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期 / 出刊日期:2003-05-21 / 發行人:黎 明 

  
每期加油站】•【藝文春秋】•【校園報導】•【重要新聞】•【專題報導

【每期加油站】

【英文強強滾】

You made my day. 你讓我好開心。

Samon: Phoebe,that's beautiful blouse.You look great in it.
     菲比,你穿這件短上衣看起來好漂亮。

Phoebe: Oh,thank you,Samon. You made my day.
    謝謝你,賽門。你真讓我開心。

【運動小常識】

5月7日的啦啦隊比賽好精采喔!  但是啦啦隊這個運動是從何而來呢?   讓24期電子報告訴你吧!  

    認識啦啦隊

    資料來源:http://www.tca-cheers.org.tw/introduction.htm

啦隊原名cheer leading,其中cheer的部分,有振奮精神,提振士氣的意思,在早期的部落社會哩,為激勵外出打仗或打獵的戰士們,通常會舉行儀式,儀式中有族人歡呼、手舞足蹈的表演來鼓勵戰士,希望能凱旋而歸,這就是啦啦隊的起源。

 

你知道一年有二十四個節氣嗎?   就從電子報開始認識吧!  

【報給你知】

秋分 白露 霜降
資料來源參考:http://content.edu.tw/local/changhwa/yulin/two/tms06.htm

斗指己為 秋分,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適當秋之半,故名也。
斗指甲為寒露,斯時露寒冷而將欲凝結,故名寒露也。
斗指巳為霜降,氣嘯,露凝結為霜而下降,故名霜降也。
秋分:是秋天過半的意思,這個節氣大約在中秋節前後。農民曆說:「斗指己為秋分,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適當秋之半,故名。」指出這一天的白天和夜晚,各占十二小時,是一個相當特殊的日子。傳統社會的農諺說:「秋分天氣白雲來,處處欣歌好稻栽。」可以看出農民最愛的是秋高氣爽、白雲飄飄的日子。因為這樣的天氣,可以預卜二期稻作能盈滿豐收。

寒露:二十四節氣中,這一節氣最先提到「寒」字,這時節,天氣已經明顯出現秋霜之意,民間的曆書記載著:「斗指南甲為寒露,斯時露寒而冷,將欲凝結,故名寒露。」菊花為寒露時節最具代表性的花卉,處處可見到它的蹤跡。由於接近重九時節,某些地區有飲「菊花酒」的習俗,所以這一天又稱「菊花節」。古書記載:「九月九日,採菊花與伏苓、松脂,久服之,令人不老。」登高山、賞菊花,成了這個節令的雅事。

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氣肅而凝,露結為霜」,是霜降節氣的命名由來。天氣逐漸寒冷,偶而夜露會凝結成霜。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這時節的北部地區會颳起「九降風」。陳文達修《台灣縣志》記載著:「九月,北風凜冽,積日累月,名曰九降風。」這種長時期颳不停的東北季風,雖然令人生活不便,卻也是新竹人的最愛。這個地區盛產米粉,可以藉著風力迅速吹乾米粉,變得很Q、更好吃;在新埔、北埔盛產柿子的地方,也是吹乾柿餅的好幫手。你可以看到許多人家正忙著削皮作柿乾哩!

 

 

【藝文春秋】


【開門七件事

熊道麟

前言

     

 

活即藝術﹖

首詩,似乎正訴說著:有時,生活對藝術而言,反而是一種無情又無奈的諷刺。

青的生命中,總懷有無數的夢,藝術又是多少年青生命的夢中夢。藝術植根於生活,理當回到生活中來,可是,當歲月延續下去的時候,才發現生活與藝術,竟也有﹁既生瑜,何生亮。﹂的矛盾、苦楚!讓無數的士子, 在二者的取捨間,褪盡了青絲,染上了白雪。

怪!追逐完美的藝術家,漸漸地有了一些偏執,一些敏感、自戀;而為著生活忙碌的人們,卻也在不知不覺中襲上一身市儈,一肚庸俗。


起來,做人真難,難在無法面面俱到;難在不易恰如其分。然而,日子總是要過下去的,就讓我們這些逐漸庸俗的人,再回到藝術的殿堂裡,拾回片段年青的夢吧!

