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 / 出刊日期:2002-12-03 / 發行人:黎 明 
  
每期加油站】•【校園報導】•【重要新聞】•【專題報導•【藝文春秋

【每期加油站】

【英文強強滾】

Drop by sometime 有空過來坐坐

同義句:Drop by for a drink(sometime)./ Drop over sometime.

Jan: Take care, Bill. Drop by sometime.  再見!比爾。有空過來坐坐。

Bill: I'll do that. See you. 我會的。再見。

 

緊張的期中考終於結束了  一起出去ㄑ一 ㄊㄡ/

【遊山玩水行】

大家一起泡湯去
資料來源參考:http://home.kimo.com.tw/shihmeng88/center/cindex.htm

末大家一定都感到冷風颼颼,尤其是本校位於山腰,似乎穿再多風也會灌進衣服裡。趁著期中考結束,期末考還有一段時日才到來,為自己安排一個溫泉之旅吧!下表列出兩個中部著名的溫泉(廬山溫泉位於南投縣;谷關溫泉位於台中縣)提供大家參考!

溫泉
特性
行的資訊
廬山溫泉
盧山溫泉位於南投縣仁愛鄉. 為台灣四大溫泉之一 ,屬於變層岩碳酸氫鈉泉中的鹼性溫泉.PH值 8-10 .可煮蛋亦可泡麵。
對於關節炎會神經痛患者有相當的療效,且因為鹼性泉也對胃疾患者有幫助,另外也可降低血糖嘉惠糖尿病患者。

*自行開車出遊
1、自王田(烏日.大肚)交流道 - 草屯 - 接14號公路 - 埔里經由埔里外環道路"盧山溫泉"指標到霧社- 至盧山溫泉。
2、由台中地區出發 - 經由中投快速道路到達草屯 - 埔里 - 霧社 - 盧山溫泉

*火車
西部幹線 - 台中火車站下車 - 搭公車至埔里(可到干城車站搭車或搭乘野機車也是不錯的選擇)-從埔里搭開往廬山的南投客運 - 廬山溫泉。


谷關溫泉


谷關溫泉位於中部橫貫公路上,泉水自山麓湧出,終年不竭,早在清光緒年間即 被發現。其泉質屬於可飲可浴的鹼性碳酸泉,因富含大量硫化物,所以在靠近時即可聞到濃濃的刺鼻味

谷關溫泉泉水自山鹿湧出時溫度約攝氏80度,泉質為弱鹼性碳酸泉,無色無味,可飲可浴,水性溫和,泡完後皮膚感覺光滑,對於皮膚病、腸胃病、神經痛、關節炎、風濕痛…等均有療效。

*公車族
在台中市有客運遊客可在這裡搭乘豐原客運,谷關的十文溪站
下車,步行1公里 就可以到達,豐原客運班次從上午 6 : 30到下午6:00左右,約30分鐘就會有一班車。

*開車族
可從中山高速公路豐原交流道
下,由豐原市循 3號省道到東勢, 再轉接8號省道進 入中部橫貫公路,天冷、和平、 情人谷等地,過了 情人谷就可以看到往谷關的指標

 

 

【校園報導】

衛保組訊

嶺東環保義工 ---『校園的無名英雄』

園的整潔是大家的責任,本校因辦學績效優良,學生人數擴張迅速,目前全校學生人數共有一萬六千多人,人數的增加,加上學生習慣的改變,每天幾乎每位同學人手一罐飲料,飲用後,隨手丟棄,隨地放置貪圖方便,再加上抽煙同學煙蒂也隨處亂丟,造成整個校園髒亂。有鑑於此,學校有群無名英雄,奮勇而出,同學在大太陽底下在教室樓梯、走廊上努力的工作,讓整個校園變乾淨了變整潔了,也藉此在他們的努力下,能喚起其他的同學不要隨地丟垃圾的壞習慣。

你丟我撿』的時代已過去,大家應嚮往我不丟,你不丟,校園水噹噹!

