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期 / 出刊日期:2003-3-06 / 發行人:黎 明 
  
每期加油站】•【藝文春秋】•【校園報導】•【重要新聞•【專題報導

【每期加油站】

【英文強強滾】

(I) could(n't) care less(...) 完全不在乎;不痛不癢;不當一回事

Sue: Aren't you worried about what they are saying about you ?
   難道你不擔心那些人怎麼說你嗎 ?

Jimmy: I could care less what they are saying about me !
  我才不在乎他們說什麼呢!

 

你知道一年有二十四個節氣嗎?   就從這期電子報開始認識吧!   首先登場的是春天的三個節氣

【報給你知】

立春 雨水 驚蟄
資料來源參考:http://content.edu.tw/local/changhwa/yulin/two/tms01.htm

 

大寒後十五日,斗指東北,維為立春,,時春氣始至,四時之卒始,故名立春也。 斗指壬為雨水,時東風解凍,冰雪皆散而為水,化而為雨,故名雨水
斗指丁為驚蟄,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也。
立春:是一年中的第一個節氣。揭開了春天的序幕,草木開始萌芽,農人也開始忙著播種。舊時代的社會,有「迎春」的習俗。高拱乾修《台灣府志》記載著:「立春前一日,有司迎春東郊,備儀丈、綠棚,優伶前導。看春仕女蜂出雲集,填塞市中,多是春花、春餅之屬,以供娛樂。」政府訂定立春這一天為農民節,可見這一天的重要性。
雨水:本來是指冰雪溶化成水。農民曆書說:「斗指壬為雨水時,東風解凍,冰雪皆散而為水,化而為雨,故名雨水。」台灣的雨水時節,正是春雨綿綿的季候。農諺說:「雨水節,皆柑橘。」又說:「雨水甘蔗節節長。」生動說明了這時節,正是萬物欣欣向榮,草木萌生的景象。 驚蟄:是指春雷初響,驚醒蟄伏中的昆蟲。這時節已經進入仲春,桃花紅、李花白,黃鶯鳴叫、鳥兒高飛的時節。但因為春暖乍至、春雷初響,把冬眠中的昆蟲都驚醒了,開始活躍於天地間。農民曆中記載:「斗指丁為驚蟄,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春雷,是這節令最具代表性的的自然現象。

 

 

【藝文春秋】


【開門七件事

熊道麟

前言

     

 

活即藝術﹖

首詩,似乎正訴說著:有時,生活對藝術而言,反而是一種無情又無奈的諷刺。

青的生命中,總懷有無數的夢,藝術又是多少年青生命的夢中夢。藝術植根於生活,理當回到生活中來,可是,當歲月延續下去的時候,才發現生活與藝術,竟也有﹁既生瑜,何生亮。﹂的矛盾、苦楚!讓無數的士子, 在二者的取捨間,褪盡了青絲,染上了白雪。

怪!追逐完美的藝術家,漸漸地有了一些偏執,一些敏感、自戀;而為著生活忙碌的人們,卻也在不知不覺中襲上一身市儈,一肚庸俗。


起來,做人真難,難在無法面面俱到;難在不易恰如其分。然而,日子總是要過下去的,就讓我們這些逐漸庸俗的人,再回到藝術的殿堂裡,拾回片段年青的夢吧!

第二回:畫


【校園報導】

體育組訊

董事長羽球盃團體組管理學院奪冠

讓我們一起為平日勞苦功高的教職員們加油吧   看他們個個精神飽滿、鬥志高昂   嶺東一定強

學期一月十五日對嶺東學生來說,是個應該在家好好溫書的日子,因為那時正值期末考:但是對嶺東教職員來說,卻是個大展球技的好日子!因為一年一度的董事長羽球賽在那一天隆重舉行。每個選手無不卯足全力,希望能在比賽中奪魁。

賽結果:
類別/名次
個人(男子組)
個人(女子組)
團體
甲組
1
 彭效武、葉智函
陳曉惠、勞嘉玉 
管理學院 
張顯榮、呂星金 
2
 張英裕、呂欽武
徐玉鵑、李幸純 
行政三 
林盈郎、陳仁龍 
3
邱一峰、陳易廷 
梁麗真、羅幼瓊 
設計學院 
張志忠、謝餉蓀 
4
方寧、賈棟忠 
黃淑惠、李怡慧 
 行政二
柯進傳、李寶欽 

 

 

精采影片


諮商中心訊

諮商中心邀請心輔幹部回娘家

諮商中心為增進同學對諮商中心的了解、工作內容的認識,以及班上心輔幹部

的功能,諮商中心特邀請心輔幹部回娘家,與其他心輔幹部交換工作經驗。

邀約時間表表列如下:

年級











二二
技 專
三 全


三二




三四

日期

92.
03.
10.
92.
03.
10.
92.
03.
11.
92.
03.
11.
92.
03.
12.
92.
03.
12.
92.
03.
13.
92.
03.
13.
92.
03.
14.

