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期 / 出刊日期:2003-12-16 / 發行人:黎 明 

  
每期加油站】•【專題報導】•【校園報導】•【科技新知

【每期加油站】

你知道嶺東校名的由來嗎??   抑或是校園中每棟大樓是如何命名的??    有哪些典故??    讓嶺東電子報一一告訴你吧!!

【校園傳真】

校園中的另類傳奇人物

茶祖與茶神

張菀荏攝影•商文系洪麗芬撰稿•熊道麟老師指導

了美化環境,校園處處安置了許多雕刻藝術,這些雕刻藝術多半出自景觀大師朱魯青博士之手。在眾多作品中,最特別的是在亞萍館前的鑽石廣場的花圃中所放置兩尊石像:茶神-陸羽,茶祖-盧仝。許多同學每天經過二位的身旁,都不知道他們的真正身分,甚至誤以為那是孔子和孟子的雕像。其實這兩尊石像的真主,都是我國歷史上品茶的傳奇性人物。

茶祖」盧仝(約795---835年),號玉川子,唐代詩人。生年不詳,但根據賈島〈哭盧仝〉詩中的句子:「平生四十年,惟著白布衣。」可知他死的時候,大約年僅四十歲(盧仝死於西元835年)。根據這項資料往前推算,盧仝大約生於唐德宗貞元十一年(西元795年)。

仝一生愛茶成癖,他的《茶歌》自唐代以來,歷經宋、元、明、清各代,傳唱不衰。他的〈七碗茶詩〉」(《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據說不僅適用於品茗,也可以用於飲用咖啡。其中最有名的句子如下:

一碗喉吻潤;
二碗破孤悶;
三碗搜枯腸,唯有文字五千卷;
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
五碗肌骨輕;
六碗通仙靈;
七碗吃不得也,唯覺兩腋習習清風生。蓬萊山在何處,玉川子乘此清風欲歸去。

思是說,一碗茶能潤肺滋喉;二碗茶能破解胸中孤獨煩悶,腦筋清明;三碗茶可以捕捉靈感,下筆神速;四碗茶足以使人身體暢快,微微發汗,平日不平的感受,全都藉著暢快的毛孔消散;五碗茶可以讓身體感到肌骨清爽;到了第六碗,簡直可以與仙靈通神;第七碗最高境界,最好是不要喝了,否則滋味的美妙,足以讓人兩腋生風,飄飄然飛往蓬萊仙山。

種飲茶的體會和境界,高妙生動。怎麼樣,下回喝茶或喝咖啡的時候,試著體會一番吧?

神-陸羽是我國第一位因寫作《茶經》而將茶藝發揚光大的人,後世經營茶業的人將他尊奉為「茶神」。

傳陸羽是由竟陵龍蓋寺老和尚智積禪師所撫養長大,陸羽在龍蓋寺時便開始研究烹茶藝術。陸羽辨水的能力,為世上一絕。根據《煎茶水記》中記載,唐代宗年間,李季卿任官州刺史,到維揚時巧遇陸羽。季卿對陸羽的大名早已耳熟能詳,兩人相談甚歡,共赴湖州。陸羽為了要烹茶,想至揚子江心取「南零水」。季卿於是下令屬下取水,陸羽則準備茶器等候。但部下至南零江心取水回岸時,因水勢湍急,船身振盪太過,瓶中水倒了一半。部下怕水太少而受責罰,於是隨手取了些岸邊的水加以增補。結果這瓶「調合水」竟被陸羽識破,並不是深入江心取得的水,也讓在場的所有人咋舌大驚,於是尊稱他為「茶神」。

於這兩尊石像,如果沒注意看,很多同學根本就沒人注意到,甚至會誤以為是孔子、孟子像呢!

實如果在學校中「用心」觀察,再加上求知的好奇心,的確是一件有樂趣又美好的事,可以知道自己根本不會想到或注意到的人、事、物等,何況是學校中的那兩尊被長久遺忘的石像呢!