家為檢垃圾那幾位無名英雄高呼,加油!感謝他們的努力。


 

 

作夥來『拈花惹草』

嶺東綠藝社真不是蓋的

一些志同道合同學,平時就喜歡捻花惹草,由銀四忠林滋茵同學發起,在今年成立了一個綠藝社(又名拈花惹草社),參加的同學都認為可以藉這個機會,吸收一些種植花草庭園設計的一些知識,進而美化校園及自己的家園,非常值得。

東綠藝社,雖然成立不久,但在各位社員同學努力之下已有一些不錯成果。他們很用心的美化了聖益樓的廁所,也美化了校園。

前在操場前一眼望去,綠草中一排排的一串紅,開的非常美麗,正校門前及厚德樓大門前,也都有綠藝社的足跡、成果,讓全校師生,眼睛為之一亮,學校何時變的美麗?綠藝社真不是蓋的!未來的第二校區將有足夠的空間供其發揮!

 

 


企業管理系科訊

企業管理實務專題講座與研討會

日期
主題
主講人
引言人
91.12.05(二)
14:15~15:15
台指選擇權實戰技巧
溫鍵邦
寶來證券西區分公司國際金融襄理 張嘉烈
91.12.12(四)
14:00~15:30

全球競爭策略
林頤秀
聖國投資顧問公司經理 陳慈惠
91.12.13(五)
14:00~15:30
E世代的顧客關係管理
王秀媛
永豐棧麗緻酒站人事訓練部兼資訊室經理  林鴻儒

演講地點:聖益樓七樓應用外語科專業教室

更多內容


財金所系科訊

2002財務金融學術系列研討會活動

日期
主題
主講人
91.12.03(二)
外資交易行為對台灣股市及匯市不對稱影響之研究
淡江大學財金系所副教授 邱建良
91.12.18(三)
基差對外匯期貨避險策略與避險績效影響之探討
淡江大學財金系所副教授 李命志

地點:厚德樓七樓702教室

更多內容


商業自動化中心訊

2002年製商整合學術暨實務研討會

前言:舉辦本次研討會係本校為配合國家未來製商人才需求所推動之「製商整合科技教育改進計畫」,冀望透過本研討會之舉辦促進產業界與學術界交換研究成果與實務經驗,提供產業界與學術界製商整合相關學術與實務論文發表之園地,並將邀請國內外製商整合相關軟硬體設備研發、設計與製造之廠商,發表最新設備與應用技術,藉以提升製商整合科技教育水準,歡迎學者專家與設備廠商共襄盛舉,提供研究論文與展示最新設備與應用技術。

研討會主題1. 供應鏈管理 2.全球運籌管理 3. 企業資源規劃 4. 知識管理 5.顧客關係管理 6. 快速回應系統 7. 電子商務 8.彈性製造系統 9. 暨製商整合相關主題

研討會進行方式: 1. 製商整合專題演講 2. 製商整合論文發表 3. 製商整合軟硬體設備發表與展示

研討會日期:九十一年十二月四日(星期三)

研討會地點:本校

指導單位:教育部顧問室

主辦單位:嶺東技術學院 管理學院

協辦單位:嶺東技術學院 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贊助單位: 嶺東文教基金會

更多內容


資訊中心訊

 

Serv-U FTP網路伺服器架設與管理

九十一學年度教育訓練課程

序號
日期/時間
主題
主講人
2
91.12.04(三)
13:25~15:30
Serv-U FTP網路伺服器架設與管理
鄭育欣講師
3
91.12.18(三)
13:25~15:30
本校WebMail系統使用簡介
朱朝昑先生
地點:資訊中心103電腦教室

更多內容


 

【重要新聞】

 

【探索學習的樂趣】
台灣大學哲學系傅佩榮教授談「學習的樂趣」

識中心「生涯、群己與人倫」教學小組於十一月二十九日中午十二時四十分邀請台灣大學哲學系傅佩榮教授蒞校進行專題演講,地點於學院大樓一樓科技媒體中心,講題為「學習的樂趣」。

