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期 / 出刊日期:2004-04-07 / 發行人:黎 明 
  
即時新聞】•【專題報導】•【校園活動】•【文學講座

【即時新聞】

 本校榮獲

全國大專院校92學年度排球聯賽

女子三級冠軍

校女子排球隊亦歷經激烈的預、複賽程後,進入決賽;決賽賽程正巧於該校舉行,共有八所大專院校參加,本校女子排球隊一路過關斬將,途中雖遭遇勁敵輔仁大學頑強抵抗,但該校排球隊員發揮平日練習默契,與場外啦啦隊加油聲勢,全校師生展現超強凝聚力與向心力,聯合擊潰輔仁大學,提前以懸殊比數獲得勝利,並在三月廿六日的最後一場賽事中,以極佳的團隊默契及每位球員合作無間的臨場表現,將修平技術學院以直落三局贏得全國冠軍。

員們獲勝那一刻欣喜的淚光,是她們平日課後,於晚間、假日留校辛苦練習而來;是她們一路刻苦打遍各方勁敵而得!這群鐵娘子堅強的意志力與鬥志,讓人刮目相看!


企業主最愛用誰 本校名列中部私校第一

CHEERS問卷調查出爐 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企業用人第一要件

據《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近期針對國內各大企業進行問卷調查結果,最受企業青睞的技術學院學生排序,本校名列全國第十二名。若以中部地區技術學院來看,本校學生受企業歡迎的程度,僅次於國立台中技術學院與國立勤益技術學院兩所公立學校,為全國前十五所企業最愛的學校中,唯一上榜的私立技職學校,名列中部地區私校第一。

項調查的結果,對嶺東的師生來說,可說是「士氣大振」,或許本校的畢業同學們對自己能如此受到企業主喜愛,有些「受寵若驚」吧!這都得感謝先期校友們的共同努力,為學弟、學妹們打響了知名度。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本校的同學們還有相當程度的努力空間。如果能在就學期間多多充實人格修養,訓練語文表達能力,嫻熟專業學識,相信在現在的基礎上,將可以擁有更開闊的就業市場。

外,據該雜誌分析,當前各大企業用人的三大優先標準分別為:「學習意願強與可塑性高」、「穩定度與抗壓性高」與「專業知識與技術」。其中的前兩項,皆與人格特質與修養有關。至於向來最受學生重視與強調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在企業主心目中,只排名第三。這說明了企業主在用人態度上,比較重視的是新進員工的潛能與再學習能力。

於社會新鮮人最缺乏的工作能力與態度,各大企業普遍認知的前三項分別是:「穩定性跟抗壓性」、「具有解決問題能力」與「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前二名仍然與人格特質相關,可見當前各企業最重視的正是現今社會新鮮人所缺乏的。

過這項分析報導,同學們是否認清自身的競爭力何在?在人格特質方面的鍛鍊,將會是即將踏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最該加強之處!


【專題報導】

設計學院創意季系列活動之二

 

第六屆中華小小姐選拔賽總決選

擬稿單位:流行設計系主任林青玫博士
擬稿人:視傳系張露心老師

 

選美「凍蒜」!嶺東舞台來嗆聲

選美比造型不比三圍  中華小小姐真善美

起選美,大家眼前就會浮現泳裝畫面,展現姣好身材是不可或缺的項目,但對於今年「第六屆中小小姐選拔賽」而言,三圍不重要,讓美向下扎根才是舉辦這項活動的宗旨。這項比賽由中華民國美容經營管理學會主辦,本校設計學院「流行設計系」協辦,主要目的在提供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競賽,讓未來主人翁有一個表現自我,培養自信的舞台。參賽者以不超過民國85年次出生的女童為對象。

年報名者總共有近八十位,在經過初選後共有二十五位小佳麗入圍參加決選。比賽前的一大早,就由本校流行設計系的大姐姐義務幫忙小朋友化彩妝、做造型,由於大姐姐的創意及巧思,變裝後的小朋友讓每位家長都有吾家有女初長成的驚豔與喜悅。因為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比賽,因此親友團聲勢驚人,大人比小孩多,而且「星媽」比小朋友還緊張;雖然為加強小朋友的臨場經驗,已經事前集訓過,但後台還是忙成一團。