 


【專題報導】

呂副總統與本校女青年幹部座談

總統呂秀蓮於11月30日蒞臨本校參加本校「女青年幹部研習會」,為本校十一月份的最後一個假日掀起熱鬧的高潮。

校陳校長在致歡迎時表示,很榮幸邀請到呂副總統蒞臨本校指導「女青年幹部研習會」的年度活動,這是本校師生莫大的榮幸。以呂副總統多年來在婦女權益方面的努力與貢獻而言,此次擔綱指導,可謂「當仁不讓」,相信必定可以提供豐富、寶貴的人生經驗,開啟同學們的視野。更難得的是呂副總統與本校故創辦人蔡亞萍博士、董事長黎明博士同為客家鄉親,同樣具有克勤克儉,勇言敢為的「硬頸」精神,這實在是一份得之不易的巧遇妙緣。

中呂副總統對在場的女青年同學發表了近三十分鐘的演講,從個人的生活經驗到從政之後的心路歷程,娓娓道來,溫馨中帶有獨特的剛毅與堅強。在場同學們的反應也極為熱烈,問題五花八門,有人問及呂副總統對女權運動的感想;有人想了解呂副總統以何種心態踏入政治界;台灣如何在國際社會立足等等?也有人請教呂副總統,除政治外,有沒有其他想做的事?平常如何保養?從事哪些休閒活動?

於同學們的問題,呂副總統均一一回答。她表示,過去很多民主人士「提著腦袋」爭取言論自由,現在民眾擁有言論自由,卻喜歡信口開河、亂象叢生。她希望大家了解,「自由不是絕對的自由,權利不是無限的權利」,擁有自由與權利,也必須負起責任與義務。


世界詩人詩歌朗誦大會盛大舉行

諾貝爾獎評審馬悅然教授與百餘詩人齊聚本校國際會議廳

讚頌詩歌、自然與音樂

校為慶祝三十九週年校慶,舉辦一系列國際學術交流活動,適逢第二十三屆世界詩人大會於台灣舉行,本校秉持一貫積極參與國際文教活動之立場,熱心贊助經費,校長陳振貴博士,更成為國內惟一一所受邀於開幕典禮致詞之大學校長,同時,十一月二十九日星期六下午,於本校國際會議廳,由人文社會學院主辦,通識教育中心承辦一場「詩歌、自然與音樂」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世界詩人國際詩歌朗誦大會。

天發表論文的有瑞典知名漢學家,也是諾貝爾文學獎評審馬悅然教授,韓國詩歌學會會長白漢伊博士,旅美知名詩人鄭愁予教授,國內詩壇前輩知名詩人余光中教授,向明詩人,中原大學陳素英教授,講評人則有比利時詩歌出版界名人Germain Dorrgenbroodt,印度籍的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院長Justice.S.Mohan,以及旅法的該學院秘書長楊允達博士,國內著名詩刊《秋水》詩刊主編涂靜怡女士,該會同時邀請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李威熊院長、中國文藝協會暨中華民國新詩學會王吉隆理事長擔任主持人,會中並有本校音樂博士陳子雲教授鋼琴演奏,資管系主任也是資深胡琴研究者黃國豪博士胡琴演奏,知名詩人也是承辦此次會議的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胡仲權博士朗誦個人詩作,總計有21個國家80多個文藝團體及學校師生近200人與會,規模之大,堪稱中部地區本年度之最大藝文盛事。


「不見」蔡明亮 嶺東學子「不散」

「蔡明亮導演與本校莘莘學子不見不散」講座

撰稿人:視傳系張露心

揚國際的蔡明亮導演即於12/8在本校亞萍館國際會議廳舉辦「蔡明亮導演與嶺東技術學院莘莘學子不見不散」講座,會中將放映蔡導演最新力作《不見》和《不散》的精彩片段,蔡導演與兩片演員也將與嶺東學子暢談拍攝過程的種種甘苦與心得,並開放同學與導演、演員進行現場問答。

不見》是敘述一個小孩和一個老人在同一天失蹤,小孩的奶奶和老人的孫子各自尋找他們的故事。《不見》故事來自該片導演李康生的成長經驗,李康生在一九九一年為蔡明亮導演發掘,從此成為蔡明亮班底演員,並曾以電影《愛情萬歲》獲得南特影展最佳男主角獎。該片為李康生執導之處女作,甫推出就在韓國釜山影展榮獲最高榮譽新潮流獎,並獲得金馬獎四項提名。