佩榮先生於演講中勉勵同學把握人生的青春時光,透過學習養成自我風格、形塑道德價值,以在出社會後擁有多元的觸角與豐富的寶藏,來面對人生的挑戰。會後同學都感受到傅老師豐富學養所煥發的風采。

 


 

【專題報導】

 

 評鑑訪視期間  家辛苦了  感謝勞苦功高的同仁們


【九十一年度技術學院評鑑影像紀錄簿

歡迎評鑑委員蒞臨


 

評鑑活動寫真


賦歸


 

【藝文春秋】


【台灣皮影戲的認識與欣賞

邱一峰

第二話:皮影戲的演出特色

   

 

戲呈現的是平面的效果,看上去有如電影螢幕一般。由於具有虛幻、迷離等特點,它比其他戲劇更容易產生特技效果,有如欣賞一部卡通影片,畫面相當有趣,引人好奇。

統演出的戲齣大致可分為「文戲」及「武戲」兩大類。文戲著重劇情、唱腔及細膩的動作,內容較為冗長;武戲則展現武打熱鬧的場面,情節較為緊湊,也比較能表現影戲絢麗、多變的特點。現代社會生活步調快速,一般觀眾較不具耐性,因而頗能接受武戲,文戲已幾乎不演。傳統文戲著名的有《高良德》、《師馬都》、《蘇雲》、《蔡伯皆》及《白鶯歌》、《孟日紅割股》等,演出時主要在欣賞曲折的劇情、聆聽動人的唱曲和音樂,以年長者居多。武戲戲齣較多,主要是從演義小說中選取章回作為劇本,題材也較豐富,如《封神演義》、《西遊記》、《三國演義》、《六國春秋》等,常演神怪、變化、戰鬥、放法寶諸多光怪陸離的情節,熱鬧而有趣。

影戲在以前所以能夠迅速傳播以及興盛的原因,是由於它的演出形式簡單、表演輕巧方便的緣故。所謂「一口訴說千古事,雙手對舞百萬兵」,可見它簡易輕便的特質,一個藝人往往可以同時操縱十數個戲偶,構成千軍萬馬的景象。皮影戲的舞台,最早只需一張桌子、一面白紙就夠了,然後在後邊點上兩根蠟燭,再將影偶投影在紙幕上表演即可。早期的台灣農村是以牛車來當作舞台的,後來,經濟條件有了顯著的改善,為了適應現代社會的需求,影戲舞台也有所變革。

今由於影偶普遍加大,舞台也跟著變大,影窗則為五尺高七尺寬。舞台內,影窗下邊緊臨著燈泡,其中有幾個為紅、藍、綠等不同顏色,做為演出時的特殊效果之用。燈泡下為一塊長條木板,供放置演出劇本和準備出場的影偶,其下約兩公尺見方的空間覆蓋一塊草蓆,做為操演者的演出活動空間。以草蓆為範圍大小的左、右、後三面周圍,以繩索圍成上下兩層,並在繩上掛滿各式各樣的影偶,依照角色的類別加以區分,影偶所掛的位置也不同。繩筐後方則為樂師演奏樂器的地方,左後方為鑼鈸,右後方為鼓板,胡琴則掛在中間。

演皮偶及唱曲道白的地方成為「前場」,樂師演奏樂器及幫腔的地方則稱為「後場」。主演者在舞台上一邊操縱影偶,一邊唱曲及道白;助演者在兩旁配合著劇情變換道具、佈景及燈光,並幫忙主演者操作配角的動作;後場中各種樂器順著劇情推演時或齊鳴、時或間奏,偶而吆喝幾聲來幫腔助陣。整個舞台,隨著故事情節的推移,表演者、樂器與影偶之間已經融為一體,融合為一個關係緊密、無法分割的整體。

 


 

Copyright (C) 2002 Ling Tung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