星期


10:50
|
11:40

12:30
|
13:20

10:50
|
11:40

12:30
|
13:20

10:50
|
11:40

12:30
|
13:20

10:50
|
11:40

12:30
|
13:20

10:50
|
11:40


諮商
中心
會議室
諮商
中心
會議室
諮商
中心
會議室
諮商
中心
會議室
諮商
中心
會議室
諮商
中心
會議室
諮商
中心
會議室
諮商
中心
會議室
諮商
中心
會議室
























1、有課的同學可憑簽到紀錄請公假
2、本活動為校內重要集會,出席紀錄將列入考核

 


圖書館訊

圖書館電子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為提昇全校同仁資訊檢索能力及推廣電子資料之使用,圖書館將於本學期舉辦一場電子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踴躍參加。

地點:資訊中心電腦教室A204

因IBIS產經資料庫於今年度重新改版,檢索界面及檢索方式有所不同,歡迎老師報名參加

若有相關課程需要可請學生參與,請先與圖書館參考組聯繫(期刊室分機:294)

日期
主講人
時間
主講內容
92.3.13(四)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教育訓練專員
下午 2:00-4:00
IBIS產經資料庫

資料庫主題:

「總體議題、電子零組件業、資訊、通信及消費產品業、運輸及倉儲業、金融保險業、綜合用品及商品業、文化事業、休閒旅遊業、工商及個人服務業、環境衛生及社會服務業」等十項產業。

 


進修暨推廣教育中心訊

九十二年度課程簡介

屬性
類別
進修暨推廣教育中心
1、健康休閒學群
2、商業經營學群
3、電腦學群
4、語言訓練學群
政府委訓(日間上課)
1、電腦硬體維修班
2、調酒與飲料管理人才培訓班
3、健康飲食管理人才培訓班
4、企業財稅法務菁英養成班
5、蔬食生機飲食班
6、廣播人才培訓班
7、清潔服務人員培訓班
8、生命禮儀班
9、公寓大廈管理服務人員培訓講習
10、調酒與飲料經營管理班
11、中餐烹調班
12、美容美髮班
13、休閒農業經營管理班(A、B)
14、生機飲料與調酒製作經營管理班
政府委訓(夜間上課)
1、數位音訊製作與應用
2、大陸投資與兩岸貿易實務班

詳細內容


 

【重要新聞】

 

【九十二學年度中區五專聯合招生】

 

期使各國中師生了解政府推行五專多元入學政策及五專甄選重大變革,五專推薦甄選委員會於民國九十二年二月二十日假本校國際會議廳舉辦一場種子教師研習會,會中邀請中部六縣市各國中教務主任參加研習。

十二學年度中區五專聯合甄選總計十一所技專校院,各校提供甄選名額以本年度招生名額之百分之七十為上限,一般甄選名額3581名,外加原住民甄選名額42名,合計3623名,高居各類五專入學管道之首。對國中學生而言,是最佳的升學管道與機會。

年五專甄選方式最大的不同在於取消推薦作業程序各國中學校向本會每一所五專校院報名的人數沒有上限,國中學生只要符合本會各委員學校之甄選條件,即可報名參加甄選,並且本學年度甄選五專校院皆大幅降低國中甄選條件門檻,參加本學年度入學甄選的國中學生,可把握難得的機會踴躍報名。

十二學年度中區五專聯合甄選『外加原住民甄選名額』,由中區各五專校院自訂,以本學年度甄選提供名額的百分之一為原則;且原住民甄選生錄取標準降低百分之二十五。

次的種子教師研習會,內容攸關國中應屆畢業生權益,從各所國中教務主任踴躍參與,及研習會熱烈討論,可見他們對今年度五專入學政策變革之關注。

自承辦中區五專推薦甄選委員會以來,對於教育部五專多元入學政策的推動,可謂不餘遺力,期盼在會後「種子教師」返校能繼續深耕,裨使莘莘學子升學之路更為順暢。

 


【專題報導】

 哇!   為什麼校園裡大排長龍啊?  咦!好多大明星   有孫燕姿,潘偉柏,Energy.....  快去看喔!!!


【大成報校園巡迴演唱會--嶺東行

 


【花車遊行慶元宵

本校暨嶺東中學九十二年度元宵花車遊行

 

校暨嶺東中學參與「2003台灣燈會」花車遊行,規劃以羊年吉祥為主,深具創意及富有朝氣的美侖美奐花車,並鼓勵兩校學生踴躍參加,共襄盛會。

校師生為慶祝「2003台灣燈會」,特別規劃羊年得意系列花車,以「飛耀嶺東、邁向成功」為主題,並以「國際化、資訊化、專業化、全人化」為特色,花費重資,裝飾花車參與本市舉辦「2003台灣燈會」活動,以豐富活動內容。由因適逢學生寒假開始及春節連續假期,籌備時間緊湊,經兩校師生的通力合作,並考量設計、花材、車輛安全因素,提供花車兩輛,其中一部並以馬車為主體的花車,生動維肖,必為會場增添活潑氣氛,帶動燈會高潮。

校暨嶺東中學,為迎接羊年,經兩校師生共同努力,完成美侖肖麗花車,將於遊行前停放校園乙天供師生觀賞,提前感受元宵佳節氣氛,預訂於2月14日下午五時由本市中山公園出發,遊行市區至市民廣場,並在經國大道停放十天,供全國民眾參觀,留下美好回憶。

校之設計學院,設備及師資優良,師生經常舉辦作品展覽,深獲各界好評,且經常獲得國內外設計大獎,如近日獲得全國網路動畫設計比賽亞軍、廣電基金會廣告設計金牌、全國反煙影像創作廣告組金牌、時報金犢獎等。此次花車設計由本校師生主動負責精心設計,由媒體設計中心製作,令人耳目一新,展示本校的設計實力。


校在台中市南屯區形成嶺東完整教育學園,其學制由嶺東中學的國中部、高中高職部、以及本校的五專部、二專部、四技部、二技部、研究所等構成完整學制,對台中市南屯區的教育發展有著深厚影響,兩校非常重視社區發展,並經常配合地區性的各項特色活動,支援及提供該兩校教學資源,此次參與燈會活動中,除花車遊行外,並積極參與花燈製作展示,以及兩校之「親善服務團」學生因氣質高雅,儀態端莊,大會特別邀請參與此次「2003台灣燈會」的各項儀式接待服務工作,包括陳總統蒞臨點燈儀式之接待與服務,增添了大會光彩。

 


 

Copyright (C) 2002 Ling Tung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