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期 / 出刊日期:2003-04-03 / 發行人:黎 明 
  
每期加油站】•【專題報導】•【校園報導】•【藝文春秋】•【人物風雲

【每期加油站】

【英文強強滾】

I can't get over...! 對....感到驚訝

Phoebe: Congratulations!You won the tournament and a free trip to New York!.
     恭喜你獲得比賽冠軍,並且可以免費到紐約旅行。

Samon: Well,I can't get over it!
    嗯,真出乎我意外!

 

你知道一年有二十四個節氣嗎?   就從電子報開始認識吧!  

【報給你知】

立夏 小滿 芒種
資料來源參考:http://content.edu.tw/local/changhwa/yulin/two/tms02.htm

斗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已長大,故名立夏也。
斗指甲為小滿,萬物長於此少得盈滿,麥至此方小滿而未全熟,故名也。
斗指巳為芒種,此時可有種芒之穀,過此即失效,故名芒種也。
立夏:古代君王常在夏季初始的日子,到京城外去迎夏,這一天就是立夏。曆書上說:「斗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已長大,故名立夏。」這是一個繼長增高的時節,《禮記》〈月令〉篇解釋自然界,恰是「螻蟈鳴,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說明這時節的青蛙開始聒噪著夏日的來臨,蚯蚓也忙著幫農人翻鬆泥土。清晨在鄉間散步,你是否看過蚯蚓呢?

小滿:農諺說「小滿麥滿仁。」指的是小滿時節,稻與麥都已經結穗盈滿。二十四節氣的神像中,只有小滿神全身『滿清人』打扮,大概是取『滿』字的意思吧! 有一首南部童謠〈天烏烏〉是這麼唱的:「天烏烏唔落雨,蕃薯一斤二百五。討海人,真艱苦,船仔停個歸半晡。欲去又烏影,不去又吊鼎。阿兄講不去,阿嫂喝著去。大風大水來拍拚,掠著一尾三斑魚,扛到門口埕。阿兄講欲賣,阿嫂講欲食。蕃薯簽,無地糴,魚仔一大碗,捧咧瞄瞄看。」

芒種:這一時節,已經進入典型的夏季,天氣相當炎熱。農事種作都以這一時節為界。過了這一節氣,存活率就愈來愈小了。曆書說:「斗指己為芒種,此時可種有芒之榖,過此即失敗。」炎炎夏日,冰品大受歡迎,街頭巷尾到處都是販賣冰涼飲料的小販。此外,西瓜、荔枝、芒果等夏季水果,也紛紛應市。

 

 

【專題報導】


永遠不間斷的旅程 】

北京交流扎記

視傳系-鄭俊皇老師

 

92年1月22日..對很多人而言,是個時間的段落;但是對於參予這次「兩岸交流--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學術交流訪問團」的任何一份子而言,卻是一個難以忘懷的日子,就在這天..我們打開了沒有距離的學術空間。在這幾天沉浸的是共同藝術共鳴,難忘的是相同的堅持,夾雜著7天雪花似星般點亮了心中的天空。賴院長、陳韻竹老師及18名設計學院的學生們,寒冷的冬天下兩岸交流的破冰之旅啟航了。

流計畫起始於91年8月,銜著賴淑玲院長及高從晏主任國際交流的使命,踏上北京的旅程。由於與該院(動畫學院)孫立軍院長洽談的順利,於是有了隔年的交流訪問行程。這些參加的同學自上學期專業科目考試通過後,就必須參加3DMAYA及傳統動畫課程的外加訓練(講師有東森電視台3D動畫師及星際寶貝卡通版台灣原畫師);在近半年的緊密的課程及作品集訓練,每個同學帶著成果的作品集,踏上北京的旅程。中間曾有幾次因為擔心學生身體會負荷不了,而有放鬆作品集進度的打算。期間更有家長數度煮大鍋雞湯來幫學生們加油打氣充電。就是那份希望自己能更好及為校爭光的執著,熬了過來。

1月22日坐了兩班飛機的轉機,來到了北京。還沒到北京的飛機上,就聽到學生的讚嘆聲;因為窗外一片雪茫茫,那風景真是美極了,突然間疲憊的感覺都神奇的消失了。很多朋友聽到我們要去北京,通常的會好奇的問,冬天的北京冷不冷啊?在北京的7天,最高溫是2度最低溫零下14度,字典中所有對於寒冷的形容詞幾乎都可以用上了,聽說北京已經十幾年沒連續下大雪了。

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是大陸首屈一指的專業學院,與我們學校相同的學生得過很多的國際獎項。每一次招生考試就有將近六千人到該院報考,整個院區要幾天才有辦法將考生分批考完。這次我們師生來訪,動畫學院甚多師生不僅上課全程陪同,甚至有機動的學生隨時待命幫我們處理事情。動畫學院獨棟專業教室, 有動畫教室、動作捕取教室、繪圖教室等專業教室一點也不輸於國內一般相關學校。結訓時,院長還致贈給每個同學榮譽證書,我想這應該是台灣的大學設計相關科系首批集體拿到大陸證書,嶺東的每一份子總是如此幸運。離開北影時,大家彼此擁抱,甚至有同學不捨的雙擁而哭,誰說兩岸不是一家人。

情而真誠的動畫學院的師生、精緻生動的課程、美麗的北京市區、雄偉的紫禁城、聳高的長城、神聖的雍和宮、神秀的頤和園…等等,譜出難以忘懷的文化情懷。

過七天時間,回到台灣會發覺,雖然台灣較熱衣服可以穿的較少,但是衣服還是緊緊的……原因是大家都胖了,吃太好了。突然間…在學校運動場上,大家都相見了。

大家運動場見喔!! One more...Two more...


