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 / 出刊日期:2002-11-15 / 發行人:黎 明 
  
每期加油站】•【重要新聞】•【校園報導】•【專題報導•【藝文春秋

【每期加油站】

【英文強強滾】

Guess what 好極了!

Jan: Guess what!   猜猜看!

Bob: What?  什麼事

Bob: Paul brought in donuts for everyone to have at coffie time.
  下午茶時,保羅請大家吃甜甜圈耶

 

【笑話集錦】

  • 近視

    正接受兵役身體檢查的年青人對檢驗官說:「我近視很深,應該不適
    合當兵吧?」


    檢驗官:「放心,我們會派你到最前線,你會看得很清楚。」

  • 狙擊手

    二次大戰如火如荼,將軍為了激勵士氣來到了前線…
    「情況怎樣?」將軍問

    士兵報告說:
    「報告將軍!前方20公尺的石堆中有一個狙擊手,不過他的槍法很爛,這幾天開了好多槍,都沒有打到人。」

    將軍聽完便問:
    「既然發現狙擊手,為什麼不把他幹掉?」

    士兵說:
    「報告將軍!不好吧,難道你要讓他們換一個比較準的嗎?」

【重要新聞】

 

【國際知名漫畫家嶺東大會師】
亞太知名漫畫家幫嶺東愛漫畫的孩子找到自己的天空

過去畫漫畫可能被視為一種雕蟲小技,但本校於11月6日下午假學院大樓科技媒體中心舉辦一場「亞太知名漫畫家通識講座及師生討論會」;該活動為本校通識相關活動之一。相信很多人都有躲在棉被裡或上課時偷看漫畫的經驗,漫畫這項迷人的文字與圖畫之結合伴隨許多人度過美好時光;從藝術創作角度思考其背後的設計理念為何,相信不管是漫畫迷或對漫畫設計有興趣的人都想了解。加上本校早有漫畫創作之選修課程,於是在設計學院之企劃下與通識教育中心及嶺東文教基金會共同促成一場國際漫畫盛會。

「漫畫藝術」課程在本校是學生可以自由選修的課程,這課程不僅是全台唯一的專業漫畫教授課程,尤其從視覺心理學觀點為出發的教導方式,也引起漫畫強國--日本之研究專家之興趣,而就教於本校的任課老師鄭俊皇老師。鄭俊皇老師不僅曾獲國家文藝創作獎,也是國內外甚多漫畫團體的理監事幹部。事實上,就在今年10月初,本校設計學院學生才剛參加亞太漫畫高峰會返國,該會為亞洲最具代表權威的漫畫研討會;而該校設計學院5名學生為唯一之學生代表團體。帶隊的鄭俊皇老師表示:「學生能參加這項專業會議不僅開拓視野,也為培育優秀漫畫設計人才提供良性的示範。」。

次講座活動邀請來自香港、大陸、韓國、日本及我國之知名漫畫家與本校師生就漫畫藝術交換意見,會中各國漫畫家將分享個人創作心得及探討各國之漫畫風格,並且也將即興創作。本校的漫畫風氣在鄭老師的帶動下逐漸展現其成果,因此這次的研討會是以提昇漫畫創作地位的宣示。設計學院院長賴淑玲博士表示:「在多元化入學的教育改革目標下,愛畫漫畫的孩子也會找到自己的天空。」。

 


【挑戰2008】
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談國家重點計劃

校財金系所為慶祝38週年校慶並提升該校研究風氣,特舉辦「2002年財務金融學術系列研討會」。為使全校師生對目前台灣經濟現況及國家重點發展方向能有進一步的瞭解,第一場次特別邀請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蒞校進行「挑戰2008:國家重點發展計畫」專題講座。

副主委於講座中指出台灣目前面對全球國力、經濟激烈的競爭,又背負舊世代政經社會的包袱,台灣要加速發展成為綠色矽島,必須在既有的施政基礎上,集中資源,優先推動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投資於具有高發展潛力的重要建設,才能以堅實的競爭力突破限制,再創台灣政經奇蹟,而「挑戰2008:國家重點發展計畫」便是成就此願景的重要利器。