不散》則是描述老戲院停業前最後一天的情景,全片只有八句對白,用輕鬆和諷刺的手法拍出電影的死亡。該片繼獲得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後,最近再獲芝加哥影展金牌獎、亞太影展評審團大獎和最佳女配角獎、與金馬獎五項提名,並將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不見》和《不散》兩部原本是短片姐妹作,後來拍到欲罷不能,各自發展成獨立長片,如今雙雙揚威國際,成為影壇佳話,並預計年底連袂上映。

久以來,欣賞國際藝術電影或了解電影文化一直將資源集中在北部,中部一如電影文化之沙漠地帶;本校設計學院資傳系希望藉由舉辦影像交流座談,使同學能學習影像思考的歷程,有昭一日成為影像傳播的綠洲。而能一睹國際導演風采,學生們充滿期待之情,甚至不惜打算翹課請假;對於希望往導演之路發展的同學或喜歡看電影的人這都是不容錯過的一場座談。

明亮曾獲英國「衛報」選為40位全球最佳導演之一。

參考網址:http://www4.cca.gov.tw/movie/people/people01_a.asp


地方產業視覺形象設計規劃--犁頭店麻芛文化

文建會委託本校設計形象與規劃行銷活動

政府大力推動的文化創意產業政策中,台中市南屯「麻芛」文化產業已被行政院文建會遴選為『地方產業視覺形象設計規劃』專案之一;並委託本校整合營銷策劃中心針對麻芛文史、麻芛品牌及社區發展等進行相關的形象設計與未來行銷活動規劃。

校整合營銷策劃中心執行長蔡伯健表示,台中市南屯舊稱「犁頭店」,為台中市第一街,故該專案以「犁頭店麻芛文化」為中心主軸,規劃出包含「麻芛文化節」、「麻芛文化館」、「麻芛文化街」、「麻芛專賣店」、「麻芛專賣點」及相關產品形象,並透過具體性、整體性的形象設計規劃,結合公部門、農會、民間文史團體、企業商家及南屯社區居民,藉以整合出完善的點、線、面兼具之「犁頭店麻芛文化」產業風貌。將麻芛將從傳統作物的形象,轉變成為深具地方特色、高經濟產品價值及文化行銷兼備的新時代產業,除了達到『產業觀光化、文化生活化』的目的之外,更期望帶動全體國人對麻芛文化有更深一層的體認與參與。

專案自92年9月開始執行,除舉辦專案說明會讓當地居民了解規劃內容與執行效益外,亦透過不斷地參與當地活動,融入社區生活。並已於12月7日配合犁頭店社區文化季活動,假萬和文教大樓一樓舉辦「犁頭店麻芛文化形象展」,該展除展出麻芛文化視覺形象、犁頭店文化風貌攝影作品外,並由本校視覺傳達設計系的多位師生針對麻芛商品,提出許多創意性的包裝設計及利用麻芛梗創作極富新意的手工藝品,不僅讓參觀者稱讚不已,相信也能刺激產業發展,帶動地方商機,充分達到將文化藝術產業經濟化的目標。


【校園報導】

大學校院通識教育巡迴講座開跑   讓我們一起成為名作家饗宴的座上賓吧    這期出場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林文義先生

通識中心訊

動靜幽然

──文學與生命對話

第二話

文:林文義

果讓我選擇,依然會是文學作家之路。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此一課題:宗教與文學是否意味著對抗?信仰和懷疑,群體或者單獨無關於提升或沉淪;坦白的明說:宗教不會容許文學的自由意志,更不用說是政治了。那是謊言和真實的絕對相異。我永遠不會相信文學要任由宗教或政治的擺弄操縱,良知是文學可貴亦可悲的本質,或有文學作家以文字歌詠宗教,也許是從其經典中獲取真理、智慧,我不作評論;若文學用以讚頌政治,甚至藉以討好當權者,這是污蔑、侮辱了文學之名。