 

【校園報導】

視覺傳達系訊

『疏 』第三屆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展


展覽日期: 2003年4月8日─ 2003年4月9日
展出時間: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展覽地點:嶺東技術學院聖益樓B2攝影棚


◎疏是一種心理上抽象的距離,疏是點與點之間的距離。

◎疏是必須有兩個同性質的東西做比較,並且得到結果。

◎疏這種心理層面的感受並無法用制式化的方式丈量出來,
它是無形的,沒有長短,沒有大小,沒有固定的答案。

◎疏是個不具象且模糊的主題,與人有密切的關係。


五專推薦甄選委員會訊

原住民甄選生有福了 原住民升學優待辦法新出爐

五專招生聯合宣導說明會首場於本校舉行

十二學年度五專招生聯合宣導說明會自三月十九日起至三月二十八日,分別於苗栗縣、 台中市、台中縣、彰化縣、南投縣及雲林縣等,分六縣市九場次舉行,第一場於本校開跑。會中除對五專多元入學方案的介紹及甄選入學作業說明外,還宣布九十 二學年度原住民升學(五專)新修訂的辦法。

出爐的原住民甄選生成績計算及錄取方式:原住民甄選生依原住民升學優待規定,排序 分發、放榜時以原甄選總成績乘以三分之四計算後,其甄選總成績達甄選學校登記標準最低甄 選總成績者,依所有甄選生含一般甄選生及原住民甄選生)甄選總成績高低比序規定之順序, 皆一起參加登記接受分發或放榜,一般甄選生僅就該校各科組「甄選名額」接受分發;原住民 甄選生得跨該校各科組「甄選名額」及該校各科組「外加原住民甄選名額」接受分發(外加原住民甄選名額一般甄選生不可參加分發),至分發滿額為止。一般甄選生及原住民甄選生缺額(含錄後放棄入學之名額)得於九十二學年度聯合登記分發中辦理招生。

住民甄選生在總成績優待後,還有各校「外加原住民甄選名額」的機會。新修訂的辦法盼能在保障弱勢團體上再盡一份心力,同時亦能兼顧錄取之公平公正原則。


五專招生聯合宣導說明會首場實況


公關室訊

您絕對不能錯過 

     一場聲音的校園博覽會  一段精采的校園青春錄

月三十一日下午,FM91.5 HIT廣播電台為製作「校園青春錄」節目(介紹各大專院校),來到本校設計學院多媒體教學資源中心錄音,本校參與錄製1•「90”」單元,包括陳校長、鈕學務長,在職進修部費主任、進修學院陳主任、招生處許處長、推廣中心晏主任及四學院院長,另外還有學生會總幹事馬勇傑、慈幼社社長許美華。2•「OS」單元:由學生活動中心徵求五十名同學參加。

節目專為每一所學校量身訂做,每兩週安排一個主題學校,介紹學校,讓學生收聽節目的同時,也能獲得各校的資訊,作為將來升學時選學校的依據。節目中將播放同學點播的最受歡迎的歌曲,在每一個小時有一則90”單元,由老師或學生介紹學校的歷史、沿革、特色、趣聞等;OS時間則請同學發揮創意介紹自己喜愛的歌曲(一分鐘以內)。播放的時間在每週六、日下午2:00~5:00。

台錄音人員來到位於聖益樓地下室的多媒體教學資源中心錄音室,特別對陳校長稱許本校的錄音設備,原來本校的學生所使用的器材設備都是這麼「高檔」的!現場來錄音的同學對於第一次進錄音室,顯得異常興奮,還有些緊張,為了推銷咱們嶺東,無不卯足勁,發揮各種有創意的口白及音效,在場外練習時,頻頻出現笑場,一進場還架勢十足呢!

