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期--39週年校慶專刊 / 出刊日期:2003-11-05 / 發行人:黎 明 

  

校慶系列活動】•【數位藝術論壇】•【接軌國際】•產學合作】•校園報導

【校慶活動介紹】

慶祝本校三十九週年校慶,有一系列的精采活動:   2003嶺東國際文化交流與校際合作論壇    本校創校三十九週年與嶺東中學創校三十二週年舉辦聯合校慶大會     黎董事長獲頒榮譽博士學位     甘蔗文化節活動     肚兜婚紗秀表演

本校創校三十九週年

嶺東中學創校三十二週年聯合校慶大會

黎董事長獲頒榮譽博士學位甘蔗文化節肚兜婚紗秀表演

本校與嶺東中學聯合校慶暨董市長獲頒榮譽博士

甘蔗文化節

肚兜婚紗秀表演

 

慶祝本校、嶺東中學分別創校三十九週年、三十二週年,兩校於十月廿八日共同舉辦校慶活動。上午九點正校慶大會開始,來自智利的聖多瑪斯大學校長羅赫德博士(Dr. Rocha)親自頒贈榮譽博士學位給嶺東董事長黎明;同時,董事長也頒發2003嶺東傑出教育家獎給羅赫德博士。另外,去年與台糖月眉廠共同創辦的「甘蔗文化節」,今年校慶又繼續展開,校園內將有甘蔗文物展,及相關趣味競賽。流行設計系特別在這天舉辦極具吸引力的「肚兜及婚紗服裝秀」走秀表演──傳統與現代的對話。兩校各社團表演、體育競賽的決賽,都將在校園內各個角落分場次熱鬧登場。

慶活動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在聖益樓中庭,上午10:40、下午18:10兩場走秀表演。由設計學院流行設計系學生一手包辦的處女秀「肚兜及婚紗服裝秀」,從服裝之設計、到化妝、舞台設計、走秀全由學生自行規劃,成為最有看頭的表演。將傳統女性內衣以21世紀的性感重新打造,並與婚紗同台,進行一場傳統與現代的對話,激盪流行新思維。

提到肚兜,似乎武松打虎裡潘金蓮的身影就會呈現在大家腦海裡,由於中國人含蓄的性格,肚兜除了是傳統的內衣外,在各種影像中所呈現的其實都不是那麼的正面,因此這項老祖宗的發明在流行舞台上似乎找不到她的位置。嶺東技術學院今年才正式招生的「流行設計系」四技一年級新生,為慶祝學校39歲生日,決定顛覆傳統為肚兜正名,舉行一場「肚兜及婚紗走秀」表演,頗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


2003本校國際文化交流與校際合作論壇

2003 本校國際文化交流與校際合作論壇,為跨入國際化的一大步!會中與智利、美國、越南等三所大學簽訂姊妹校合作關係,並邀請這三所大學與中國大陸北京電影學院、暨南大學等學者及匈牙利知名偶動畫家進行論文發表。

場設於本校國際會議廳,另一場同步進行由設計學院主持,地點在本校聖瀹廳。

校設計學院在國家未來發展之重點計劃-整合科技與人文藝術的創意產業,在此發展計畫下,向教育部爭取到一千六百萬元之經費,設立「建構虛實合一創作空間」,不僅採購了最新的動畫及影音專業設備,並已成功的發展「虛擬實境博物館」、「數位藝廊」、「網路媒體電視台」、「多媒體電子報」等實體與網路虛擬展演空間,可以整合所有平面及電子媒體作各種藝術之呈現。這項精彩可期的「建構虛實合一創作空間」成果展同在聖瀹廳舉行。

會發表論文之國外學者包括智利聖多瑪斯大學校長羅赫德博士(Dr. Rocha)、美國聖多瑪斯大學陳思齊副校長、越南胡志明農林大學Bui Cach Tuyen校長、中國廣東暨南大學管理學院隋廣軍院長、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孫聰、段佳、胡國鈺等教授、以及匈牙利Exemplum工作室偶動畫家Farkas Ferenc先生及Krizbai Judit 女士。