第七回:花


【校園報導】

女聯會訊

九十一學年度啦啦隊比賽

財金學院勇奪第一

照片提供:廖忠信老師  文稿:財金系田志遠老師

 

校一年一度的吉羊盃啦啦隊比賽在眾多師生的期盼下盛大開鑼了,這次的比賽也同以往般競爭激烈,由各隊伍充滿笑容與動力十足的演出可看出,各隊無不期盼能藉由在場上完美的演出,驗收過去一、兩個多月來,以汗水灌溉的甜蜜果實。

金系啦啦隊以燦爛的笑容、整齊創新的舞蹈動作獲得評審委員一致的讚賞,捧走了冠軍的獎盃,啦啦隊隊員及相關工作支援人員無不欣喜若狂的嚐著辛苦付出換得的收穫。

去一個多月來啦啦隊成員皆以課餘的時間排演各項高難度動作,訓練時受傷已經如家常便飯的,訓練過程可說是相當的艱辛,剛開始練習時隊員們有很多不是手腳不協調、節奏感不好或手手腳使不上勁...等等,可說是什麼狀況都有,教練便針對這些問題想出解決之道,那就是練習前先安排半小時的體能訓練,隊員們在經過兩個星期的體能訓練後,慢慢發覺自己可以掌握到競技啦啦隊動作所強調力與美的展現。

於隊員皆是第一次參加啦啦隊競賽,成員又是組合了五專一年級、四年級與四技一年級的學生,剛開始練習時,懶散的現象是可想而知,經過幾次隊員的摩擦(說好聽點叫做「意見溝通」)、教練的訓斥、系上教師的鼓勵以及學會幹部的居中協調,大夥終於有了共識,那就是要參賽就要認真的練習,以拿「冠軍」作為練啦啦隊的前提,所以整個團隊便開始展開「埋頭苦幹」的練習,直到最後一刻!而勝利成果的甜美滋味最終也顯現在所有啦啦隊成員的臉上!

此仍要感謝學校每年定期舉辦啦啦隊比賽,透過這種健康又可培養團體精神活動舉辦,必可使整個系科團隊變成一個向心力十足的團體,大家能一致地發揮合作的精神去完成重要的任務,這樣的磨練是現代社會青年最欠缺,感謝學校能給我們這樣的機會,感謝主辦單位工作的辛勞!期待大家明年卓越的表現!大夥們明年見!

 


生輔組訊

防治SARS全校動起來

有效防制SARS疫情之擴散並加強本校學生生活教育,特於五月六日假亞萍館後廣場,舉辦學生座談會。會議由校長、學務長、總教官、學務處各組組長、健康中心王愛玲小姐及全校各班環保、心輔幹事共同與會。經為時約一小時的熱烈討論,獲致結論如下:
1各班SARS管制、通報人員統一律定為環保及心輔幹事。
2第十三週班會討論題綱更改為:「如何有效落實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之防制工作
   」。請各班導師指導同學進行討論,並記載於專用記錄紙,送交本組彙整。

3自即日起各班應逐日填寫缺曠統計表,並於每日第二節下課送交本組彙整。(缺曠
   者應註明原因)。

4為簡化SARS通報程序,各班若有發現體溫高於38度之同學,應直接通報衛保組健康
   中心,以獲得有效協助。

5對相關居家隔離同學,商請導師、系科教官、心輔幹事給與適當關心與輔導,切莫
   污名化或產生排擠狀況。

6避免感染SARS之最佳方式為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儘量減少身處密閉場所,保持正常
   飲食與適量運動及休息。

7本學期日常缺曠情形較以往來得嚴重,請轉知同學應維持生活作息規律,珍惜學習
   機會。

8開學迄四月底止,衛保組健康中心受理之車禍理賠件數達27件,顯示同學對交通安
   全仍有疏忽之情形產生,希望同學們能多加注意。

9同學在校應與他人和睦相處,遇有糾紛可尋求老師、教官、諮商中心之協助,以維
   持良好之群己關係。

 