個由陳校長領軍所製播的「校園青春錄──嶺東篇」,即將在四月十二、十三及十九、二十日,兩個連續的週六、日下午2:00到5:00播出,歡迎全校師生屆時準時收聽:FM91.5 HITO校園青春錄。


四技二專宣導組訊

四技二專多元入學宣導即日起開跑

專校院自九十學年度開始實施考招分離制度後,教育部每年均持續加強宣導措施,以使各級學校教師、學生甚至家長明確瞭解各種升學方案。今年教育部更委託四技二專推薦本校辦理四技二專日間部多元入學宣導明會,全國各高職每校指派一名業務承辦人員參加為期半天的研習,以確保各入學管道運作的正確性。

據本校校長陳振貴表示,技專校院招生工作一向非常嚴謹,今年針對低收入戶報名優待及原住民考生錄取優待等事項,為顧及考生權益,實有加強宣導各種多元入學方案之必要。嶺東技術學院接受教育部委託將於本月一、二、三及八、九、十日,全國區分中地區、桃竹苗地區、高屏地區、嘉南地區、北基宜地區、花東地區舉辦六場次宣導說明會。

次說明會著重涵蓋範圍之完整性,每校至少需派出一人參加,宣導主題包含四技二專推薦甄選作業說明、技優甄保作業說明及聯合登記分發作業說明。

振貴校長強調,由於各高中職對於學生升學權益極為重視,報名參加宣導說明會的人數相當踴躍,各校如有任何需要查詢或服務的事項,可電洽該校承辦專線(○四)二三八九三○一五聯繫。


四技二專總會訊

密切注意92學年度四技二專推甄重要事項

隨時上本校網站注意有關考試及相關事項

92學年度技術校院四年制及專科學校二年制推薦甄選與技優甄保招生作業,合併由本校辦理,為了維持考生既有之權益,推薦甄選仍維持以一校一系或一校一群選填志願方式,具技優甄保資格者維持原甄保可選填跨校相關志願;聯合甄選委員會主任委員由本校校長陳振貴擔任,本校將秉持著「公平、公正、公開辦聯招;用心、專業、歡喜做服務。」的精神,繼續為全體委員學校、高中職及考生提供最好的服務。

92學年度統一入學測驗考試日期為92年4月19-20日兩天,推薦甄選與技優甄保之報名日期同為92年5月7日至5月12日,符合資格之考生可向所屬高職或綜合高中學校辦理報名及推薦;本會提出以下幾點,提醒參加今年四技二專推薦甄選與技優甄保之考生:


一、 九十二學年度採計跨類報考方式,統一入學測驗跨類考生,應就所跨類報考類科擇一參加推薦甄選。
二、 參加推薦甄選與技優甄保之低收入戶考生,其報名費均減半,低收入戶之認定以持有內政部證明者為限。
三、 報名四技二專推薦甄選時,若選填之志願出現在簡章勘誤手冊中,考生應填寫『九十二學年度四技二專推薦甄選報名考生聲明書』(此聲明書可從本會網頁下載列印),並裝入第一階段報名資料袋中。

本會網址:http://ftutc.edu.tw。來電洽詢之電話為04-23831888

 


【藝文春秋】


【開門七件事

熊道麟

前言

     

 

活即藝術﹖

首詩,似乎正訴說著:有時,生活對藝術而言,反而是一種無情又無奈的諷刺。

青的生命中,總懷有無數的夢,藝術又是多少年青生命的夢中夢。藝術植根於生活,理當回到生活中來,可是,當歲月延續下去的時候,才發現生活與藝術,竟也有﹁既生瑜,何生亮。﹂的矛盾、苦楚!讓無數的士子, 在二者的取捨間,褪盡了青絲,染上了白雪。

怪!追逐完美的藝術家,漸漸地有了一些偏執,一些敏感、自戀;而為著生活忙碌的人們,卻也在不知不覺中襲上一身市儈,一肚庸俗。


起來,做人真難,難在無法面面俱到;難在不易恰如其分。然而,日子總是要過下去的,就讓我們這些逐漸庸俗的人,再回到藝術的殿堂裡,拾回片段年青的夢吧!

第四回:棋


【人物風雲】

【馬勇傑

熱心學生活動事務--現任活動中心總幹事

 

上一學期上任就職到現在,實在感觸很深,當然也收益良多。多虧了師長們的幫助及那些對我而言相當重要的幹部群及各個活動中心的委員,有了他們支持及幫忙,學生事務才能有今天這麼大的前進。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但是我只有四分之一…

一開始的迎新舞唱會、甘蔗節、幹部研習營….,這一切都還彷彿是最近幾天的事情,轉眼一下就到了下學期了,最挫折的活動就是迎新舞唱會了。因為那次活動只因為歌手的遲到,以致同學們有很多的不諒解,在現場就被同學扔擲螢光棒,當然,我也不諒解我自己,那時候我只知道,下一次一定要把它加倍的補償同學,然而在下學期初,就給同學一個相當具有規模的演唱會,以填補同學們的權益,也化解了我的不諒解。

據同學們的口耳傳言,說到許多學校都有屬於他們的特色文化,如木瓜節、荔枝節、蘋果節、鳳梨節….等等,我們活動中心也想要給同學們有一個屬於我們自己嶺東的文化特色,於是我們就在三十八週年試辦了嶺東甘蔗文化節的活動,但是成效並沒有完全顯現出來,因為圖書館在擴大建置,所以沒有配合著校慶園遊會一起擴大辦理,因此我感到相當可惜,只希望下次的校慶更能夠讓同學們感到甘蔗文化節的氣氛。

大家都能成為風雲學生


 

Copyright (C) 2002 Ling Tung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