賽開始,首先登場的是肚兜服裝展示及自我介紹;這個項目可是考驗小小姐的表達能力,看得出小朋友都有備而來,大部分小朋友都侃侃而談,偶有忘詞吃螺絲狀況,也有驚無險的安然過關。而才藝競賽部分屬自由報名,不列入競賽計分,有近一半的小朋友在台上載歌載舞、盡情表演舞蹈及鋼琴演奏。外出服展示部分;由小朋友與家屬同台演出,強調親子同樂,因此有的小朋友是帶著「阿公」、「阿嬤」一起走台步,笑果十足。也有小朋友是跟弟弟、妹妹一起表演,可愛的模樣獲得台下熱烈的掌聲。當然更多的是星媽陪小朋友演出,一時之間還頗像是春夏服裝秀,尤其在學會及本校流行設計系同學之巧手裝扮下,提前預告今年的時裝及造型流行訊息,整場氣氛活潑、輕快,令與會評審與觀眾均樂在其中,陶醉不已。

最後的機智問答,則考驗小小姐的智慧,現在小朋友接受社會多元資訊的衝擊,對很多事情都有自己見解,令人讚嘆不已,但有時無厘頭的童言童語也讓人捧腹叫絕。當然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名次,今年的第一名是蔡竹昀獲得,第二名是駱安婕及王惟雅,第三名是盧郁惠、許惠淳及龔琪庭。主辦單位表示,這項比賽的目的是鼓勵多於競爭;因此只要參賽就是得獎,最重要是培養小朋友的自信及從小體驗美的學習,因此每位小朋友都有名次或獎品。參賽者能在一個純淨、毫無商業色彩的舞台上展現才藝、學習經驗,因此贏得歷屆參賽選手家屬的一致好評。

屆選拔賽之評審陣容非常堅強,大會除聘請本校設計學院院長賴淑玲博士擔任評審長外,評審團委員包括全國多所服裝造型設計相關之系所博士與主任共十二位參與,因此獲獎小朋友彷彿經歷一場比博士班口試還具挑戰的文武雙全考驗,可說是「小小姐」中的「小小姐 」。評審長賴院長表示,近日台灣籠罩在政治對立的風暴中,這場表演讓我們暫時擺脫選舉的紛擾,小朋友的天真無邪及甜甜笑容是世間的至真、至善與至美,不僅讓我們回歸本來真,也重新看見生活的單純及美好。

觀賞網址:http://www.ltc.edu.tw/~fd/6th_girl/6th_girl.htm

 


2004年嶺東技術學院名人講座

 

張昭焚博士開講

從錸德經驗看七年級生應具之全球視野

 


【校園活動】

地方產業視覺形象設計規劃-麻芛專案

文建會劉副主委率團隊至本校實地訪查

政府大力推動的文化創意產業政策中,台中市南屯「麻芛一ˋ」文化產業已被行政院文建會遴選為『地方產業視覺形象設計規劃』專案之一;並委託由本校整合營銷策劃中心針對麻芛文史、麻芛品牌及社區發展等進行相關的形象設計與未來行銷活動規劃。

充分了解該專案的執行進度與成效,行政院文建會劉副主委於三月五日親率團隊實地訪查;本校與社區共同精心安排全天的視察行程,除舉辦犁頭店麻芛文化形象展、麻芛文化藝術展外,亦實地參訪麻芛教學園區,並特別請來農會家政班烹調可口美味的【麻芛風味餐】宴請與會長官、貴賓品嚐,大家讚不絕口。台中市南屯區農會特別安排麻芛植物染教學,藉機會讓長官們一起來體驗麻芛文化迷人之處;另外,2003年社區總體營造全國年會中獲得魅力社區首獎的寶山社區亦特別舉辦歡迎活動來展現社區特色。下午二時三十分於萬和文教大樓舉辦專案簡報與地方座談會,會中邀請地方人士蒞臨座談與指導。

中市南屯舊稱「犁頭店」,為台中市第一街,故該專案以「犁頭店麻芛文化」為中心主軸,規劃出包含「麻芛文化節」、「麻芛文化館」、「麻芛文化街」、「麻芛專賣店」、「麻芛專賣點」及相關產品形象,並透過具體性、整體性的形象設計規劃,結合公部門、農會、民間文史團體、企業商家及南屯社區居民,藉以整合出完善的點、線、面兼具之「犁頭店麻芛文化」產業風貌。


