理學院

第二名 資訊學院

第三名 設計學院

第四名 學務處

蜈蚣競走

第一名 四資科一A

第二名 四視傳一B

第三名 資管二忠

第四名 四財經二A

袋鼠跳

第一名 管理學院

第二名 設計學院

第三名 資訊學院

第四名 財經學院

袋鼠跳

第一名 四財經一A

第二名 國貿三孝

第三名 資管二忠

第四名 四財經二A

 


讓鏡頭說話

捕捉校園十大美景

學校變得好多喔!」這是許多師生、校友近日來的共同感受。

在校園裡,同學們感受到鳥語、花香、咖啡香及書香。下課時間許多學生在校園散步聊天;久未返校的校友,也頻頻詢問如何回校報考研究所;星期假日,也常看到新人在校園拍婚紗照。

逢四十週年校慶,學校特別舉辦「校園十大美景攝影比賽」,邀請全校同學用鏡頭來捕捉校園的新風貌,用不同角度呈現校園之美。

三千多件的參賽作品中,同學們在不同時間,不同角度,果然捕捉了許多嶺東的新風情。有清晨的清新脫俗,也有夜色的光影璀璨;有時是整體宏觀,有時又是細部特寫。每一張照片都為校園的建設成果與留下歷史見證。更引領全校師生共同分享到許多令人心醉的美麗饗宴。

辦此次活動的賴淑玲院長表示:「 透過鏡頭,讓我們欣賞到嶺東的科技與人文之美,讓『花園學校』的美譽實至名歸」。

夏末觀光品酒祭暨旅展嘉年華

光系為慶祝 40 週年校慶,特於10月28日校慶當天舉辦夏末觀光品酒祭暨旅展嘉年華活動,活動主要內容有本系學生參加全國技藝競賽餐服類冠軍、花式調酒表演、各國酒類介紹、各國民俗、歌舞表演暨由各旅行社推出之國民旅遊、出國觀光等各式遊程設計與特色產品介紹。



Copyright (C) 2002 Ling Tung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