任台中市副市長的張副主委,在專題演講過程中,獲得在場與會人士及嶺東師生高度的迴響,並清楚的為嶺東學子勾勒出國家未來發展藍圖,亦提供更多的資訊給嶺東學子們未來升學或就業之規劃作參考。

 


 

【校園報導】

設計學院訊

亞太知名漫畫家通識講座時程表

日期:九十一年十一月六日(星期三)
地點:嶺東技術學院 學院大樓科技媒體中心

時間

項目

13:30

13:40

致歡迎詞
主持人:嶺東技術學院設計學院院長
賴淑玲博士

13:40

14:00

各國漫畫家現場創作
14:00

14:30

漫畫創作特色與技巧
─中國大陸代表
─香港代表)

14:30

14:50
茶敘
14:50

15:35
漫畫創作特色與技巧
─日本代表
─韓國代表
─台灣代表
15:35

15:50
各國漫畫家與師生談論會

主辦單位:資訊傳播設計系、視覺傳達設計系
協辦單位:設計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嶺東文教基金會
輔助單位:教育部


財金所系科訊

2002財務金融學術系列研討會活動

2002.10.25 研討題目: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  主講人: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張景森 地點:聖益樓一樓聖智廳    2002.10.28 研討題目:Comparsion for VaR Estimations  主講人:中正大學國經所教授 陳美源  地點:厚德樓七樓 702教室   2002.10.30  研討題目:全球股市展望  主講人:怡富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分公司副總經理 高桂卿  地點:聖益樓七樓外語科語言訓練教室    2002.11.04  研討題目:衍生性金融商品SWAP操作秘訣  主講人:彰化師範大學商教所教授 施能仁  地點:厚德樓七樓702教室    2002.11.08  研討題目:股票市場表現與消費支出  主講人:逢甲大學經濟系教授 方文碩  地點:厚德樓七樓702教室    2002.11.20  研討題目:外商銀行在台灣現況分析  主講人:渣打銀行台中分行經理 陳惠娟  地點:渣打銀行台中分行會議室    2002.11.21  研討題目:GARCH模型在財務的應用  主講人:中興大學財金系所助理教授 楊聲勇  地點:厚德樓七樓702教室    2002.11.27  研討題目:董事會結構與公司治理之關係  主講人:中國技術學院財金系系主任 吳政穎  地點:厚德樓七樓702教室     2002.12.03  研討題目:外資交易行為對台灣股市及匯市不對稱影響之研究  主講人:淡江大學財金系所副教授 邱建良  地點:厚德樓七樓702教室    2002.12.18  研討題目:基差對外匯期貨避險策略與避險績效影響之探討  主講人:淡江大學財金系所副教授 李命志  地點:厚德樓七樓702教室

更多內容


學研會訊

九十一學年度校內學術研討會活動

2002.09.28 研討會名稱:『觀光產業之經營管理與未來趨勢』系列講座(一)  系科:觀光科  地點:財經科投資模擬教室    2002.10.16 研討會名稱:九十一學年度第一學期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實務專題講座   系科: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地點:資訊中心資管系電腦動畫實驗教室    2002.10.23  研討會名稱:E 世代全方位會計人研討會  系科:會計系(科)   地點:學院大樓科技媒體中心    2002.10.24  研討會名稱:第二屆商務管理研討會  系科:商業文書系  地點:學院大樓科技媒體中心    2002.10.24  研討會名稱:金融風險管理學術研討會  系科:銀行保險系  地點:聖益樓七樓保險諮詢中心    2002.10.25  研討會名稱:2002年財務金融學術系列研討會  系科:財務金融系  地點:聖益樓一樓 厚德樓七樓    2002.10.25  研討會名稱:資訊技術發展與應用研討會  系科:資訊管理系  地點:資訊管理系A206專業教室    2002.10.25  研討會名稱:九十一學年度第一學期企業管理系(科)實務專題講座與研討會  系科:企業管理系  地點:聖益樓七樓應用外語科專業教室     2002.11.02  研討會名稱:『觀光產業之經營管理與未來趨勢』系列講座(二)  系科:觀光科  地點:財經科投資模擬教室

