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 / 出刊日期:2002-12-17 / 發行人:黎 明 
  
每期加油站】•【藝文春秋】•【校園報導】•【重要新聞•【專題報導

【每期加油站】

【英文強強滾】

Things will work out(all right) 一切都會順利的

同義句:Everything's going to be all right

Jan: I'm really depressed about my proficiency test grade.
   這次能力測驗的成績真令我感到沮喪。

Bill: Don't let it get you down.
  Things will work out all right.
  別灰心!一切都會順利的。

 

又到了充滿耶誕氣息的十二月  一起去探訪 耶誕節的由來 

【報給你知】

耶誕節的由來
資料來源參考:http://www.cathvoice.org.tw/x-mas/index.htm

近商店門前紛紛擺出耶誕樹和聖誕紅,書店裡琳瑯滿目的耶誕賀卡,在在告訴我們耶誕節的腳步近了。但耶誕節到底是怎麼來的呢?一起去了解吧!!

聖誕節的由來

聽說

聖誕節是基督徒紀念耶穌誕生的一個重要節日。根據聖經記載耶穌誕生在猶太的一座小城--伯利恆。該書記載聖母瑪利亞是因聖神的感動而懷孕,就在與丈夫若瑟返往家鄉時遇上所有的旅店客滿,因此瑪利亞被迫在馬槽裡產下耶穌。據說當耶穌安祥的睡在馬槽裡,在遙遠的東方有三博士追隨天上的一顆明亮星星找到耶穌,並膜拜他。牧羊人在曠野中也聽到有天使的聲音在天上發出,向他們報耶穌降生的佳音。

耶穌誕生的年份已無從考察,但大多數考古學家都認為應該是在劃分世紀的那一年(即是公元前一年)為其誕生之年。但正確的日期卻無法確定,因此在早期的基督教派便把羅馬帝國密司拉教在十二月二十五日紀念太陽神誕辰改為聖誕節。

也有人說

事實上,羅馬教會在君士坦丁時代得到自由後(公元三一三),就逐漸習慣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慶祝主的誕生。引進此慶節的年代仍不確知,大約在公元三三○年左右。至於為何將此慶節定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學者們形成兩個陣營,亦即兩種不同的意見:

其一是「護教性的」;此慶節的引進是為了對抗當時羅馬皇帝訂定的一個外教人的大慶節。奧來里安皇帝於公元二七四年為全帝國定立了「不敗之太陽神誕辰」大節日,命令全國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慶祝,這也正是冬至時期,白日開始變長。羅馬皇帝希望藉此節日團結與鞏固全國民眾。教會在此同一日訂定耶穌聖誕節,是為給教友們指出,耶穌才是真正的「不敗的太陽」:舊約(拉;四,二)已預言基督為「正義的太陽」,新約中,耶穌自稱為「世界的光」(若:八,12),若望稱其為「照耀每個人的真光」。

另一意見,以為根據一種假定可推知耶穌的生日:第三、四世紀的人特別注意象徵意義。基督為太陽的象徵深深扎根於當時基督徒的意識中,因而也使他們注意到晝夜的平分點(春分、秋分)與至點(夏至、冬至)變化的象徵意義。有一意見認為若翰是在秋分時(九月二十五)受孕,在夏至時誕生;依照路加福音(一,26),耶穌之受孕是在若翰以後六個月,故耶穌受孕應是在春分時(三月二十五日),而在十二月二十五日誕生。春分時,太陽開始新的歷程,而耶穌開始世界上的生命,這兩事件的巧合,古代的人認為這是天主上智的安排,這一天實在是一個極具象徵意義的日期:象徵「真的太陽」.「世界之光」進入了充滿了罪惡的黑暗世界,逐漸放射光芒、驅逐黑暗。

 

 

【藝文春秋】


【台灣皮影戲的認識與欣賞

邱一峰

第三話:皮偶的製作與操縱

     

 

了唱曲、念白、演奏樂器及演出操縱之外,傳統皮影戲的製作也都由演師一手包辦,可謂樣樣精通,無所不能。台灣以往由於牛多,皮影是用水牛皮製作的,其步驟包括選皮、刮皮、過稿、鏤刻、敷色、烘曬、定綴、裝桿等八個步驟,分別說明如下:
(一)選皮:選擇牛隻堅韌部位的皮革,較耐用而不易損壞。
(二)刮皮:將牛皮上面的毛刮除,使皮的表面光滑平整。
(三)過稿:選取欲雕製的戲偶造型,分成頭、身、手、足等分別將圖案描繪於牛皮上。
(四)鏤刻:使用不同的雕刻刀,鏤刻皮上的圖案。
(五)敷色:將刻好的皮偶依部位塗上色彩,使其鮮豔奪目。
(六)烘曬:將上色的皮偶以日曬或火烤烘乾,讓顏色附著。
(七)定綴:將分離的不同部位用絲線連結,組合成一個整體。
(八)裝杆:在戲偶背面裝上木桿,作為操縱之用。