九十一學年度畢業班各班全勤名單

五專部

國貿五忠:簡盈甄、陳惠婷、 陳晏誠

國貿五孝:巫育璟
 
國貿五愛:黃子嘉、林郁珊、劉昭均、 林孟槿、劉容伊、張玲甄、巫小萍

外語五忠:林延玲、陳伊潔、曾慧珊、陳靜玉、傅靜儀

會統五忠:陳怡樺、張肇君、王郁評、李宜玲、陳旻怡

財金五忠:林文琴、吳煜真

二專部

外語二甲:石孟雅、陳筱薇、徐瑞君、蕭紋瑩、陳彥君、葉雅瑩

會計二甲:劉怡君、黃靜如、陳意晴、賴香君、陳寶琴、林煒鈴、王美惠 、張君如
、林小楓、蔡宜芳

商文二甲:羅振瑋、王迎晨、吳佳容、施如蕙、林育枚、林怡鋒、潘宜君、柯惠萍
、顏碧慧

二技部

國貿四A:吳雅卿、楊雪微

國貿四B:何依臻、林俞夙、鄭廷諭、呂佳珍、梁美珍、張文馨、李盈慧、鍾靜雲 

銀保四A:莊育彰、陳詩煜、郭亭吟、陳瑩純、賴慧怡、朱慧芳、許瓏文、羅淑惠
、吳佳儒、張惠英

保險四A:廖祚卿、葉佩雯、張婉珺、郭靜容

企管四A:邱蘭瑛、謝孝聰、王月娥、鄒翔如、李青芳、賴婉珣、賴佳梅

財稅四A:張孝仲、汪欣儒、葉玉鳳、黃馨儀

會計四A:陳鵬元、吳豔秋、黃玟媚、陳芃臻、陳月娥、吳虹錚、張琛鈴、陳毅霖

資管四A:林蜂凱、林才隆、張宏俊、李佳娟、黃詞瑄、巫青燕、朱筱甯、陳玉秦

商文四A:吳佳芳、黃湘君、洪姝瑋、林欣怡、張秀雯、陳桂煐

財金四A:郭子維、黃雁伶、張靖宜、黃沛芳

財金四B:李惠善、王玉珍、王珮儀、林晏稚、劉懿慧、姚明秀、鄭伊玲、廖婉玲、
廖婉茹、黃美燕、陳湫洳、陳佳欣


視覺傳達系訊

第三屆畢業作品展

疏─NOT CLOSE畢業作品展


展覽日期: 2003年5月16日~19日
展覽地點: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日期: 2003年5月21日~25日
展覽地點:台北市文英館


◎疏是一種心理上抽象的距離,疏是點與點之間的距離。

◎疏是必須有兩個同性質的東西做比較,並且得到結果。

◎疏這種心理層面的感受並無法用制式化的方式丈量出來,
它是無形的,沒有長短,沒有大小,沒有固定的答案。

◎疏是個不具象且模糊的主題,與人有密切的關係。


 

【重要新聞】

「叫財金第一名」影音報導  請大家鼓勵鼓勵!!

財金系啦啦隊實況欣賞

播放財金系啦啦隊影片

影片提供:財金系(科)


【專題報導】
 

本期出場的有  國際學院李院長 慈幼社負責人徐美華 財經學院 保險系學生

校園青春錄

實況收音第二集

     一場聲音的校園博覽會  一段精采的校園青春錄

 

 

FM91.5 HIT廣播電台製作「校園青春錄」節目(介紹各大專院校),本校參與錄製1•「90”」單元,包括陳校長、鈕學務長,在職進修部費主任、進修學院陳主任、招生處許處長、推廣中心晏主任及四學院院長,另外還有學生會總幹事馬勇傑、慈幼社社長許美華。2•「OS」單元:由學生活動中心徵求五十名同學參加。

節目專為每一所學校量身訂做,每兩週安排一個主題學校,介紹學校,讓學生收聽節目的同時,也能獲得各校的資訊,作為將來升學時選學校的依據。節目中播放同學點播的最受歡迎的歌曲,在每一個小時有一則90”單元,由老師或學生介紹學校的歷史、沿革、特色、趣聞等;OS時間則請同學發揮創意介紹自己喜愛的歌曲(一分鐘以內)。播放的時間在每週六、日下午2:00~5:00,四月十二、十三及十九、二十日,兩個連續的週六、日,以本校為主題學校,以生動及活潑的方式展現嶺東的特色。


 

Copyright (C) 2002 Ling Tung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