 


體育組訊

校慶比賽 獎落誰家

校為慶祝三十八年校慶所舉辦的各項競賽,包括大隊接力、拔河比賽、個人競賽及游泳等競賽結果出爐。 詳情請參見更多內容。

大隊接力  拔河比賽

嶺東技術學院社團活動暨社區聯合運動會拔河比賽、大隊接力總成績
名次/
項目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四名

男大隊接力

國貿五忠
4'49"72
企管五忠
4'56"12
企管四孝
4'56"97
財金五忠
4'57"90

女大隊接力

會統三忠
5'46"84
外語四忠
5'48"19
四會計一A 5'50"61
財金五忠
5'54"24
男子拔河
四資管三B
國貿五孝
四資管二B
企管三孝
女子拔河
企管四孝
觀光五忠
企管三孝
國貿三愛

更多內容


生輔組訊

九十一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

學生家長
粘金銅先生捐贈環保袋一萬個

新生家長座談會 致贈感謝牌

一月九日(星期六)上午假本校亞萍館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九十一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會議由校長親自主持;行政一級主管、新生班導師、家長代表共約一百六十人與會。 座談會除由校長致歡迎詞外、並進行了校況簡報、參觀校園、專業教室等活動,以增進家長們對學校進一步的瞭解。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四技企管一A粘純鳳同學家長粘金銅先生,為鼓勵本校榮獲推行環保最績優學校,捐贈了環保袋一萬個,對於粘先生支持校務的美意,本校特致贈感謝牌乙面,以表達謝忱。

座談會最後由家長代表提出對學校建言,並由行政主管答覆後,圓滿結束 。

 


  九十一學年度「與校長有約」 傾聽學生心聲

與校長有約 學生發問

一月六日(星期三)中午假聖瀹廳隆重舉行九十一學年度「與校長有約」活動,校長為親自聽取學生意見,特別率同張副校長、教務長、學務長、總務長、技術合作處處長、總教官等行政主管出席參加。

會中除由校長簡短致詞外,其餘時間開放由各班班代發言,同學發言踴躍具體,提出課桌椅太小、男生宿舍、作息時間調整、部分公共設施標示不清等事項,相關問題分由各行政主管依權責做回覆說明,並將可立即改進部分,責成有關處室於最短時間內完成改善。

參加座談班代會後認為,本項活動有助於學校與同學間之雙向交流溝通,對增進共識頗有助益,希望以後能繼續辦理。

 


資訊中心訊

 

E世代著作財產權報你知

九十一學年度教育訓練課程

序號
日期/時間
主題
主講人

1

91.11.12(二)
10:00~12:00
E世代著作財產權報你知
曾明性副教授
2
91.12.04(三)
13:25~15:30
Serv-U FTP網路伺服器架設與管理
鄭育欣講師
3
91.12.18(三)
13:25~15:30
本校WebMail系統使用簡介
朱朝昑先生
地點:資訊中心103電腦教室

更多內容


 

【專題報導】


南瓜來了 西洋萬聖節活動燒進嶺東校園

國貿、外語、企管系科聯合舉辦「萬聖變妝舞會」

 

西洋萬聖節活動燒遍國內,今年本校園也被"鬼"與"南瓜"鬧翻天!由國貿系科、外語科、企管系科聯合舉辦的「南瓜來了—萬聖變妝舞會」,未演先轟動喔。

了激起嶺東人對萬聖節的新奇與創意,國貿、外語、企管系科的同學也在十月三十一日舞會前絞盡腦汁、精心妝扮,將萬聖節的氣氛帶進校園中。其實在當天的大白天,早已有不少造型特異的"鬼"穿梭在校園各處,嚇壞了許多不知情的同學與老師,也製造出陣陣的驚呼與笑聲。

