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 / 出刊日期:2003-1-3 / 發行人:黎 明 
  
每期加油站】•【校園報導】•【藝文春秋】•【重要新聞•【專題報導

【每期加油站】

【英文強強滾】

Hang in there 加油!

Phoebe: Everything I do these days seems to go wrong .
   我最近好像做什麼都不順利。

Bill: Hang in there . Everything will work out all right .
  加油!一切都會好轉的。

 

轉眼又到了要迎接新年的時刻  除了能多放一天假之外,似乎也應該了解 元旦的由來 

【報給你知】

元旦的來歷
資料來源參考:http://www.chinatravel1.com/chinese/general-picture/mzjr/yuandan.htm

著牆上只剩薄薄幾頁的日曆,驚覺原來今年已經邁入尾聲,又到了迎接新年的時刻。元旦佳節有何計畫呢?是要去參加熱鬧的跨年活動,亦或是在家好好休息啊?對於元旦,我們都知道可以放假,但是似乎不是很清楚它的來歷,現在報給你知!!

元旦的來歷

"元"有始之意,"旦"指天明的時間,也通指白天。元旦,便是一年開始的第一天。"元旦"一詞,最早出自南朝人蕭子雲《介雅》詩:"四氣新元旦,萬壽初今朝。"宋代吳自牧《夢梁錄》卷一"正月"條目:"正月朔日,謂之元旦,俗呼為新年。一歲節序,此為之首。";漢代崔瑗《三子釵銘》中叫"元正";晉代庾闡《揚都賦》中稱作"元辰";北齊時的一篇《元會大享歌皇夏辭》中呼為"元春";唐德宗李適《元日退朝觀軍仗歸營》詩中謂之"元朔"。歷來元旦指的是夏曆(農曆、陰曆)正月初一。在漢語各地方言中有不同叫法,有叫"大年初一"的,有叫"大天初一"的,有叫"年初一"的,一般又叫"正月初一"。

我國歷代元旦的月日並不一致。夏代在正月初一,商代在十二月初一,周代在十一月初一,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又以十月初一日為元旦,自此歷代相沿未改(《史記》)。漢武帝太初元年時,司馬遷創立了"太初曆",這才又以正月初一為元旦,和夏代規定一樣,所以又稱"夏曆",一直沿用到辛亥革命。中華民國建立,孫中山為了"行夏正,所以順農時;從西曆,所以便統計",定正月初一(元旦)為春節,而以西曆1月1日為新年。

 

 

【校園報導】

國貿系(科)訊

布景活潑用心 英語表演生動

國貿科、外語科英語話劇比賽

學年國貿「英語話劇」可是一大盛事,國貿科學會特於12月11日舉辦話劇比賽,參賽班級無不使盡全力展現最棒的一面,不論布景、道具與演員,將整場話劇比賽烘托得有聲有色,評審老師也感染到歡樂氣息,是場寓教於樂的活動。

 


保險金融系訊

「金融理財諮詢中心」諮詢服務持續開鑼囉!

日期
諮詢服務內容
服務廠商
服務地點
91.12.25(三)
14:00~16:00
零利率時代來臨--怎麼辦?
錠嵂保險經紀人
股份有限公司
聖益樓三樓
金融理財諮詢中心

備註:12/25備有精美紀念品

更多內容


通識教育中心訊

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

識中心本學期繼續執行教育部「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策劃多場校內演講活動。十二月中旬另有多場演講即將舉行,分別為:十二月十三日(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三時「企業倫理研討會」,由「科技與人文」教學小組召集人陳仁龍主任邀請校外學者於聖瀹廳舉行企業倫理議題與課程教學相關議題研討。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二)下午十二時四十分中興大學歷史系吳昌廉教授演講「從學的角度談中華文化的時代意義」。十二月十九日(星期四)中午十二十四十分中正大學中文系陳益源教授談「民間文學」,演講地點皆在學院大樓一樓科技媒體教學中心。