學前輩葉石濤有句名言:『台灣作家,有若野草,自生自滅。』

這位橫跨日本與中國不同朝代,歷經二二八、白色恐怖時期被連誅入獄,苟活下來已然失去生命最初預期的青春、理想,幾乎破滅所有存活信念的卓越作家一生的悲壯感嘆。如今的台灣作家,願意以嚴肅文學為終生職志者,依然是野草般的自生自滅,除非寧為報喜之鵲,不做良知的烏鴉;真與美之秉持亦是文學遵循之人所能擁有的一絲尊貴與風骨。

曾以『天譴的另類』形之於文學創作者。如是,自不必怨艾悔憾,相信冥冥之中有一份恩賜,否則文學不會降臨於吾輩,是我們選擇了文學,亦是文學寵幸了我們,在這愈加冷慄的世俗紅塵,人類相對地看不清楚自我真正的本質,文學作家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放。流放不意味就是消極,而毋寧是更冷眼心熱的自我純淨,救贖過程。

有的宗教信條,所有的政治喧嘩,終將成為自我綑縛的符咒,文學之存在,在於所有的爭奪與盲從紛擾之間,猶如一株樹木的陰涼,荒原漫漠之中的一叢幽靜的花朵,一片清藍的湖水或者是靜默飄過的雲影。壯闊與溫美皆俱,書寫者以真情著墨,閱讀者用心體會,每字每句皆如此知己、貼心,似無言卻萬千。

少至今的生命信念,不變的是『自由主義』的堅持,放諸於文學創作乃至於昔日記者、編輯的職場經歷,到現在的媒體時政評論者角色,自由主義的理念於我一如文學的大植物園主義,我崇尚事物的看法保持某種必要的等距,尋求事物的本質與不確定性之來源,唯真是美,所有矯飾、虛偽、攀附皆為我所棄之。如此的個性,不免讓而今競相爭逐之人譏為『不識時務』,在這意識形態凌駕一切,只注重當前表象,而從不思及後事永續的粗暴島國,早已知悉自己是那般的不合時宜。

此,我驚覺自己無日不沉陷於一種深沉的悲哀,卻不時的提醒、呼喚切不可因此餒志、絕望。近年來以小說行世,無不顯示其自我拯救、淨化的艱辛過程;不致與這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貪婪之地共沉淪共墮落。

如是臆想:將來史家如何記載新世紀十年的台灣?從二零零零到二零一零,無恥失格的政客搭配蠶食鯨吞的財團鉅賈,藉『台灣』之名行擢掠之實,未來的子子孫孫前景堪憂,而文學竟是這般凋萎,商品化、速食化的出版品暢銷不正意味著人心不求深邃只貪淺薄的沉溺?幽冷黑暗的迷霧裡,相信仍有一群以嚴肅文學作為自我信仰的台灣作家,奮力以心血創作,猶如在夜暗之荒原點起一盞燈火。

more...


資訊科技系訊

系九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舉辦之「M時代新思維」系列研討會自十一月二十六日開始,分別邀請美國福祿克網路公司Mr. Roger Koo (古俊偉先生) 工程師主講「分散式網路暨無線區域網路健診技術研討會」、樹德科技大學資訊學院施純協院長主講「邏輯與科技」、長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黃魁文經理主講「FPGA矽智財開發設計系統實務探討」、矽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訊產品事業處/無線產品工程部技術經理 侯文生博士主講「Wireless LAN中的DSSS(direct sequence spread spectrum)與OFDM(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之技術」、華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通訊產品事業處高級工程師 陳麗美博士主講「An introduction to some wireless communication standards」及交通大學彭松村教授主講「電信科技與社會生活」。本系列活動共舉辦六場學術研討暨專題演講,邀請產學界專業人士為本校師生帶來科技最新專業資訊,在全校師生共襄盛舉下,「M時代新思維」系列活動於十二月十日下午在校長蒞臨引言及交通大學彭松村教授(IEEE、SPIE Fellow)精闢的演講中圓滿落幕。