同的角色,其操縱的方法也不同,不僅生、旦的姿勢有別,文、武的動作也不可混淆。操縱桿的數目也依照需要多寡不一,動作細膩者桿子多,舉手投足輕慢不得;武打者則可少至一根即可,以食指和拇指夾緊旋轉揮舞。一般戲偶多是以一手支撐身體,另一手操作手部動作,兩相配合。而演出的動作看似簡單,其實操作起來卻並非易事,要讓戲偶的行、坐、跪、臥栩栩如生,更有賴多多練習才行。

 


【校園報導】

生輔組訊

交通安全宣導 --- 保障你我的安全

長自上任後,對於交通安全教育的推廣極為重視,生輔組為貫徹校長之安全理念,九十一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初,即要求各班利用班會時間討論交通安全公約,並製成海報張貼於教室明顯處,以達時時提醒之功。

延續交通安全宣導之活動成效,本組並於十一月廿五日至廿九日,舉辦本學期交通安全宣導週活動,除持續廣為宣導交通安全常識外,也辦理了「交通安全專欄佈置」及「愛的叮嚀卡片設計」兩項比賽,各班無不卯盡全力,熱情參與。比賽經專業老師評審後,各組優勝名單如下:

交通安全專欄佈置」比賽:

第一名:資傳一A  第二名:財金一A  第三名:視傳一忠  第四名:企管一A

第五名:銀保一忠  第六名:企管一忠  第七名:商文一A  第八名:國貿三愛

愛的叮嚀卡片設計」比賽:

第一名:資管一甲  第二名:四企二A  第三名:二視三A  第四名:國貿四孝

第五名:二會三A  第六名:四設三B  第七名:四企三A  第八名:企管四忠

 


企業管理系科訊

企業管理實務專題講座與研討會

日期
主題
主講人
引言人
91.12.12(四)
14:00~15:30

全球競爭策略
林頤秀
聖國投資顧問公司經理 陳慈惠
91.12.13(五)
14:00~15:30
E世代的顧客關係管理
王秀媛
永豐棧麗緻酒站人事訓練部兼資訊室經理  林鴻儒

演講地點:聖益樓七樓應用外語科專業教室

更多內容


財金所系科訊

2002財務金融學術系列研討會活動

日期
主題
主講人
91.12.18(三)
基差對外匯期貨避險策略與避險績效影響之探討
淡江大學財金系所副教授 李命志

地點:厚德樓七樓702教室

更多內容


保險金融系訊

「金融理財諮詢中心」諮詢服務持續開鑼囉!

日期
諮詢服務內容
服務廠商
服務地點
91.12.11(三)
14:00~16:00

介紹銀行業務
(存款、放款、外匯業務)

復華銀行
聖益樓三樓
金融理財諮詢中心
91.12.11(三)
14:00~16:00
壽險商品介紹
國泰人壽
保險公司
中北展業處
聖益樓三樓
金融理財諮詢中心
91.12.25(三)
14:00~16:00
零利率時代來臨--怎麼辦?
錠嵂保險經紀人
股份有限公司
聖益樓三樓
金融理財諮詢中心

備註:12/25備有精美紀念品

更多內容


通識教育中心訊

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

識中心本學期繼續執行教育部「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策劃多場校內演講活動。於日前登場的是「生涯、群己與人倫」教學小組十一月二十九日中午十二時四十分舉行「學習的樂趣」專題演講,邀請台灣大學哲學系傅佩榮教授蒞校。傅佩榮先生在演講中以生動的肢體和輕鬆的生活譬喻來詮釋儒家經典,並勉勵同學把握人生的青春時光,透過學習養成自我風格、形塑道德價值,以在出社會後擁有多元的觸角與豐富的寶藏,來面對人生的挑戰。會後同學都感受到傅老師豐富學養所煥發的風采。

十二月中旬另有多場演講即將舉行,分別為:十二月十三日(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三時「企業倫理研討會」,由「科技與人文」教學小組召集人陳仁龍主任邀請校外學者於聖瀹廳舉行企業倫理議題與課程教學相關議題研討。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二)下午十二時四十分中興大學歷史系吳昌廉教授演講「從學的角度談中華文化的時代意義」。十二月十九日(星期四)中午十二十四十分中正大學中文系陳益源教授談「民間文學」,演講地點皆在學院大樓一樓科技媒體教學中心,歡迎全校師生蒞臨參加。