中正大學中文系陳益源教授談「民間文學」

 


資訊中心訊

 

本校WebMail系統使用簡介

九十一學年度教育訓練課程

序號
日期/時間
主題
主講人
3
91.12.18(三)
13:25~15:30
本校WebMail系統使用簡介
朱朝昑先生
地點:資訊中心103電腦教室

更多內容


 

【藝文春秋】


【台灣皮影戲的認識與欣賞

邱一峰

煞尾:現況

     

 

幾年來,在部份有心人士的努力推動下,影戲已與教學課程相結合。較為普遍者,即是納入中小學的美勞課程,由於皮影戲是結合雕刻、繪畫、音樂、文學、操作等的一門綜合藝術,因此作為美勞課程來說,各種藝術能一次呈現完成,相當具有教學效果。

外,課本中的故事內容也可藉由小朋友親自製作的戲偶加以安排演出,將文字描述藉由想像予以具體呈現出來,以達到一種相輔相成的效果,可謂一舉數得,其所具有的功能自當不能小覷。一般而言,作為美勞教材的影偶是以紙作為材料,成品再以「護貝」過膠處理,不僅製作容易、操作簡便,而且成本低廉,具有多方面的優點。另外,學校更可結合社區活動,舉辦影戲製作及演出的各種活動,邀請社區內大小成員共同參與,不僅可以敦睦鄰里間的感情,也可以促進親子關係,讓大家的生活融為一體。

年前,高雄縣於岡山鎮成立「皮影戲館」,專門負責收藏各種皮影資料,並推廣皮影活動,安排戲團的演出等,成為當地的文化特色。每年五月間,高雄縣各地的中小學都會在此舉行影戲比賽,藉此激發小朋友的創意,也讓皮影戲作多方面的嘗試,成果令人驚喜。通常每個月第二及第四個星期日的早上十點,都會有皮影戲的固定演出,提供觀眾欣賞。如果有機會,您也不妨到皮影戲館走一趟,以一窺皮影戲的奧祕。

 


【重要新聞】

 

【K歌大賽實況摘錄】
K歌大賽總決選 看看誰是嶺東歌神

周三下午您一定常常聽到亞萍館傳來陣陣歌聲吧!那是因為這學期各科系都有舉辦K歌大賽,在本期電子報中為您節錄的是最後總決賽的片段,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演唱同學的風采吧!

 


 

【專題報導】

 種子教師研習會期間   感謝各單位同仁的大力協助  使會議圓滿結束


【四技二專種子教師培訓

教育部假本校舉辦種子教師培訓

專校院自九十學年度開始實施考招分離制度後,教育部每年均持續加強宣導措施,以使各級學校教師、學生甚至家長明確瞭解各種升學方案。今年教育部更將委託四技二專推薦甄選主辦學校--本校辦理種子教師培訓,全國各高職至少每校指派一名種子教師參加為期一天的研習,回校後向該校師生進行宣導。

據本校校長陳振貴表示,技專校院招生工作一向非常嚴謹,但是今年四技二專及二技推甄招生簡章發售後,仍出現部份學校專業科目加權計分錯誤現象,為顧及考生權益,實有加強宣導各種多元入學方案之必要。本校接受教育部委託於民國九十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二十六日三天辦理三場次高職種子教師研習會,由於全國高職及高中附設職業類科之學校眾多,因此劃分北、中、南三區辦理。

次研習會著重涵蓋範圍之完整性,每校至少需派出一人參加培訓,因此各高中職均可產生種子教師對該校師生進行全面性宣導,不致有所遺漏。此外,為協助種子教師校內宣導,本校特別將每一種入學方案設計成簡報檔,並製作成光碟,提供種子教師運用,增加宣導便利及活潑生動效果。研習結束後,並頒發研習證書。


 

 

Copyright (C) 2002 Ling Tung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