心妝扮的同學,在充滿詭異與歡慶的夜晚,不約而同地化妝進場,在「熱舞社」同學「群魔亂舞」的演出下,為舞會初步暖身。舞會正式展開後,主辦單位邀請到台中e-power的知名DJ熱力主持,加上現場的「鬼影幢幢」,不論是吸血鬼、木乃伊、小妖精還是南瓜精靈,隨著音樂自然擺動、盡情的狂舞,現場氣氛一下子HIGH到了最高點。最後的壓軸就是"南瓜大王"選拔,在同學的引導下,舞會欣起了另一波高潮,最後"南瓜大王"是由妝扮成木乃伊的同學奪冠。舞會也在中心馬勇傑總幹事頒獎後,畫下了句點。

年的萬聖節活動,在國貿科、系、企管科、外語科學會同學的企劃舉辦下,完美的結束,為校慶期間,添加了許多歡慶與活力。

知道萬聖節如何由來嗎?南瓜節的由來
更多內容

 



【EASY 4 U ( FOR YOU ) 校園迎新演唱會

本校與光陽機車聯合舉辦「Easy For You 校園迎新演唱會」

校於10/29日當晚,與光陽機車合辦「EASY 4 U (FOR YOU)校園迎新演唱會」,共有邱澤、劉若英、S.H.E、張智成等多位知名歌手之精彩表演。本校並誠摯邀請附近春社社區、文山社區及春安社區之居民,前來共襄盛舉。


【藝文春秋】


【台灣皮影戲的認識與欣賞

邱一峰

第一話:皮影戲的源流與發展

   

 

影戲,顧名思義,戲偶的材料是用皮做的,它藉著燈光的照射,將戲偶的影像投射在影幕上,用來搬演戲齣。由於影偶的造型看起來像猢猻的樣子,因而在台灣也稱為「皮猴戲」。

戲起源於什麼時候,大家說法不一,最早可以追溯到漢武帝與李夫人的故事。據說,漢武帝非常寵愛李夫人,後來李夫人不幸去世,漢武帝傷心過度,日夜思念不已。當時有一個叫李少翁的方士,自稱有辦法讓李夫人的靈魂出現,於是漢武帝便請他幫忙。李少翁來到宮廷,利用晚上的時候,在房間裡圍起一個布幕,幕後點起燈火,並囑咐武帝千萬不可靠近。夜晚時分,果然在布幕的裡面出現了李夫人的影子,漢武帝看了非常激動,終於忍不住走到布幕前,想看清楚李夫人的樣子,結果突然間李夫人就不見了。後來,故事流傳到了民間,就有人利用這個原理來表演,於是就產生了影戲。無論如何,最慢在北宋時代,影戲的演出已經相當興盛,廣受民眾的歡迎,還分成「皮影戲」、「紙影戲」、「手影戲」、「喬影戲」等不同的種類。一千多年以來,皮影戲在傳統戲劇中一直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也可以說是當今電影的始祖。

灣的皮影戲,主要是在清朝時期隨著移民的足跡,從閩南的漳州及粵東的潮州傳來,屬於南方的「潮州影系」,使用潮調音樂及唱腔,閩南語中偶有夾雜潮州方言。最晚在清嘉慶年間,皮影戲在台灣演出已經非常興盛,台南市普濟殿至今仍保留嘉慶十八年刻的〈重興碑記〉,可為明證。根據老藝人回憶,清末及民初時皮影戲團有數百團之多,但只限於台灣南部的台南、高雄及屏東地區,中部及北部非常少見,這可能與移民的聚居有關。而隨著社會結構的轉變,新興娛樂媒體取代了傳統戲劇的發展空間,台灣皮影戲也迅速沒落,目前僅剩五個傳統戲團仍在高雄縣內活動,分別是大社的「東華」與「合興」,岡山的「福德」,以及彌陀的「永興樂」與「復興閣」。

 


 

Copyright (C) 2002 Ling Tung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