京電影學院為大陸知名高等動畫人才培育搖籃,尤以近年所創作之一連串國畫風格之動畫作品而獲得好評,而受邀之Example工作室總監為英國BBC(國家廣播電臺)之特約動畫專家;而嶺東設計學院近幾年在設計學院院長賴淑玲博士之帶領下,對設計教育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因此希望一方面提升設備,另一方面結合產、官、學的合作上在國內的動畫影音教育上扮演播種與推動的角色。


【2003國際音像數位藝術論壇 】

2003國際音像數位藝術論壇之歐、美、澳動畫

數位藝術觀摩研討會

2003國際音像數位藝術論壇最後一場在台中的壓軸於27日13:30~16:00,假本校聖瀹廳舉辦觀摩研討會。本校是此次論壇中承辦中部會議之唯一學校。

2003國際音像數位藝術論壇已於十月十日,在台北公務人員發展中心福華文教會館卓越堂展開,由文建會所主辦此次一系列之觀摩研討會,受到各界的矚目。主委陳郁秀女士親臨現場演講,承辦單位本校陳振貴校長、設計學院賴淑玲院長,以及相關單位之師生特赴台北與會。

次活動主題在於動畫影片觀摩與其相關之座談會, 來自歐、美、澳的傑出學者,以及國內大專院校美術、設計、音像動畫、數位藝術、資訊工程相關科、系、所教師與學生,以及國內外數位藝術相關工作、相關機構人員均踴躍參與。本次論壇藉此提昇國人對數位藝術創作範疇的知與欣賞。

研討會有國際影展作品與學生作品之動畫影片觀摩:Cal Arts 最新作品精選、Suzan Pitt 個人作品展、Annecy 國際動畫影展最新得獎作品精選、Hiroshima國際動畫影展最新得獎作品精選,以及台南藝術學院最新學生作品精選。

摩研討會現場人聲鼎沸,陳校長親臨會場主持會議,設計學院學生也非常踴躍地參加,把聖瀹廳擠得水洩不通,國美館的館長所率領的團隊親赴本校參與盛會,會場討論聲,笑聲不斷,討論會氣氛非常熱絡。

次國際音像數位藝術論壇揭開了教育部對於音像藝術人才培育的序幕。這是一個大學校院藝術與設計系所人才培育計畫,具有連續性的五年計畫,預計從今年 (2003年) 開始,教育部會發給高達2000萬的補助款, 本項計畫由國立台南藝術學院策略聯盟教學資源中心,針對「傳統藝術創新」、「音像數位設計」、「生活流行用品設計」及「文化創意產業經營與行銷」等主題領域,整合校際教學資源,統籌產學合作教學之交流管道,發展、整合及推廣產學合作教學資源,加強跨領域人才培育。本校與成功大學、政治大學、交通大學、以及崑山科技大學皆隸屬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與數位藝術策略聯盟教學資源中心。


 

【接軌國際 】

 

本校與全亞洲最古老的大學簽訂姊妹校

菲律賓聖多瑪斯大學校長來台與本校簽約

 

亞洲歷史最悠久的菲律賓聖多瑪斯大學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由校長Dr. Tamerlane R. Lana代表,於今日與嶺東技術學院簽訂姊妹校合作關係。

多瑪斯大學是一所超過四百年歷史的古老大學,以聞名的天主教哲學家ST. Thomas Aquinas 之名為名,亦是一所天主教學校。該校佔地約22公頃,共有二十二個科系。除了歷史最悠久之外,亦是全亞洲學生數量最多的天主教大學。校區內處處可見富有文化氣息的歷史遺跡。

訂姊妹校合作關係後,兩校即將開啟師生、學術交流之大門,對嶺東技術學院而言,無疑向「放眼國際、學脈相傳」的教育目標,邁進一大步;在國際友人網絡中,又增添一名摯友!。