M時代新思維研討會暨專題講座活動照片

M時代新思維研討會投影片下載


圖書館訊

配合教育部財產訪視及圖書館遷館等各項前置作業   92年12月起開放時間為8:00AM ∼ 16:30PM    各閱覽空間詳細說明如下表

本校圖書館封館公告

92年12月起開放時間為8:00AM ∼ 16:30PM

樓層
地點
日期
公告內容
備註
一樓
期刊室
92年12月10日起
正式封館
停止外借期刊影印等業務
館際合作業務於封館期間照常運作。
參考組
92年12月10日起
正式封館
館際合作暨參考服務於封館期間照常運作。
讀者可以電話或電子郵件等方式詢問。
視聽組
92年12月10日起
正式封館
停止外借影帶等業務
影印室
影印業務照常營運
採編組
圖書採購業務照常運作
二樓
閱覽室
書庫區
92年12月01日
本學期最後借書日
當日16:30PM以後提供「還書箱」歸還圖書
參考區
過期期刊室
報紙室
92年12月02日

92年12月05日
只有書庫區停止圖書外借
其餘各區照常提供讀者參考、影印
1. 每日8:00AM-16:30PM均可在櫃臺辦理圖書歸還。16:30PM以後僅提供「還書箱」歸還圖書
2. 「還書箱」內之圖書,若為逾期仍須繳交罰款
92年12月05日
本學期最後還書日
92年12月08日起
此時還書均視為逾期
日、夜間均提供「還書箱」歸還圖書,此段時間均需收逾期罰款,但不加罰六倍
過期期刊室
報紙室
參考書區
92年12月08日起
正式封館
停止參考書、期刊、報紙影印等業務
三樓
自修室
92年12月01日起
每日開放時間:7:00AM至16:30PM
93年01月12日起
正式封館

總務處訊

場地借用須知

學期各型活動舉辦,使用會議廳及場館場次甚多,至十一月底已達一六二場次,場地借用相關注意事項,請各單位予以配合,並遵守場地使用規定為盼!

一、場地借用申請表,請於活動辦理一週前提出申請,並請出示核准舉辦之公文、簽呈或活動企劃書影本。

二、申請場地借用,請確實填寫活動舉辦時間,本處廳管組,依規定於活動舉辦時間前卅分鐘完成場地開放作業;若借用單位另需佈置時間,請與廳管組連繫配合。(近來部份單位借用時間與活動時間提前差距二至三小時,造成管理單位困擾)。

三、各單位完成場地借用手續後,請依管理辦法規定,於活動舉辦前,持場地借用申請表正本至出納組完成場地清潔維護費繳費作業。

四、請各借用單位配合遵守場地使用規定,禁止攜帶茶水、點心進入會場,並請協助要求、管制,以利各型會議廳之維護工作。


【科技新知】

 

圓一個網路頭家的夢

網路開店成功要素

在越來越多人利用網際網路這個通路,開創一個自己的店面,因為網路上開店,有著開店成本低、經營成本低的優勢。可是成本低並不代表不需要成本,更不代表就不會失敗。網路開店要成功獲利,必須具備四大要件:

一、入口網站流量必須要大:單獨成立一家網路商店的成功可能性,幾乎是萬分之一,必須附屬在流量大的入口網站。

二、商品要有利基:網路商店所販售的商品僅有二大類,第一大類的獨家的、稀有的商品,有這類型的商品自然會吸引買家上網購買,而且利潤較佳。第二大類的是一般性商品,你有的別人也有,因此只能拼價格,利潤差,必須要能夠拼出大量,才能降低成本、創造獲利。

三、網路購物族的信賴:在線上交易的安全機制、商品品質的保證、貨品交遞的速度上,都需要建立起網路購物族對於網路商店的信賴。

四、消費者的購物習性:要讓網友養成定期且頻繁地進入網路商店「逛店」的習慣,必須是商品有特色、商品很便宜或種類多才有可能如此,提供加值服務,經常地舉辦活動與網友互動、邀請網友入店等,才能夠養出一批忠實的網友顧客。

資料來源:創業搶鮮誌發行人邱建樺,電子信箱:myway168@hotmail.com

http://tw.news.yahoo.com/2003/12/15/technology/udn/4424104.html

 



Copyright (C) 2002 Ling Tung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