資訊中心訊

 

本校WebMail系統使用簡介

九十一學年度教育訓練課程

序號
日期/時間
主題
主講人
3
91.12.18(三)
13:25~15:30
本校WebMail系統使用簡介
朱朝昑先生
地點:資訊中心103電腦教室

更多內容


 

【重要新聞】

 

【遊學 學動畫】
打造國際動畫人才 嶺東、北京一起來

                      撰稿人:視傳系張露心

著網際網路的普及,動畫工業應用的範圍也愈來愈廣。本校為發展學校特色,提供漫畫相關課程由同學選修,是國內少數培養漫畫人才之學校;而動畫正是漫畫之延伸產品。台灣之動畫工業有相當的基礎,眾所周知的宏廣動畫公司就曾建立世界級的動畫工業,目前台灣動畫的發展瓶頸在於欠缺原創性作品,尤其在日本、韓國創作人才林立之強大壓力下,培育專業之動畫創作人才為刻不容緩之任務。有鑑於此,本校資訊傳播設計系及視覺傳達設計系積極跨出腳步,希望藉由兩岸互動,投入培育專業動畫人才之列。

京電影學院為大陸北京知名之大學院校,是東南亞最大之影視優秀人才培育搖籃,優秀之畢業生代表,如:國際知名導演張藝謀、陳凱哥,或「人間四月天」的黃磊等等。其動畫學院更因設備新穎(如3D動作補抓系統等)及一流之師資專業(張立軍院長等),頗受專業人士之贊同;其中於動畫學院更結盟數家國內相關產業,使師生作品挺進國際水平。近幾年學生作品以3Dmaya及3D-Max為基本軟體平台,所製作一連串國畫風格之動畫作品更是大陸傳媒所爭相報導。

此本校將透過與北京電影學院進行學術交流計畫,共同打造動畫人才。內容包括兩校學生利用寒暑假互訪學習、學生作品交流展覽、教師學術研究合作、學生學習雙學位,藉由兩國交互就讀模式進行等方式,開拓學生學習管道,並提升學生競爭力。此項計畫預計自今年寒假開始進行,首批交流學生已招募完成,目前正加強專業科目訓練。參加訪問學生除交通費自行負擔外,其餘經費都由受訪學校負責;學生對於此項可玩可學習的遊學之旅都充滿期待,落選學生也誓言明年捲土重來。

校近幾年辦校成果有目共睹,在學生技術、藝術涵養、設計水平逐漸提昇之時,也希望透過與國際名校作實質且深入之學術交流 ,提昇學生視野;並藉由雙方師資之良性刺激,達到互利雙贏之目標。設計學院院長賴淑玲表示:「資傳系及視傳系以正統之美學設計為軸心,並藉由近年大量投入高科技媒體設備之訓練,相信為台灣創造出具競爭力之動畫專才將指日可待」。

 


 

【企業倫理教學發展研討會】

二月十三日本校與前程企業有限公司合辦一場全國性學術研討會-「企業倫理教學發展研討會」,開放給全國大專院校企業管理系及通識教育相關系科教師參加。

討會共分上、午兩場,第一場邀請東海大學林財丁教授主持「當今企業倫理議題的探討與剖析」,並與靜宜大學企管系主任吳成豐博士、朝陽科技大學劉興郁教授、東海大學校牧室李春旺主任、大葉大學沈介文教授共同探討:

(一) 誰適合教授「企業倫理」課程
(二) 賄絡、檢舉與性騷擾等議題之討論
(三) 企業倫理與公司經營績效因果關係之探討

二場則邀請彰化師範大學紀潔芳教授主持「企業倫理課程教學經驗分享」,並與靜宜大學企管系主任吳成豐博士、台北商業技術學院企管系賴明政教授、吳鳳技術學院黃純真教授、開南管理學院魏郁禎教授共同探討:

(一) 課程教學方法
(二) 遭遇之困難及改善方式
(三) 如何提高教學效果與學習動機
(四) 實例分享

推展企業倫理之時代,希望藉著此次研討會,集合全國各校學者與精英共同探討當今企業倫理的議題與教學經驗分享,進而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提高學生企業倫理之敏感度,為企業培育有眼光又有社會使命之領導人才。

 


 

【專題報導】

 評鑑訪視期間  家辛苦了  感謝勞苦功高的同仁們


【資傳系評鑑獲激賞

以全國第一的師資、設備及豐碩的數位媒體成果
贏得教育部評鑑委員一致讚賞

                發稿人:資傳系系主任賴淑玲

傳系創系才一年多,今年同其它科系需接受教育部四年一度的大評鑑洗禮。創系本維艱,一切從無至有,對資傳系全系師生而言,壓力特別大,惟恐有任何閃失,砸了全國技專校院首創資訊傳播設計系的招牌。也因此,全系教職同仁由籌備階段起,即兢兢業業在建立資傳系特色,期使紮實地辦一個深富教育理念,可與國際接軌的一流學系。