本校簽訂智利、美國、越南等三所大學姊妹校

 

校於十月廿七日盛大舉辦「2003嶺東技術學院國際文化交流與校際合作論壇」。開幕儀式後,首先舉行本校與智利、美國、越南等三所大學簽訂姊妹校合作關係,並授與國外專家學者榮譽獎項等儀式。之後「主題分享與討論」中,並邀請來自智利、美國、越南、中國大陸等各國學者進行論文發表。在「放眼寰宇•學脈相傳」的目標下,嶺東技術學院無疑地又向前大步跨進。

校今年簽訂姊妹校關係合約有:智利聖多瑪斯大學、美國聖多瑪斯大學及越南胡志明農林大學等三所學校。

多瑪斯大學在全世界共有十四所,為聖多瑪斯大學聯盟(ICUSTA),由智利籍羅赫德博士(Dr. Rochar)所創辦,他同時也是該聯盟理事長、智利聖多瑪斯大學創辦人。

次論壇中,由羅赫德博士以「嶺東技術學院與全球化」為題,作了一場精彩的專題演講。另外,美國聖多瑪斯大學副校長陳思齊博士代表該校前來與嶺東簽約,並於論壇中主講「國際教育的反思-一個學術性簡介」。在越南頗負盛名的胡志明農林大學,由校長Bui Cach Tuyen 博士代表前來簽約並主講「邁向全球化的學術交流」。

外來自中國大陸廣東暨南大學管理學院隋廣軍院長,主講「關於世界性城市發展新趨勢的思考-兼談西部大開發中的區域性世界城市開發模式」。此外,嶺東會計系主任袁泱主講「台灣高等技職教育機構校際合作之剖析與趨勢」;應用外語系Robert L. Kapitzke 教授主講「教師在教授外語時的焦慮與強制力」;企管系吳金蓮教授主講「台灣地區技術學院的招生行銷實務」。

外,同時在聖淪廳同步進行的由設計學院所主持的論文發表,則邀請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孫聰教授主講「中國動畫研究與應用」;段佳教授/胡國鈺教授主講「當代多媒體研究與應用」。以及來自匈牙利Exemplum工作室的「偶動畫家」Farkas Ferenc先生及Krizbai Judit女士主講「歐洲動畫研究與應用」,加上設計學院資傳系主任蔡明欣談「資傳系建構虛實合一的藝術創作空間成果發表」,視傳系主任陳健文談「視傳系建構虛實合一的藝術創作空間成果發表」。

技的進步,推動設計的發展,尤其網際網路的迅速普及,使訊息以影像的方式充斥於生活環境中,因此整合科技與人文藝術的創意產業,已成為國家未來發展之重點計劃。在此發展計畫下,嶺東技術學院設計學院向教育部爭取到一千六百萬元之經費,設立「建構虛實合一創作空間」,不僅採購了最新的動畫及影音專業設備,並已成功的發展「虛擬實境博物館」、「數位藝廊」、「網路媒體電視台」、「多媒體電子報」等實體與網路虛擬展演空間,可以整合所有平面及電子媒體作各種藝術之呈現。這項「建構虛實合一創作空間」成果展同在聖瀹廳舉行。

次受邀來訪的北京電影學院為大陸知名高等動畫人才培育搖籃,尤以近年所創作之一連串國畫風格之動畫作品而獲得好評;而受邀之Example工作室總監為英國BBC(國家廣播電臺)之特約動畫專家,曾為BBC製作過孔子系列動畫;而嶺東設計學院近幾年在院長賴淑玲博士之帶領下,也積極在音像動畫領域耕耘,因此這場研討會可說是兩岸共同推動動畫藝術的交流。尤其加上來自動畫發源地--歐洲的大師,對與全校師生而言真是滿心期待。而偶動畫專家也將繼續留在嶺東擔任客座教授,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偶動畫教學,教導學生共同製作一齣梁祝的動畫。未來設計學院也將繼續在這些基礎上繼續推動更多國際學術交流,為學生注入源源不斷的經驗傳承與新觀點,以協助學生在創意數位科技產業中迅速找到自己的定位。