諮商中心訊

黎奶奶時間

時間
主題
內容
93年4月7日
(星期三)

信仰的秘訣
你相信自己嗎?信奉基督教的黎奶奶什麼時候開始信仰的?
信仰一定要是宗教嗎?信仰善念是很重要的,如何去培養自
己在宗教或者良善的方面有著堅定不移的信心?分享黎奶奶
相信自己的秘訣。
93年4月21日
(星期三)
興趣的秘訣
黎奶奶有沒有終生不移的興趣呢?大家來分享有什麼事情是你相信自己一輩子都會喜歡去從事的,並且從這樣的興趣中汲取了人生什麼樣可貴的經驗?分享黎奶奶的興趣。
93年4月28日
(星期三)
休閒的秘訣
黎奶奶最喜歡從事什麼休閒活動呢?這樣的休閒活動讓黎奶奶有什麼收穫?也談談大家喜歡的健康休閒活動,或者一起相約去爬山、踏青,或者唱歌、下棋如何?和黎奶奶分享休閒的秘訣。
93年5月5日
(星期三)
才藝的秘訣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跳舞的孩子也很健康,那麼黎奶奶最擅長什麼才藝?如何培養這樣的才藝呢?青少年應該學習什麼樣的才藝呢?和黎奶奶分享才藝的秘訣。
93年5月12日
(星期三)
朋友的秘訣
找一個和你最要好的同學一起來參加這次座談吧,談談為何你喜歡這個朋友,朋友帶給你什麼樣的幫助或鼓勵?黎奶奶一生中有沒有難忘的朋友呢?如何維持友誼的真摯與長久呢?和黎奶奶分享朋友的秘訣。
93年5月19日
(星期三)
運動的秘訣
和黎奶奶一起來做做瑜珈吧!這個活動要讓黎奶奶與大家動一動,揮灑一點汗水,讓你們的蘋果臉更紅潤美麗。和黎奶奶分享運動的喜悅。
93年5月26日
(星期三)
合歡
將近尾聲的黎奶奶時間,要與大家同歡,藉由這個課程,建立友誼與自信,希望從黎奶奶身上獲得人生的寶貴經驗。


【文學講座】

 

寫作三昧藥

文:李潼

作的過程,究竟是甘美還是苦澀?文友們的感想有程度不同的差別;從九分甘美一分苦澀到一分甘美九分苦澀間,至少可以劃分多種等級。何者居多?沒聽說誰做過精確統計,不得而知。但是從催稿、逼稿及稿源奇缺,好作品難求的現象來推測,不說寫作的過程是苦多樂少,恐怕也是苦樂參半;而且,老、中、青三代作家縱然『症候』不同,外顯的拈鬚、喝濃茶、熬夜、踱步等痛苦卻又相差無幾,否則,文思泉湧、倚馬可待,作者、編者和訪者必然皆大欲喜了。讓我們假設寫作是一件苦樂參半的事。它約甘美快樂甘且各納已有, 盡在不言中。而它的苦澀艱難,應該也有治療的方法。以一個青年作家初入此 道的心得,開列的一帖二一味菜,絕不敢說它能菜到病除、痊癒其身,也許,這一帖菜合乎部份文友的值質,果然減輕痛苦,或無病強身,誠意便到。

問題丹──為什麼寫作?/寫些什麼?/怎麼寫?

三個問題包括對寫作動機的審視、寫作方向的確立和寫作技巧與內容的充實。寫作助機大致可分內趨與外趨兩類;為名氣、為利益、為某一個特定的一人而寫作是屬外趨;因才能、因理想、因使命感而有話要說,不能不執筆為文屬內趨,動機的內外趨力差別,對文章的優劣並沒有顯明的直接影響,但對寫作生命的長短卻有不同的決定。文學的體式可分詩歌、散文、小說、戲劇等大項,就連兒童文學也可分少年小說、童話、童詩和圖畫故事等,寫作大方向的擬定,因人的才情、性格、後天訓練及環境而差異,盲目跟從,不詳細選擇並不恰當。至於寫作的技巧和內容和『寫些什麼』有密切關連,選定一項或兩項之後,再全力投入,比較不會徒勞無功。

more...

作者簡介



Copyright (C) 2002 Ling Tung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