幸運地,資傳系在這次評鑑中,遇到的評鑑委員不僅正派而且專業,都是國內相關領域最頂尖的真正專家,分別是來自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的張恬君教授兼召集人、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副教授兼設計中心主任嚴貞及來自業界的中視副總經理湯健明、動腦雜誌社發行人吳進生,四位委員都充份做了功課地有備而來,而資傳系也動員全系師生地嚴陣以待。

員一進資傳系聖益樓地下一樓圓廳,即對創世紀大型輸出圖及五個動態液晶螢幕所呈現之動畫檔,直讚「高檔」。召集人一進簡報及資料陳列室即直問這是一年多的成果嗎?主任究竟有幾個幫手,不敢相信為何資傳系的檔案文件能整理得如此專業,而且每份檔案夾內容都是非常的完整,牆上、桌上擺滿的學生3D立體造型模型、電腦繪圖、網頁設計作品輸出都營造出資傳系一年多來驚人的成果,更讓所有委員直稱難以置信。如此之肯定也讓全系教師有如吃了定心丸。

觀專業教室時,委員對設備之精良讚不絕口,直呼這是國立大學所不及;學生在虛擬攝影棚之現場表演留給委員「不僅建構專業設備,且設備充份與教學結合應用」之深刻印象;視訊教室所呈現之「嶺東網路電視台」、「嶺東數位藝廊」及「嶺東多媒體電子報」都是全國首創之精心傑作,為外校所沒有之特色,委員表示非常值得他校學習。

設備經費部份,資傳系九十學年度由設計學院分配到之設備經費才七十萬元,餘額全數均分給視傳及資管二系,資傳系留給自己之經費是全國最後一名,但資傳系教師卻積極對外爭取經費,所提計畫已連續三次榮獲教育部發展學校重點特色專案補助總計四千五百四十萬元,所爭取到之經費是全國之冠,委員對資傳系教師積極為學生謀福利,建立學校特色之作法,非常肯定,且指出各校不能一直喊窮,卻不願自助人助。

行政部份,委員對資傳系努力創造系科特色與賣點,並積極在報紙、廣播電台、雜誌及電視台頻頻曝光,特別是「創意校園廁所美學篇及迴廊篇」、「數位媒體成果發表」等特色活動,不僅免費為資傳系打廣告,大大提升資傳系知名度且非常符合資傳系創意傳播特色,這是各國立大學校長都想積極推動之事,卻苦於無經費又無法創造特色及話題。

傳系教師的專業及博士比之高,也讓委員忍不住想探究資傳系究竟如何網羅人才,系主任賴淑玲教授答覆上網找人才是她每天上班第一件工作,許多優秀教師在日本、澳洲及美國即已被鎖定並積極延攬,同時因為資傳系所有教師都是憑專業及實力公平競爭進來,沒有所謂系主任人馬、更不分派系,全系同仁感情非常融洽。

而,細心的委員也只提出資傳系的教師在短短一年多時間,以一個新系帶著大一新生,要連續獲得三件龐大的經費計畫、建構十間專業教室、發展學校四大數位媒體,還要發表成果及維護使用這麼多設備,工作負擔一定不輕、壓力一定很重。面對如此一針見血的描述,資傳系教師答覆「在業界現在工作壓力一樣很大,資傳系所有工作都是分工,負擔不會覺得太重,反而整系因為不分彼此的投入,全系感情非常好,我們很滿意目前之工作,且覺得很有成就感、樂在其中」。經由如此深度訪談,委員一致認為資傳系教師不僅具有教育理念且全力投入,令委員十分感動,委員表示在資傳系教師身上學到敬業,也看到國家未來的希望。

鑑的尾聲在委員與系教師相互擁抱間結束,帶著資傳系學生為委員所畫之漫畫,委員不僅露出了開心的笑容,也相約保持聯繫、下回再見。資傳系這回評鑑的成功要歸功於資傳團隊合作無間的精神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品質堅持,更特別要感謝蔡明欣主任、何珮琪老師、林青玫老師、蔣世寶老師、黃俊雄老師、陳志明老師、簡瑞勳主任、鄭俊皇老師、李素真技佐,還有雯萍、協慶、家宏及所有資傳系可愛也是超棒的學生,大家辛苦了,但是我們的努力是值得的。

 讓我們為資傳系鼓勵鼓勵!!


 

 

Copyright (C) 2002 Ling Tung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