 


 

【產學合作】

 

本校與觀光休閒業者
開創產學合作成功典範

大菩提花卉生態休閒農莊得本校協助已帶動觀光休閒人潮

 

 

校與台中縣新社鄉觀光休閒產業業者—大菩提花卉生態休閒農莊,於十月二十四日舉行建教/產學合作掛牌儀式,該儀式由嶺東技術學院陳振貴校長與農莊負責人張秀如小姐主持,掛牌儀式展現建教/產學合作成功典範。

方已於九十二年三月七日簽訂建教合作。該農莊於九十一年度九月起聘請本校協助整體規劃,並於九十二年四月二十六日正式開幕,開幕至今本校除協助農場協助規劃與管理技術轉移,並由視覺傳達系設計農莊整體CIS系統建立;觀光科協助服務人員訓練,開幕至今大菩提已成功帶動觀光休閒人潮。

方建教產學合作,起因於農莊主人參與本校休閒農業推廣學分班,並經由任課老師協助規劃與設計,結合農莊主人從事果樹種植與花卉園藝造景的技術,所有施工工程歷經五個月,以最節省的人力、物力與財力設計開發而成,將該農莊定位為中國式的花卉生態休閒農莊,提供大台中地區民眾觀光休閒的好去處。

菩提花卉生態休閒農場是行政院農委會推動「一鄉一休閒農業升級計畫」下的一項農業轉型成功案例,規劃者根據計畫內涵與協助業者改善現況的規劃案,並根據規劃者多元輔導地方觀光休閒推動經驗,與業者力圖突破農村發展限制之企圖心,以及因應我國加入WTO後對傳統農業衝擊之影響。因此,本校在推動產學合作之大學發展目標,以及輔導建教合作廠商原則下,由規劃者林永森老師負責此項產學合作規劃案,藉由此項建教合作成功典範,除能提升農村經濟與傳統農業升級,並擴展本校在未來觀光與休閒事業經營管理學生實習之場所,規劃者對於大菩提花卉生態休閒農場規劃之理念:

(一)提升傳統農業市場競爭力增進農村第二代回鄉服務之意願:

菩提之立地是由第一代創業成功後所購置之產業,第二代子女由於分散各地創業僅留母親在家,年長者無力照顧一大片產業,因此,經由長女與三子召集兄弟姊妹回鄉繼承父親遺願,將原有果園及田地,開發成為觀光休閒渡假景點,藉由整體規劃與農村產業升級之理念,逐漸開發而成,也讓第二代子女回到家中經營祖產,重新建立家族產業未來的新希望。

(二)擴大農業升級新經濟機會創造農村未來新希望:

灣加入WTO後對傳統農業影響甚具,外來農產品進口對於本土農產品價格衝擊,影響本土農產品在消費市場競爭力,因此,藉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一鄉一休閒農業升級計畫」,將原本從事農業種植的果農(一級產業),提升為二級(農產品加工)至三級產業(觀光遊憩服務業),使原本透過有限之農地種植生產的價值,擴大為提供遊憩觀光與服務的多元化經營,擴大經濟產值,如此可帶動地方經濟產值提升,並可增加本土農產品市場之競爭力。

(三)移植規劃管理技術建立產學合作成功模式新典範:

計畫是承續教育部推動產學合作,建立學術與實務交流之大學教育方針,藉由建教合作協助廠商規劃與執行開發,並進一步輔導轉型為觀光休閒服務業,從整體規劃、開發、管理行銷技術轉移與員工教育訓練,並於完成營運後,提供本校師生研究與實習之場所,並可提供學生畢業後更多就業管道。因此,本校提供大菩提免費的服務,並建立雙方建教合作模式,推動建教合作實質化關係,也建立產學合作模式的新典範。

提昇雙方建教/產學合作實質化關係,該校於九十二年九月份正式成立觀光與休閒事業經營管理系,未來將與農莊進行學生實習交流與管理技術提昇教育訓練等各項計劃。希望藉由學術理論與實務結合,建立學校在課堂之外的實習教室,並藉由長期輔導協助業者永續經營,同時該農莊也提供嶺東技術學院教師學生假日休閒園地,凡嶺東師生憑識別證及學生證,免收入場費及消費九折之優惠。


【校園報導】

通識中心訊

名作家的饗宴—大學校院通識教育巡迴講座

灣有許多大學校院多非綜合大學,各校在某些通識領域上固然有優秀師資,但在通識教育課程設計上,在廣度與深度上多感不足,教育部為使通識教師協力合作,遂舉辦本學年第二梯次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本校獲選為「文學講座」中區的代表學校。

今蒞校講演的作家已有李潼、李瑞騰、林文義與向陽,各大家在文壇與中文的專業領域中,皆有所長。蒞校講座中涵括了現當代台灣重量級的學者、小說家、散文家、評論家與詩人,接下來的精彩課程中,有受到歌手陳綺貞特別喜愛的詩人顏艾琳、樸實的農村詩人吳晟、男女婚姻愛情專家廖輝英、台灣鄉土文學旗手黃春明、氣質婉約的散文家愛亞、以化工之筆寫詩的白靈、最洞悉女性心理的小說家蘇偉貞、還有新世代最受矚目的小說家駱以軍,他們將陸續蒞臨學校講演,有興趣前往聆聽的教師同學等,歡迎預先向通識教育中心報名,名額有限,歡迎一同來參與這一系列難得的文學饗宴!

講座時間與蒞邀學者作家

日期
作家
日期
作家
9/18
李潼
11/20
黃春明
9/25
李瑞騰
11/27
愛亞
10/2
林文義
12/4
李瑞騰
10/9
向陽
12/11
蘇偉貞
10/16
向明
12/18
白靈
10/23
顏艾琳
12/25
駱以軍
10/30
吳晟
   
11/13
廖輝英
   

92學年度上學期每週四上午10:00—11:30 地點:學院大樓一樓科技媒體中心


進修部訊

講座列車陸續開動

新學期的開始,進修部的同仁以及學生活動中心的幹部們,會繼續以服務的精神為各位同學服務,在進修部所舉辦的各項活動中,也希望各位老師與同學能夠共襄盛舉。

慶祝本校39週年校慶的到來,進修部與學生活動中心舉辦了多項活動,學生活動中心藉由這一次的實務專題講座,請到一些企業界名人,為我們進修部同學分享他們在職場上或在創業方法上的實務經驗,幫助進修部同學在職場上有更多的智慧,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列為進修部本學期的各項活動:

務專題講座:(詳細日期如下)

日期
主題
主講人
單位與職稱
引言人
9/29(一)
生活與藝術的結合—如何將展覽融入日常生活
羅 斌
荷蘭萊頓大學-漢學博士
邱一峰老師
9/30(二)
職場競爭力
劉祥祺
賀眾牌飲水機-總經理
陳仁龍老師
10/14(二)
創業過程與生涯規劃
陳瑞榮
力山企業集團-董事長
呂星金老師
10/15(三)
無線是有限的延伸 有線是無限的擴展
張有煌
台灣電信集團-中區營業處處長
向秀媛老師
10/24(五)
職場倫理
張聰欽
凱英國際公司-總經理
張燈陞老師
11/21(五)
文化產業與科技
莊佳宏
霹靂國際多媒體-董事長秘書
蔡耀程老師
12/2(二)
服務禮儀與企業形象
葉世明
三信商業銀行-襄理
吳金蓮老師
12/10(三)
歐美旅遊攝影作品賞析
黃嘉勝
臺中師範學院-美勞教育系教授
藺 德老師

時間:晚上7:00~8:30 地點:聖益樓一樓聖瀹廳



Copyright (C) 2002 Ling Tung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